券商股大涨原因:头部券商提高短期融资券余额上限

券商股大涨原因:头部券商提高短期融资券余额上限
2019年06月22日 00:3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券商股大涨原因找到!接央行令,四大头部券商提高短期融资券余额上限达1647亿

  券商中国

  央行通过头部券商传导流动性有了实质性进展!

  21日晚间,中信、国泰君安、海通、华泰四家头部券商集体发公告,均收到央行关于本公司短期融资券最高待偿还余额有关事项的通知,核准余额上限分别为469亿、508亿、397亿、300亿,合计1674亿。

  有大型券商非银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之前就有消息称监管希望通过头部券商传导流动性,这次短期融资券余额核准应该是相关配套政策。具体到传导方式、传导效果,还要看各家券商与其他机构的对接。

  多位市场人士对这一消息的反应是,这表明证券公司在资本市场发挥重要作用,甚至有人说,今年来券商股大涨的原因终于找到了。

  头部券商上千亿短期融资券余额获核准

  21日晚间,中信、国泰君安、海通、华泰四大券商集体发布公告,内容十分一致,均为收到了央行金融市场司关于本公司短期融资券最高待偿还余额有关事项的通知。

  比如中信证券公告称,根据该通知,央行核定本公司待偿还短期融资券的余额上限为人民币469亿元;国泰君安的待偿还短期融资券余额上限为508亿元;海通证券的待偿还短期融资券余额上限为397亿元;华泰证券待偿还短期融资券余额上限为300亿元。

  中信和国泰君安均表示,公司将按照《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和《关于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等规定对短期融资券余额进行管理,待偿还短期融资券余额将不违反关于余额上限的相关规定;海通和华泰则表示,在此范围,本公司可自主确定每期短期融资券的发行规模。

  短期融资券就是对企业提供流动性支持的一种方式,头部券商集体发布央行核准短期融资券余额上限的公告,十分罕见,因而备受业内关注。要知道,2017年12月,央行核准的中信证券余额上限为159亿元,现在是469亿元,增加了约两倍,幅度真不小。华泰证券3月时公告该上限为216亿元。

  监管希望头部券商传导流动性

  非银行业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普遍表示,近期银行间市场出现一定的信用收缩现象。据了解,日前监管层已召集部分头部券商对防范化解债券市场流动性风险进行商讨。参会头部机构应当对中小券商、公募机构进行一定的流动性支持,并逐日上报当日的流动性支持明细。

  还有媒体报道,央行将适当调高大型券商短期融资券最高限额,支持大型券商发行金融债券,并鼓励大行与大型券商作同业交易对手方。

  有大型券商非银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之前已经有消息放出,监管希望通过头部券商传导流动性,那么首先要给他们提供相应的资金,这次的政策应该和之前的政策是配套的。

  某大型险企投资部负责人对记者分析道,前一段时间因流动性问题,非银尤其是券商开展资管业务时,回购方面面临很大困难。各机构风险偏好降低,在资金拆借方面遇到一些困难,头部券商的短期融资券上限均提高,其实是监管定点对券业进行支持。避免风险偏好降低的情况下,券商受到更大的影响。

  多位市场人士对这一消息的反应是,这表明证券公司正对资本市场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甚至有人说,今年来券商股大涨的原因终于找到了。

  会缓解券商资管的资金链紧张

  券商中国记者计算,21日晚间,4家头部券商短期融资券余额上限共1674亿元,对市场影响会有多大呢?

  上述险企投资部负责人表示,这至少是一种方向性的变化。

  上述大型券商非银分析师表示,监管希望头部券商传导流动性,但具体到传导方式、传导效果,还要看各家券商与其他机构的沟通与对接。

  上述券商资管负责人认为,这对资管产品流动性赢得了支持,但也涉及到资产相关性的规定。间接支持资管产品,同时拉低自有资金的投资风险,长期来看,会拉低券商投资的风险偏好。对中小券商的利好是,能缓解一些资金链的紧张。

  目前存续期内短期融资券余额总和为879亿

  此次通过头部券商,以短期融资券的形式适当上千亿流动性,对券商而言是非常难得一见的场景。记者了解到,2017年12月,央行核准的中信证券余额上限为159亿元,现在增加了约两倍,力度确实不小。

  券商中国经与wind确认,将各家券商已经发行的、至21日为止还在存续期内的短期融资券余额导出,各家券商的短期融资券余额都比21日核准的额度要小不少,总额为879亿。

  目前为止,国信证券在存续内债券余额最高,达120亿元;申万宏源中信建投存续期内短期融资券均为90亿元;中信证券为80亿元。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恒

短期融资券 券商 券商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