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无人机被伊朗击落 战争能否避免?

美无人机被伊朗击落 战争能否避免?
2019年06月22日 00:45 新闻晨报

  晨报首席记者 顾文俊

  上周,两艘外籍油轮在阿曼湾遇袭,美国指责伊朗应对袭击事件负责,德黑兰则否认参与了该事件。油轮遇袭尚无说法,本周又有美国“全球鹰”无人机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被伊朗击落。伊朗方面称,该无人机当时已入侵伊朗领空,美国则表示,该机是在国际空域执行任务时被无端袭击。孰是孰非?

  《顾问》本期访谈嘉宾:中国前驻伊朗大使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邀研究员 华黎明

  厦门大学外文学院教授、中东研究中心主任  范鸿达

  孰是孰非?

  顾问:美国无人机到底有没有进入伊朗领空,是不是不可能有最终结果?

  华黎明:美国和伊朗,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但是,可以肯定,无人机被击落不像油轮被袭击事件,不可能是第三者挑起的。到底这架无人机飞向何处,伊朗又为何将其击落,还很难说清楚。

  范鸿达:这架无人机被击落的地方并不是一个很开阔的水域,这才给了美国和伊朗相互争执的空间。美国说是在国际领空,伊朗说是在自己的领域,很难争出一个明确的结果。但是,我注意到,伊朗方面说已经控制了这架被击落的无人机,如果伊朗说法属实,那么,就可以证明事发地点是在伊朗领空。

  顾问:此前,无论是特朗普还是哈梅内伊都说无意开战;以色列媒体却说特朗普正失去耐心,轰炸伊朗的行动规模会非常大,潜在目标可能是一处核设施;伊朗媒体也说,美国正计划对伊朗一处核设施采取战术攻击。真假虚实如何?

  华黎明:如果美国向伊朗动武,后果会很严重。因为轰炸行动肯定会遭致伊朗报复。而且,在要不要退出核协议的问题上,伊朗已经在犹豫中。此时对伊动武,等同于使美国和以色列都直接卷入对伊战争。这不应该是特朗普想做的事情。

  范鸿达:美国和伊朗这两个直接当事方并不想进入战争,但是,中东地区的矛盾错综复杂,存在第三方搅局的现象。以色列历来就推动美国对伊朗进行直接的军事打击,类似攻击伊朗核设施的计划也一直在以色列的考虑之中。但从美国内部来看,对伊政策存在非常大的争议,会不会对伊朗采取核设施轰炸,还看不出一个清晰的思路。

  顾问:国务卿蓬佩奥、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CIA局长哈斯佩尔倾向于采取军事回应。但是五角大楼高级官员警告说,这样的行动可能导致美军在该地区的风险不断升级。文官主战,武官反而主和,哪派意见在白宫决策层占上风?

  华黎明:这种分歧是美国历来的传统,关键看特朗普如何拍板。外部有沙特和以色列,内部则是博尔顿与蓬佩奥,都在把他往战争的悬崖上推。而国防部管军队,最清楚后果的严重性。更何况,2020年美国大选在即,现在要打响一场战争,我很怀疑他能否承受这个代价。

  范鸿达:美国军方历经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深深知道在中东陷入战争的麻烦。况且,伊朗的战斗力是伊拉克和阿富汗不可比拟的。博尔顿和蓬佩奥这些人之所以对伊主战,很大程度上是基于自身政治上的考量,而非国家利益的考量。特朗普上台这两年多的时间,美国高官像走马灯似地更换,造成在伊朗问题在内的很多问题的政见上都存在分歧和非连贯性。

  何去何从?

  顾问:美国媒体的报道说,20日,特朗普本来已经下令对伊朗发动袭击,但就在当天晚上行动开始前几个小时又取消了这一行动。尚不清楚他接下来会如何。怎么看这些内部消息的透露?

  华黎明:我看美国不乏这样的意图,是有意放出风来,给伊朗施加压力。特朗普本人的政策就是“极限施压”,把压力增加到最大程度,迫使对方最终屈服。在博尔顿和蓬佩奥的推动下,得看他最后如何决策。

  范鸿达:舆论在报道美伊关系的过程中往往会有夸张的成分,比如在1979年美国人质危机期间,在2006年、2007年的伊朗核危机期间,在2013年伊拉克战争结束之后,当时报道美国对伊朗开战的势头,比现在更甚。无论各种消息如何满天飞,我们还是要基于美伊关系的基本特征,基于美国国家利益和伊朗政权利益进行研判。

  顾问:离伊朗留给欧盟的期限就剩十几天。28日,伊朗将与五方(法、德、英、中、俄)在维也纳举行会议,就如何避免伊核协议失效进行磋商。28日刚好也是G20大阪峰会。海湾紧张局势会迎来转机吗?

  华黎明:G20峰会肯定会谈到伊核问题。维也纳的伊朗与五方会议其实是很关键的会议,将决定伊朗会否退出《伊核协议》。伊朗给出了最后期限,如果这次会议开得不成功,伊朗会全部恢复它的核活动。

  范鸿达:五国同意和伊朗开会,事实上就表明了对美国的做法不满意的态度。据我个人观察,这一轮美伊关系紧张造成的海湾局势升级依然处在可控的范围内。

伊朗 特朗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