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李:如何才能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2019年06月21日09:33    作者:金李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金李

  “你看上了人家的利息,而人家看中了你的本金”是理财中最痛的领悟。如今,理财产品是个人投资者管理财富的重要方式。然而,此前民生银行30亿元“假理财”等事件,依然让人感到唏嘘、背后发凉。选择理财产品时,究竟该如何将风险降至最低?在大资管背景下,打破刚兑成为大势所趋,“躺着赚钱”的时代即将终结,我们又该如何提高甄别能力呢?

  在我看来,你需要坚持以下三个原则。

  原则一:不盲目追求高收益率

  收益率是大家购买理财产品时最关注的指标,然而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受:“为什么实际到手的收益会低于之前承诺的收益?”这里我们需要厘清一个概念,那就是预期收益率。所谓预期收益率,是根据已知信息预测得到的收益率,重点在于“预测”,千万别误以为是承诺。如果你以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来计算未来收益,那就是刻舟求剑了。

  银行的一些低风险理财产品可以达到甚至超过预期收益率,而一些互联网平台上的理财产品虽然打着高收益旗号,背后却同时存在着“负收益”的巨大风险。比如,前两年很多不法分子借着“P2P”“区块链”噱头非法集资,预期收益率达到10%甚至20%,起初他们让你尝点甜头、赚点小钱,后来大笔资金进来后就卷款消失。很多人为此损失了多年积蓄,甚至是倾家荡产。高收益往往意味着高风险,既要高收益又要低风险,是一个无解的难题,毕竟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在以前的刚性兑付环境中,理财产品相对风险较低。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自身发行的理财产品,尤其是大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实际的违约概率几乎等于零。因此,一直以来我们习惯了银行理财产品的“神奇”。比如,“中信理财之惠益计划成长系列5号3期”这款产品,在存续期内发生账面亏损41%,最终却向投资者支付了6.2%的收益。不过,这样的“奇迹”只属于以前了。未来,随着资管新规的实行,打破刚性兑付成为必然,这些亏损最终将全部落在投资者身上,“没有风险,只有收益”的时代已经过去。

  原则二:从源头上寻求信任

  投资任何一个理财产品,都不能在一无所知的情况下莽撞进场,否则就很可能成为被收割的“韭菜”。大家在选择理财产品时,一定要考虑机构的资质和实力,仔细查看合同和理财说明,弄清楚募集资金的流向。毕竟,底层资产的保值增值能力是保住本金、产生收益的源泉。

  资产新规实行之前,资金池模式让银行资金端有了银证信以及基金子公司通道,这样一来几乎可以绕过一切限制,银行理财也就存在了影子银行、庞氏骗局的可能。此外,为了躲避监管,很多金融产品都设计得非常复杂,中间嵌套很多层,比如银行用部分理财资金买了信托产品,形成第一层嵌套;信托公司又把这笔钱投向了资管计划,形成第二层嵌套;资管公司又用这笔钱去投资保险,形成第三层嵌套,依次类推。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监管层既无法识别最终投资者,也无法判断底层资产,造成风险在金融体系内不断积累。2018年4月27日,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资管新规”用新的规则对整个资产管理行业进行了规范约束,其中“规范资金池”和“消除多层嵌套”就是主要两点。

  未来,大家在选择理财产品时,既要关注理财产品收益,又要关注理财产品的投资标的和风险。这样一方面有助于个人降低投资风险、养成良好的投资习惯,另一方面也利于整个金融市场的健康运行。另外,大家可以通过在“中国理财网”输入理财编码来查询理财产品是否正规。

  至于那些民间高息理财平台,往往通过编故事、利益诱惑来让个人投资者乖乖掏钱。大家有没有想过这样一个逻辑:平台给了你8%甚至15%的利息,它要从哪里赚取更高的收益呢?为什么平台不从银行低成本贷款,而跑来向你高息借贷呢?市面上的高息理财产品存在不少将爆未爆的雷,我不鼓励、不建议你盲目进场投资。

  原则三: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经济学家威廉·夏普认为,风险互相抵消所带来的波动性降低,是资本市场不多见的、真正的“免费的午餐”之一。资产组合通常具有这样的特点:一种资产升值时,一种资产可能贬值,这样一来升值和贬值的部分会有一定概率互相抵消,从而降低整个资产组合的风险波动性。我们平时常说的风险分散化原则,就是指把相关性不高的资产放在一起,在不改变平均收益的情况下,使风险互相抵消。

  因此,个人或者家庭所拥有的财富不应该集中在单一资产上,否则不论这个资产看起来多么完美,都意味着丧失了资产组合抵消风险的机会。大家千万不要为了多2%或3%的收益率就把所有资金都投到一个理财产品上,万一真的看走眼踩到了“雷”,就会伤筋动骨、影响到正常生活,实在得不偿失。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人对“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中的“篮子”有着不准确的理解。P2P等庞氏骗局频现的时候,网上有个段子流传甚广,说自从一个人学会了分散投资,知道鸡蛋不要装在一个篮子里,他就“聪明”地把资金分散到了多个P2P平台,结果后来的所有维权群里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其实,这里的“篮子”是指更广谱的大类资产,在具体实践中往往包括银行存款、银行理财产品、房地产、股票、债券、信托、P2P、公募基金、阳光私募、PE、VC、保险、外汇、海外资产、商品(黄金、白银等,也包括古玩字画)以及供应链金融等。

  俗话说“财不进急门”,判断、选择理财产品时,你一定要保持理性、慎之又慎,不被利益所诱惑,不被话术所洗脑,为每个投资决策负起责任。只有规避了市场中鱼龙混杂的陷阱,将投资风险控制在可接受、可处理的范围内,才能最终获得理想收益。

  (本文作者介绍: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金融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以及英国牛津大学终身教职正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张文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钱袋子 理财产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