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球商评:奥地利政府慌得一批

2019年06月21日07:02    作者:星球商评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机构 星球商评

  北京顺义别墅区附近有个罗马湖,很多人觉得这个名字起得洋气,其实,湖的名字来源于附近的两个村子:

  罗各庄和马各庄。

  按照最近席卷全国的改名运动标准,这个湖的名字怕是保不住了。

  去年年底,民政部等6部委印发《关于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的通知》,里面要求各地在今年6月底前,要完成不规范地名标准化处理:

  对居民区、大型建筑物和道路、街巷等地名中存在的“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地名进行规范化、标准化处理。

  简单的四个字,蕴含了无限的可能。比如“大”这个类别指“宇宙、中央、世界、特区”;“洋”这个类别指外国词语和外国地名。

  这之后开了很多的会。很快,全国各地公布了不规范地名名单:

  西安有151个、温州公布了227个、广州首批23个、海南84个……

  从各地公布的名单来看,大部分不规范名称来自商品住宅。比如西安的帝王花园,杭州的奥兰多小镇,只有海南把维也纳酒店写进了名单,还一次列了15家分店。此举遭到了酒店反弹:

  酒店商标是合法注册的,公司旗下酒店也是在合法范围内使用商标的,海南省民政厅需要给我们一个交代。

  大星暗暗地为奥地利捏把汗,维也纳眼看要丢。

  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经历了5次大的地名运动,每一次都主旨鲜明。比如,第3次地名运动给出的口号中有一句是“全城一片红”。

  2016年,《人民日报》发表了一篇《地名是我们回家的路》的文章,其中讲到:

  “地名情感的滋生、蔓延与丰富构成一个民族的文化自尊。我们需要敬畏文化、历史。地名替换、取消,需要慎之又慎。”

  很多媒体写过中国城市改名失败排行榜,合肥、石家庄、包头、驻马店、枣庄这些城市每次都能上榜。当地人喜欢庐州、常山、九原、汝南、兰陵,对现在的土味市名耿耿于怀,且代代相传。

  2010年,襄樊市耗资上亿改名襄阳,从地图改版重印,到市、县各单位公章变更,再到路标、牌匾、户籍等证件调整,每一件都动静很大。

  改回原来名字呼声很高的石家庄官方,也曾回应过为什么不改回常山:

  没有必要更改城市名称来打造城市名片,石家庄改一次名至少需要十亿元,还有不可估算的其他代价。

  以商品住宅为主要目标的运动,还是头一次。

  对中国的地产商们来说,给楼盘取一个好名字对销量影响极大,不但要高端大气上档次,还要摸准受众的心理需求。“天、府、龙、凤、御、金、东、南”等字眼就深受中产阶级喜爱,万科和恒大很喜欢用 “翡翠”给楼盘命名。

  虽然成都还没有公布整治名单,但大星发现,爱学习的成都人不但有翰林院这样的小区名,还有常青藤和我的大学小区。

  让这些小区改个名字不难,但背后涉及的户口本、身份证、快递网络、标识牌、地理信息系统、生活习惯等等问题一点不比城市改名少。如果大家都没有想好,大星可以给个过度方案。

  比如海南省的整治名单里,维多利亚花园被认定为使用加拿大一个城市的地名。改成“维多利亚的秘密花园”就好了,不是外国人名和地名。

  (本文作者介绍:4分钟TMT、财经故事,文风通透幽默。代表作《华为令人浴霸不能》《范爷关山难越》等。)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地名 不规范 西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