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时罗素正式纳A 纳入个股调整至1005只(附全名单)

富时罗素正式纳A 纳入个股调整至1005只(附全名单)
2019年06月21日 20:3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重磅!富时罗素正式纳A,纳入个股调整至1005只,北上资金再度大幅净流入(附全名单+现场图)

  来源:证券时报网

  A股又一重大时刻!6月21日盘后,A股正式纳入富时罗素全球指数。

  6月21日,A股纳入富时罗素全球指数启动仪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举行,富时罗素宣布将A股纳入其全球股票指数体系,并于2019年6月24日开盘时正式生效。继明晟(MSCI)后,国际知名指数编制公司富时罗素也正式将A股纳入其指数体系,这是我国资本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的又一重大突破。现场花絮先送上:

  出席会议领导及嘉宾合影(宋春雨/摄)

  富时罗素首席执行官、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信息服务部集团董事瓦卡斯·萨马德(Waqas Samad)致辞(宋春雨/摄)

  现场敲钟仪式,A股正式纳入富时罗素全球指数(宋春雨/摄)

  方星海:中国资本市场大门越开越大▲▲▲

  会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书面致辞表示祝贺。方星海表示,A股顺利纳入富时罗素指数,这是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又一具有重要意义的里程碑事件。这充分体现了国际投资界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和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支持与信任,为中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注入了正能量!

  方星海指出,近年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蹄疾步稳,金融服务业和市场开放的一系列举措先后落地,资本市场投资环境和生态不断完善。合资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货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大幅放宽,业务范围实行国民待遇,沪深港通和QFII、RQFII额度大幅扩大,外国人A股证券账户开立政策进一步放开。在今年6月上海陆家嘴论坛上,科创板正式开板,中国证监会易会满主席宣布了进一步扩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9项措施。就在本周早些时间,我有幸在伦敦见证了“沪伦通”启动的历史时刻。今天,A股又正式纳入富时罗素指数。这些令人欣喜的最新发展,都充分体现了在当前复杂国际形势下中国加快改革开放的决心和信心。中国资本市场正以更加开放的胸怀欢迎各国朋友,大门越开越大。

  方星海表示,下一步,中国证监会将按照中央关于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决策部署,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推动各项改革开放措施落地,便利境外长期资金进入中国资本市场,加强监管和跨境合作。期待与富时罗素等国际知名指数机构继续深化合作,共同推动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不断向纵深发展。

  富时罗素首席执行官瓦卡斯•萨马德:促进国际投资者对中国地区股票和债券的投资▲▲▲

  富时罗素首席执行官瓦卡斯•萨马德表示,中国A股正式纳入富时罗素全球指数体系是中国股市发展与对外开放的重要标志。在中国监管部门和市场机构的持续努力下,中国A股市场不断发展壮大,发行上市制度持续完善,信息披露透明度逐步提升,国际投资渠道日渐丰富。富时罗素将继续提供指数基准、创新分析解决方案,更好满足全球投资者需求,促进对中国地区股票和债券的投资。

  (宋春雨/摄)

  深交所副总经理王红:逾千只被纳入标的中,超过六成来自深市▲▲▲

  深交所副总经理王红表示,A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有利于提升中国上市公司影响力和关注度。本次逾千只A股标的被纳入,超过六成来自深市,反映深交所在创新资本形成、国际化发展、全球投资者准入等方面取得的积极进展。深交所将聚焦提升上市公司质量,认真履行一线监管职责,维护市场公平交易秩序,深化市场互联互通机制,发挥市场、技术、服务和区位等方面特色优势,为全球投资者参与中国资本市场提供良好环境。

  (宋春雨/摄)

  上交所副总经理刘绍统:国际投资者已成为A股重要力量▲▲▲

  (宋春雨/摄)

  上交所副总经理刘绍统表示,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不断开放,国际投资者已成为A股市场上的重要力量。上交所将把握发展机遇,提升服务科创企业能力、增强市场包容性、强化市场功能,帮助国际投资者更好地了解和参与中国资本市场。随着A股“入摩”“入富”、沪伦通开通以及即将开通的中日ETF互通,期待更多的国际投资者,尤其是长线投资者参与到中国资本市场中来。

  此外,在启动仪式上,境外投资机构及上市公司代表发言提出,富时罗素纳入A股将极大增强境内外投资者信心,促进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水平及公司治理能力提升。启动仪式后,深交所与伦交所、富时罗素及境内外投资机构、深市上市公司代表进行座谈,就A股纳入全球指数影响、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提升信息披露质量、优化境外投资者关系水平等议题深入交流。

  与会各方一致认为,中国资本市场在支持创新、资本形成、风险管理、财富管理等方面作用日益重要,未来国际化程度必将逐步提升。各方将以本次中国A股纳入富时罗素全球指数体系为新起点,携手开拓务实合作新领域,持续推动上市公司境外投资者管理体系建设,优化市场投资环境,加快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共同为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作出积极贡献。

  A股纳入富时罗素个股数量调整至1005只▲▲▲

  会上富时罗素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1005只A股将被纳入富时罗素指数,下周一正式生效,其中大盘股288只,中盘股395只,小盘股322只。

  今年5月末,富时罗素公布了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2019年6月的季度变动报告,其中包括了纳入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的A股名单。名单显示,共有1090只A股入选,其中包括292只大盘股、422只中盘股、376只小盘股。

  值得注意的是,与MSCI一样,富时罗素同样是根据沪港通和深港通的名单中确定纳入A股的名单。这也意味着,A股想要进入富时罗素的纳入名单,需先进入沪深股通名单。若A股公司被沪深股通移除,或者被沪深股通列为“只能卖不能买”特别名单中,那么富时罗素就会将其剔除。

  富时罗素在会上发放的《将中国A股提升至次级新兴市场级别实施计划》的问答手册中提到,“如果任何预计将于2019年6月纳入富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的中国A股证券,被当地证券交易所标记为违反或接近其外资持股限额,则这些证券将不会于2019年6月纳入富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另外,如果已被部分纳入的中国 A 股股票不再符合指数纳入标准,将根据指数基本规则被删除,其下一季度随后批次的纳入将不再执行。”

  北向资金:本周累计净流入199.18亿元▲▲▲

  早在A股正式纳入富时罗素之前,北上资金就已经开启了“买买买”模式。

  Wind统计数据显示,本周,沪深股通累计净流入199.18亿元,其中,沪股通累计净流入92.45亿元,深股通累计净流入106.73亿元。

  周五当天,北上资金单日净流入73.3亿元,这一净流入规模排名年内第六。

  国金证券指出,6月21日A股纳入富时罗素将带来确定性增量资金,6月外资净流入格局有望延续,有助于支撑市场底部区域。从A股纳入MSCI的经验来看,A股纳入国际性指数确实带来了外资的流入,A股“入富”后将再迎新增量。人民币汇率企稳,且海外流动性宽松预期提高,美股有所回升,共同促使外资近期恢复流入,而A股“入富”有助于外资净流入格局持续。下半年,A股纳入MSCI比例提高、A股纳入富时罗素和标普等事件密集,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外资流入,有助于支撑市场底部区域。

  其进一步指出,中长期来看,A股纳入富时罗素将进一步促进A股国际化,外资流入大势所趋,外资在A股走势以及市场风格影响力将持续提升。近两年外资加速流入A股,截至今年6月18日,外资通过陆股通渠道已累计净流入约7229亿。伴随外资流入,外资影响力不断提高。今年一季度,外资占比首次超越保险,成为第二大机构投资者,外资持有流通市值占比为3.58%。

  Wind统计数据显示,从占流通股的比例来看,本周以来(截至20日),30股的北上资金持股比例较上周末增加超过0.5个百分点(含),具体名单如下: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