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人均薪酬大比拼 股份行、国有大行谁更胜一筹

银行业人均薪酬大比拼 股份行、国有大行谁更胜一筹
2019年06月21日 13:5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19银行综合评选正式启动】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9(第七届)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拟定于7月下旬在京举行。作为年度盛会的重头戏,本年度银行评选正式拉开帷幕。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网络投票

  来源:易趣财经

  电视剧《大宅门》里头,奶奶教育孙子说:“你现在好好努力,以后就能‘干银行’。”可见多少年以来,在银行工作就被看作是个似乎高人一等的“金饭碗”。提到金饭碗大家会想到什么?工作地点高大上、薪水丰厚、社会地位高的金融行业总会成为绕不开的谈论焦点。

  但是近来,常听身边捧着这些“金饭碗”的人抱怨收入不比往年,也听市场传闻说银行开始了裁员潮。整体来看,这些抱怨或传闻是真是假?干银行的这个“金饭碗”,现在的含金量到底有多少?金融其他行业是否也有诸此迹象的产生?

  各大银行人均薪酬分析惹人爱

  从现实来看,金融行业的诱惑力也确实不是徒有虚名。根据《2019中国就业季薪金指南》显示,对28个行业中3616家A股上市公司2018年的员工人均薪酬进行了统计。其中,银行和非银金融两个行业延续此前优势,以30.9万元和25.57万元位列前两名,员工薪酬同比分别上涨6.04%、1.45%。

  具体来看,上市银行中人均薪酬超过40万元的有12家,其中包括有五家股份制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六家城商行—宁波银行上海银行南京银行杭州银行北京银行江苏银行,一家农商行—苏农银行

  从人均薪酬涨幅来看,同比上涨超过10%的有七家。苏农银行拔得头筹,同比上涨23.72%;紧随其后的是招商银行、贵阳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长沙银行,分别上涨19.84%、13.89%、12.46%、11.65%、11.00%、10.32%。

  反而对于其他行业来说,虽然近年来银行面临盈利下滑、不良率上升等困难,但是员工待遇依旧被其他行业所艳羡。那么对于银行来说在哪家整的比较多?用人均薪酬指标整体来探测,并不出大家所料,在股份制银行,要比大行工作赚得多;在城商行,要比在农商行工作赚得多。

  其中招行、上银、平安的人均薪酬位列前三甲;三家大行相对偏低。不过这可能也是一种相对公平的人才流动机制。毕竟在上表里人均薪酬排名较高的那些个银行,绩效压力也更大、劳动强度也更大,薪酬考核更趋市场化,有本事为行里多创利才能多提奖金或“费用”。

  裁员潮来袭,金饭碗产生缺口

  至于前面谈到市场上传过的五大行在减员的消息也是有相关依据的,据悉,五大行2018年度合集减员超过26000人。

  一个相当客观的数据,那么这26000人,究竟来自于银行的那个岗位?被裁的原因又是什么?

  看数据,很明显就是银行柜面人员、综合营销服务与柜员。工行和交行未单独公布柜员这一块的人员结构,建行相应于网点与柜员的数据有微幅的增长。

  那么为什么会大幅度裁剪这三类职位,不由得让人联想这三类职位的工作,都是办理银行业务和推荐理财等提供线下的服务类的工作。但随着科技进程与电子化渠道的推广,银行对于实体网点的需求度会比以往下降,“柜员”这一从前庞大的队伍,很可能会面临“缩编”。

  大势所趋不可挡。尤其是现在社会消费主流的80后、90后,即便他们日常的存贷汇、理财、扫码支付的底层用的多半都是网上银行,甚至可以调侃道,在他们日常生活中已经没有接触银行网点的频率的存在。

  数字化转型是一面大旗。几乎家家银行都在把“轻型化”、“智能化”作为目标,对柜面业务的智能机具分流率、零售业务的线上迁移率、手机银行等渠道的用户量和活跃度等指标,作为硬性考核任务。

  除银行外的金融行业员工薪资水平排名

  银行降薪裁员的风波,真的会影响到其他非银金融行业吗?

  根据《2019中国就业季薪金指南》显示,员工薪酬水平在28个行业中排名第二的非银金融行业主要包括券商、保险、信托等71家公司。其中渤海租赁163.35万元的高薪不仅在整个金融行业遥遥领先,更是在全部上市公司中排名第二。

  受资本市场低迷的影响,券商行业近两年经营业绩明显下滑,但在非银金融业前十名中,却仍占据半壁江山。有五家券商跻身前十,分别为华泰证券东方证券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金证券,2018年人均薪酬分别为68.13万元、66.59万元、64.11万元、64.00万元、60.88万元。

  此外,有九家券商人均薪酬超过50万元,其他也基本在20万元以上,可以说是比银行更加抢眼的高薪聚集地。

  相比之下,上市险企的薪酬表现依然有些逊色。新华保险中国人保中国人寿(601628.SH)、中国太保中国平安人均薪酬分别为22.61万元、22.33万元、21.22万元、20.08万元、17.64万元。其中,新华保险、中国人保分别同比下降5.55%、9.29%;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平安则同比上涨14.13%、8.72%、4.11%。

  看来降薪裁员的风波暂时恐怕只存在于银行业了。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