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连舸升任中行党委书记 五大行“掌门人”悉数到位

刘连舸升任中行党委书记 五大行“掌门人”悉数到位
2019年06月21日 19:1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19银行综合评选正式启动】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9(第七届)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拟定于7月下旬在京举行。作为年度盛会的重头戏,本年度银行评选正式拉开帷幕。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网络投票

  来源:行长要参

  金融圈又迎来了重大人事变动!

  经过两个月的酝酿,中国银行(下称:中行)董事长一职终于尘埃落定,该行也迎来自己的新掌门。权威人士透露,现任中行行长的刘连舸已接任陈四清担任该行党委书记、拟任董事长,此次任命属于中行内部提拔。行长要参向该行知情人士求证得知,这一任命已于昨日(6月20日)正式宣布。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遵循惯例,五大国有商业银行行领导一般“副行长升任行长、行长升任董事长,银行内部都会进行民主测评投票,投票通过后,再经过组织部门人事任命、董事会决议、监管部门批复等一系列流程。”目前,刘连舸行长升任董事长事宜已在行内投票通过,并正式就任该行党委书记、拟任董事长,董事长这一职务还须履行董事会决议、监管部门批复等后续程序。

  继今年4月份,陈四清赴任中国工商银行(下称:工行)董事长之后,中行董事长一职一直处于空缺状态,如今空悬了两个月之久的中行董事长一职终于由刘连舸接任。随着刘连舸执掌中行,至此,六大国有大行中除了交通银行(下称:交行)之外,董事长悉数到位!

  中行新任掌门人刘连舸有丰富的海外工作经验和处理国际事务的经验。在加入中行之前,曾在央行工作了20年,之后又在中国进出口银行担任要职,还在有过驻外工作经历,负责过央行国际业务,也是一位学者型金融高管,与中行的国际化特色相契合。

  截止目前,中行的领导班子为:拟任董事长刘连舸,副行长吴富林、林景臻、孙煜、郑国雨。关于中行行长的人选,目前还没有定论。

  “老央行”刘连舸执掌中行

  虽然有点出其不意,但一切又都在情理之中。

  早在今年4月23日,原中行董事长陈四清在中行总行发出告别信,正式告别了他奋斗近30年的地方。

  4月29日,根据中行公告,陈四清因工作调动,辞去董事长、执行董事、董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主席及委员职务后。根据公司章程,董事长空缺期间,副董事长刘连舸履行董事长、董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主席职责。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58岁的刘连舸最初成长于央行,具有高级经济师职称,曾在央行重要有丰富的海外工作经验和处理国际事务的经验,在地方也曾任职,毫无疑问这些都为他熟悉国内外金融经济形势打下良好的基础。

  刘连舸从央行基层做起,历任央行办公厅干部、副处级秘书、央行外事局国际货币基金处助理调研员;央行国际金融组织司亚洲开发银行副处长、处长;中国驻亚洲开发银行(菲律宾马尼拉)副执行董事;央行驻欧洲代表处(英国伦敦)首席代表;央行行国际司副司长;央行福州中心支行行长(正厅局级)、国家外汇管理局福建省分局局长;央行反洗钱局(保卫局)局长等。

  2007年,刘连舸告别央行赴任中国进出口银行任副行长,2015年7月至2018年6月担任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董事长、行长。2007年3月至2015年2月担任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并于2007年9月至2015年2月兼任非洲进出口银行董事,2009年3月至2015年6月兼任中国—意大利曼达林基金监事会主席,2014年3月至2015年5月兼任(亚洲)区域信用担保与投资基金董事长。

  2018年6月26日,时任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的刘连舸出任中行行长。对于刘连舸出任中行行长,当时有人评论道“刘连舸是一位具有丰富国际业务经验的老央行人,长期从事外汇和国际业务相关工作,此次出任中行行长,对于中行回归国际化战略会有助益。”

  如今,刘连舸担任中行行长已经接近一年,对中行的情况也比较熟悉,国际化的工作背景更是与中国银行的国际化战略相契合,由此可见,其担任中工行董事长是具有良好基础的。

  随着刘连舸履新中行董事长,中行领导结构也将发生变化,目前具体是:拟任董事长刘连舸,副行长吴富林、林景臻、孙煜、郑国雨,行长一职处于空缺状态。关于中行行长的人选,目前还没有定论。

  布局金融科技 “中银金科”落户上海

  除了迎来新任董事长之外,不久前,中行全资金融科技子公司也正式落户上海。

  6月13日下午,中行全资子公司中银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银金科”)在上海正式成立。公司注册地在上海市浦东新区(自由贸易试验区),注册资本6亿元人民币。

  刘连舸坦陈,百年中行与上海有着不解之缘。“107年前,中行在原上海汉口路3号起航,今天,上海作为新兴国际金融中心,为中行这样一个全球化、综合化的大型跨国银行集团提供了巨大的业务机会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在科创板开板之际,中银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在上海正式揭牌,并将致力于打造具有全权市场竞争力的金融科技平台,以金融科技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全方位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其实,中行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也是酝酿了许久。早在年初中行内部举行的2019年工作会议上,原中行董事长陈四清就提出,中行科技机制改革要提速,稳步推进中银金融科技公司筹建工作。

  行长要参了解到,中银金科脱胎于中行软件中心,子公司成立后,中行集团层面的科技治理架构由原来的“一部两中心”变为“一部两中心一公司”,即信息科技部、数据中心、软件中心和中银金融科技公司。中银金融科技公司在总行统筹管控下,与其他科技部门分工合作,共同推动集团科技战略实施落地。按照中行对中银金科的定位,子公司将开展集团内金融科技服务、外部金融科技服务、基础技术研究、金融云服务、其他行业云服务及金融科技资源整合等六大主营业务。

  近期,中行在金融科技布局方面动作频频。除6月13日宣布成立中银金融科技子公司外,5月31日,中国银行5G智能+生活馆在北京正式开业,中行方面表示,该网点是银行业首家深度融合5G元素和生活场景智能网点。

  6月5日,中行推出手机银行6.0,这也是中行运用金融科技实现创新转型发展的最新成果。中行副行长郑国雨表示,中行将继续秉承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转型求实、变革图强,把中行建设成为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让百年老店在互联网金融大潮中乘风破浪,领航前行。

  无论是5G智能+生活馆,还是手机银行6.0以及金融科技子公司的设立,都不难看出中行在金融科技方面的布局。未来,新任掌门刘连舸将带领中行在金融科技的的赛道如何实现加速前行,备受期待。

  全球化是中行永远的主题

  中行作为最早在海外设立分支机构、国际化特征最明显、跨境金融服务经验最丰富的一家银行,其高管团队的稳定和持续性是至关重要的。

  “行长要参”记者通过梳理发现,一年来,作为行长刘连舸多次参加论坛并就相关重要问题陈述了自己的观点。

  5月29,在北京金融街论坛年会上,刘连舸就表示,近年以来,全球金融治理改革取得的进展,有效抑制了金融危机的扩散。但是,其固有的缺陷并没有完全消除,仍然存在着三个方面的不确定性:一是治理格局方面,没有及时反应世界经济力量对比的变化;二是国际资本流动,缺乏有效的管理架构;三是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加大金融监管的难度。

  此前的4月10日,在国际商会(ICC)银行委员会2019年度会议上刘连舸发表演讲指出,科技进步正在深刻影响全球的贸易生态,人工智能将在优化贸易航线、仓促、运输等方面为国际贸易和国际物流带来重大的变革。随着科技进步和企业经营模式的调整,全球金融服务也正在发生深刻的变革,金融科技的应用正在加快成为银行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而在中行2018年业绩发布会上,刘连舸承诺,该行会发挥跨境、跨业、跨界的综合经营和区域化的特色,来为整个大湾区的发展贡献中行应有的贡献;并称“全球化对中行是永远的主题,我们会按照我们的战略要求,逐步推进。”

  2018年10月27日,刘连舸在主题为“改革开放的中国与世界”第84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上分享了1987年建省前他来海南参加有关筹备会议的回忆,并表示改革开放是我国的强国之路,银行业的持续、稳健发展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改革开放,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在中国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进程中,银行才能实现自身的同步发展。

  除交行外 五家国有大行董事长悉数到位

  随着中行迎来新掌门,目前六国有大行中,除了交行之外,董事长都已经到位。

  目前,拿“宇宙行”工行来看,今年4月底,原中行董事长陈四清出任工行董事长,工行行长为谷澍。去年工行三位副行长密集离职,李云泽出任四川省副省长,王敬东出任农行监事长,而张红力因家庭原因辞职。目前工行仅有两位副行长,谭炯和胡浩。

  农业银行:农行目前董事长为周慕冰,执行董事、副行长王玮、张克秋,副行长还有任职不久的湛东升、蔡东、崔勇。去年9月农行行长赵欢赴任国开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后,农行行长一直由周慕冰代为履职。副行长方面,官宣过的有王纬、张克秋,以及今年2月刚刚从农行四川省分行行长提拔上来的湛东升。今年3月20日,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蔡东、中国工商银行公司金融业务部总经理崔勇,又同时调任农行副行长。目前农行还缺一位行长。

  中行目前高管结构为,拟任董事长刘连舸,四位副行长分别是吴福林、林景臻、孙煜、郑国雨,行长一职空缺。

  建行董事长目前为现年60岁的田国立,此前原行长王祖继到龄退休,重庆市副市长刘桂平接棒。副行长方面,有章更生、黄毅、张立林、廖林四位。今年5月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纪志宏已宣布获任建行副行长,建行目前有五位副行长。

  继今年4月份,交行原董事长彭纯出任中投公司董事长之后,其董事长一职的人选一直没有确定。除此之外,交行监事长宋曙光今年1月赴任中国信保担任董事长,这一职务也暂时空缺。交行行长为现年56岁的任德奇。交行副行长有四位,分别是侯维栋、吕家进、吴伟、郭莽。所以交行主要是缺一位董事长。

  新晋国有大行邮储银行,今年3月5日,原光大银行行长张金良任邮储银行党委书记,提名为董事长,而邮储银行行长职位则持续空缺。据其官网显示,副行长为张学文(暂代行长)、姚红、曲家文、徐学明、邵智宝5位。目前,邮储银行缺行长。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