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皮:炒得了一时炒不了一世 垃圾股没有“春天”

水皮:炒得了一时炒不了一世 垃圾股没有“春天”
2019年06月21日 20:54 华夏时报

  水皮:炒得了一时 炒不了一世 垃圾股没有“春天”

  水皮

  播下龙种,收获跳蚤。

  中国证监会就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通告刚刚挂出,网络上的反映就异乎寻常,而第二天市场的反映就更是热火朝天,垃圾股集体暴涨,壳资源的春天俨然到来,恶炒之势大有卷土重来的感觉。

  这绝对不是证监会的本意。

  但是市场作如此的理解又做如何的解释呢?

  重组是资本市场的永恒的主题。

  乌鸡变凤凰,丑小鸭变白天鹅,本来也是股市的魅力所在,当然,任何事过犹不及,在A股退市尚未形成坦途的市况下,垃圾股的炒作就变成市场操纵的代名词,成为少数人一夜暴富割韭菜的途径,卖壳居然也能成为全身而退的变现手段,那么这个市场还有什么人能够踏踏实实地勤劳致富呢?

  但是,如果真的一刀切,不给垃圾股重组机会,退市的阻力也是相当大的。以目前市场上市值在20亿左右的60多家垃圾股而言,合计的股东就有120万左右,120万的投资者背后就是120万的家庭,虽然投资有风险,入市要谨慎,虽然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虽然追涨杀跌已经变成击鼓传花的游戏,但是,这能完全怪投资者吗?曾经号称创业板第一股的乐视网(维权)是谁批准上市的?又是谁同意它定向增发的?还是谁批准它暂停上市的?不是至今还拿着乐视网的25万的中小投资者,现在说这些似乎已经没有意义了,创业板本身就没有重组的机会,地球人都知道,可是又有谁想到,乐视退市后又有这个机会了呢?万一,万一,万一,重要的话说三遍,水皮再强调是万一,有哪个不开眼的高科技公司或者符合国家新兴战略产业方向的企业就喜欢贾跃亭贾会计,就喜欢乐视网乐视圈,就愿意把乐视网这个资不抵债的公司当个价值60亿的壳来重组上市,不就既救了贾跃亭,又救了25万投资者,还能圆了大家的发财的梦呢?!这是机会,有钱难买乐意!当然,这本身就是笑话,在科创板推出注册制的今天,又有什么必要去玩这种曲线救国的把戏,直接奔上海公开申请不就完了吗?或许,这就是证监会此时放宽创业板重组的底气所在吧,炒吧,炒得了一时还能炒一世啊,大门敞开,谁愿爬岗?

  从2008年到2019年,证监会就资产重组修订了五次办法,前四次明确收紧,最后一次适度放宽,放宽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取消重组上市标准中净利润的指标,保留总资产净资产,收入,对价股份的要求;二是进一步缩短“累计首次原则”计算时间,由五年缩短为三年;三是允许创业板有条件借壳,即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四是恢复重组上市配套融资;原因呢,证监会倒也坦率,当前经济形势下,一些公司经营困难,业绩下滑,需要强化监管法规“适应性”,与此同时,将遵循“放松管制,加强监管,推进创新,改进服务”主线,不断推进市场化改革,强化对违法违纪行为的监管,对并购重组“三高”问题持续从严监管,坚决打击恶意炒壳,内幕交易,操纵市场行为,坚决遏制“忽悠式”重组,盲目跨界重组等市场乱象,一句话,不要想多了。

  饮鸩止渴也好,叶公好龙也罢,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上市公司的队伍在不断扩容,市值在不断的增长,但是每天的交易量却是有限的,目前少则3500亿,多则6000亿左右,可以预见,未来有相当一批股票的交易会呈现僵尸化、港股化,随着注册制的推行,壳资源早晚会沦为明日黄花,这是趋势,其他都是浮云,可以直接忽视。

  责任编辑:徐芸茜 主编:公培佳

  (本文来自于华夏时报网)

责任编辑:张海营

水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