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斥资132亿认购盛京银行22亿股 持股增至36.4%

恒大斥资132亿认购盛京银行22亿股 持股增至36.4%
2019年06月21日 23:36 国际金融报

  6月20日,盛京银行与中国恒大联合发布公告称,盛京银行将发行22亿股内资股、4亿股H股,向恒大、正博、Future Capital三家股东募资180亿元。

  经此,中国恒大通过全资子公司恒大南昌以每股6元的认购价认购盛京银行22亿股内资股股份,仍为盛京银行第一大股东,持股盛京银行比例从原17.28%扩大至36.4%。

  盛京银行称,此次募集的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在此次增资扩股完成之后,盛京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将由8.52%提升至12%,资本充足率由11.86%提升至15%。鉴于盛京银行目前切实需要提高资本充足水平,恒大南昌作为本行单一最大股东愿意承担责任,并参与此次的增资计划。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登陆港股市场时,盛京银行募集了103.95亿港元。此次IPO募资极大地改善了该行的资本充足水平,但随后的几年,该行各项资本充足率指标大多处于下降趋势,一级资本充足率甚至连降4年。截至2018年末,该行的一级资本充足率只比监管要求的8.5%高出0.02个百分点。

  业绩方面,截至2018年末,该行的营业收入158.85亿元,同比增长19.9%;而归属于该行股东的净利润为51.29亿元,同比减少32.3%。不良贷款余额较2017年同比增长55%,达到64.42亿元,不良贷款率较2017年同期升高0.22个百分点至1.71%。

  对于本次认购的原因,恒大在公告中指出,公司看好盛京银行的未来发展。据悉,恒大认购项目的总对价为13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若此次增资获批,恒大集团也将进一步拉大与其他股东之间的持股比例差距。虽然未达到50%,但可以说中国恒大的持股比例所享有的表决权已足以使其成为对股东会、股东大会的决议产生重大影响的股东。

  记者注意到,恒大集团也曾青睐过华夏银行。早在2013年底,恒大集团就曾通过多个间接附属公司陆续从二级市场共买入华夏银行5%股权,实际成交金额超过36.5亿元,一度成为华夏银行事实上的第四大股东,但后期却将其抛售,转手选择了盛京银行。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抛售华夏银行的原因主要是出于控股地位的考虑。“房地产企业在银行中如果不控股,意义不大,而恒大在华夏银行实现控股地位很难”。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房地产企业参股银行有助于与银行形成协同关系,最直接便是体现在融资的便利方面。虽然原则上房企不能参与银行的日常经营,但因为有此种关系在,当房地产企业遇到资金紧缺时,银行还是能够优先给予贷款的。”

  “近两年,银行本身也面临着激烈的竞争,与房企一定程度结合对其本身也有益处。”严跃进认为,地产行业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从业务角度与银行匹配度较大。“银行具有大量的零售客户与机构客户资源,即使融资业务不成,在其他方面也有着丰富的合作空间,某种程度上也能形成资源的共享”。

  (国际金融报记者 马嘉辛)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盛京银行 认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