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人大盯牢垃圾分类,将对各级政府部门推进情况明察暗访

上海市人大盯牢垃圾分类,将对各级政府部门推进情况明察暗访
2019年04月18日 16:15 界面新闻

上海市人大盯牢垃圾分类,将对各级政府部门推进情况明察暗访

距离《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施行仅余73天,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启动上海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管理推进情况专项监督。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将联动16个区人大常委会,采取明察和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调研。

刘素楠

摄影:范剑磊

2019年4月18日,距离《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施行仅余73天,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盯牢垃圾分类,启动上海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管理推进情况专项监督。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将联动16个区人大常委会,采取明察和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调研。

据悉,此次专项监督将针对上海垃圾分类工作的艰巨性和长期性以及《条例》刚启动实施的特点,坚持有限目标,重在推动各级政府、各部门各司其职,依法抓好基础工作推进,加快构建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提升垃圾分类的实际效果和人民群众的感受度;推动全社会强化法治意识、环保意识和责任意识,积极行动,形成合力,共同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动上海市进一步完善生活垃圾全程分类管理的体制机制和制度规范,使《条例》的贯彻实施开好局,为生活垃圾治理水平的加快提升奠定坚实的基础。

此次监督调研重点聚焦六大方面,包括宣传教育和社会动员的情况;生活垃圾全程分类硬件设施建设情况,特别是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置全过程的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情况;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共机构带头开展垃圾分类的情况;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区、街镇属地政府依照《条例》规定履行职责的情况;与《条例》实施相配套的规划、细则、标准、政策、机制等制定情况;上海市政府确定的2019年相关指标完成情况。

上海16个区人大常委会将同步开展监督调研。同时,聚焦长宁、闵行、崇明三个不同类型的区开展重点监督,上海市人大与区人大常委会联手深度调研,对照《条例》要求,按照更高标准推动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的有效构建,促进形成可复制推广的覆盖源头减量、全程分类到资源化利用的成熟模式。

此次监督调研还将引入第三方调查机构,重点对垃圾分类居民参与率、湿垃圾和可回收物分出量等变化情况开展量化的测评分析,为准确评价各级政府工作实效、精准提出工作对策建议提供参考和支撑。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贵玉指出,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政府的主导作用必不可少,政府主导也是《条例》明确规定的工作原则。特别是在当前起步阶段,政府的工作成效如何,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法规实施和垃圾分类工作的成败。希望市、区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相关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站位,对照《条例》的职责规定,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各项工作的务实推进。

今年2月,上海市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贯彻〈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推进全程分类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对这些基础工作做了明确分工,明确了时间节点要求。

肖贵玉表示,离7月1日法规正式实施只有两个多月时间,目前仍有不少小区垃圾厢房、垃圾桶未配置到位,不少居民小区的物业企业也还处于观望状态,一些可回收体系点、中转站和集散场建设还没有落地,特别是分类处置能力的建设还存在明显缺口,一些规划的设施建设推进缓慢。目前,相关的配套政策、标准等也未全部到位。这些配套设施和配套文件如不及时到位,将严重制约法规的实施,严重制约垃圾全程分类的推进。“这不仅会消弭掉前端分类的积极性,而且会给政府的公信力带来负面影响,使法规实施的严肃性大打折扣。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和相关企业对此一定要高度重视。”

肖贵玉建议各区人大抓住一些关键制度的实施,比如菜场湿垃圾和机关、学校餐厨垃圾如何实现最有效就近就地处理,小区定时定点投放和不分类不收运制度怎么落地实施,资源回收的点、站、场如何有效构建等等,推动政府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同时,他认为要紧紧盯住分类投放、运输、处置的各个环节,督促政府将准备工作加快落实到位,特别是要抓紧把市民群众看的见、摸得着的基本硬件设施配置到位。

据悉,专项监督从3月开始准备,在4月下旬至6月下旬将围绕法规实施的各项准备工作开展第一阶段调研,在7月上旬至9月下旬围绕法规的落实开展第二阶段调研。调研结束后,上海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将综合联动调研、第三方测评等情况,起草专项监督调研报告。

(本文来自于界面)

条例 垃圾分类 上海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