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基规模直降万亿:收益下降 替代产品接二连三

货基规模直降万亿:收益下降 替代产品接二连三
2019年07月16日 04:19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 货基规模直降万亿 替代产品接二连三

  随着流动性持续宽松和无风险利率走低,上半年以来货币基金的收益和规模明显降低。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从去年9月达到最高点以来,货币基金规模的下降幅度高达万亿元。分析人士认为,货币基金规模下降实际上有助于改善公募产品结构。同时,为更好匹配多元化配置需求,公募目前已在陆续推出替代产品,如上半年新发规模明显的债基,和上周获批的浮动净值货币基金。

  规模收益双双下降

  得益于2015年前后的余额宝等互联网理财平台的崛起,货币基金的规模迅速增长,比例开始超过50%,成为公募第一品种。但近期货币基金的规模和收益明显下降。

  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货币基金的净值规模在2013年二季度末只有3038.69亿元,在整个25180.54亿元的公募基金规模中占比12.07%。历经迅猛增长,截至2018年9月30日,货币基金的规模达到历史最高点的82577.84亿元,占比达到61.81%。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上半年,全市场货币基金的资产净值为7.23万亿元,与2018年底的7.59万亿元相比下降4.74%。这意味着,从去年9月以来,货币基金规模已减少约1万亿元。

  与规模下降相伴随的,还有货币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下称“收益率”)的降低。数据显示,在目前有收益数据的735只货币基金当中,只有23只产品的收益率超过3%,收益率不足2%的则有122只,其余590只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则在2%-3%之间。其中,2019年7月15日,余额宝的收益率为2.26%,与一年前约3.5%的收益率相比已有较大差距。

  流动性宽松是主因

  市场投研人士杨毅(化名)认为,从2003年诞生至今,货币基金已成为公募基金的主要品种,多年来为投资者的资产配置提供了较好的基础性收益,成为普惠金融的主要代表。但随着市场流动性的持续宽松和无风险收益走低,货基的收益与规模随之下降。6月份最后一个交易周(6月24日-6月28日),DR001(银行间存款类机构隔夜质押式加权利率)曾一度跌穿1%至0.994%,创出近15年来新低。对此,某券商分析师称,货币基金目前的平均收益率处于历史低位,且下行趋势仍将大概率延续。

  但另一方面,货币基金的规模下降,长期看将有助于改善公募基金的产品结构。“一直以来,货币基金的规模占比过大,使得投资者的风险资产配置比例过低,公募基金的专业定价能力与市场定价效率未能充分发挥。”杨毅认为,如果在货币基金规模下降的同时,有其他替代产品能够跟上,则有助于优化公募的产品结构,同时也会提升投资者的投资体验。

  陆续推出替代产品

  在货基规模与收益下降的同时,公募已陆续推出替代产品。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发基金中没有货基,但具有固收属性的债基和指数型基金增速明显。具体看,上半年共有472只新基金成立,合计发行4793.25亿份。其中,债券型基金发行规模为2930.7亿份,占据新发基金总份额的61.14%。另外,从单只基金规模看,上半年5只发行份额大于100亿份的新基金,均为被动指数型债基。同时,今年上半年市场共成立19只ETF,其中主题加行业ETF有9只。截至6月底,这些ETF规模已超过60亿元。包括新发ETF在内,上半年全市场ETF总份额同比大涨92.94%至2398.61亿份,总规模则增长71.75%达到5085.27亿元。“ETF的显著增长,与市场对ETF的认识程度和配置需求有密切关系。”某指数基金经理指出,ETF的增长往往是长线资金需求导致,国内现在对ETF的配置需求已出现长期化苗头。

  另外,继此前摊余成本法债基之后,上周的鹏华等6家公司的浮动净值货币基金的获批,则进一步丰富了投资者的产品选择。证监会数据显示,除了6家获批产品外,目前申报的新型货币基金产品大约有30多只。但记者获悉,考虑到货基收益率在走低,有公司认为当前还不是新型货币基金发行的合适时机,还需等待一些时间。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货币基金 收益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13.5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15.1
  • 07-16 丸美股份 603983 20.54
  • 07-16 大胜达 603687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