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新能源汽车产量14.3万辆 逆势同比增逾五成

6月新能源汽车产量14.3万辆 逆势同比增逾五成
2019年07月16日 05:49 证券日报

  原标题:6月新能源汽车产量14.3万辆逆势同比增逾五成

  本报记者 包兴安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3%。《证券日报》梳理发现,在6月份汽车产量同比下滑15.2%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产量达14.3万辆,同比增长50.5%。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6月份是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退坡过渡期的最后一个月,加之地方补贴即将退出市场,会促使新能源汽车消费者的集中提前购买,从而带动了新能源汽车产量的增长。此外,今年上半年多项“救市”政策的密集出台,也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复苏起到了关键作用。

  工业增加值方面,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5个百分点。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增速比5月份加快1.3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68%。

  付一夫认为,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情况向好,归因于国家今年以来持续推进的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红利的进一步释放,而工业企业从中受益最为直接。例如,根据增值税率下调政策,从4月1日起,制造业增值税率从16%降到13%,很多企业为了扩大税收抵扣量,会主动增加备货,客观上要求上游企业增加生产,这就激发了工业生产的积极性。与此同时,小微企业的普惠型减税措施以及个人所得税的改革,都会不断激发市场活力,进而带动工业的更高质量增长,这些也在6月份的工业数据中有所体现。

  数据显示上半年,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0%,股份制企业增长7.3%,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1.4%。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制造业增长6.4%,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7.3%。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快于规模以上工业1.7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0%,快于规模以上工业3.0个百分点,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13.8%,比上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产量同比分别增长34.6%和20.1%。

  “上半年工业生产基本平稳,高技术制造业比重提高,转型升级在加快推进。”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说。

  数据显示, 6月份,605种产品中有339种产品同比增长。其中,钢材10710万吨,同比增长12.6%;水泥20986万吨,增长6.0%;十种有色金属490万吨,增长5.7%;乙烯166万吨,增长11.9%;新能源汽车14.3万辆,增长50.5%;发电量5834亿千瓦时,增长2.8%;原油加工量5370万吨,增长7.7%。

  毛盛勇还表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巩固。二季度,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4%,比一季度提高0.5个百分点,比2013年以来的平均值高1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陈永乐

增加值 制造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13.5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15.1
  • 07-16 丸美股份 603983 20.54
  • 07-16 大胜达 603687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