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胶跌停、大族激光跌停 机构慌了?

阿胶跌停、大族激光跌停 机构慌了?
2019年07月15日 21:20 上海证券报
阿胶跌停!大族激光跌停!机构慌了?

  阿胶跌停!大族激光跌停!机构慌了?

  东阿阿胶跌停!

  大族激光跌停!

  在投资者风险偏好较低的市场行情中,白马股业绩低于预期,市场迅速以大跌回应。

  过去几个月来,白马蓝筹股表现抢眼,食品饮料、白酒、金融等行业龙头股价迭创新高,已经引发市场对抱团持股的担忧。

  白马没有想象中的“白”

  在业绩主导的市场行情中,业绩能否达到预期,成为影响白马蓝筹公司后续走势的关键因素。

  2018年10月份,贵州茅台三季度业绩不及预期,公告当日罕见地一字板跌停,并引发白酒板块的大幅调整。伴随着东阿阿胶和大族激光等公司预告的上半年业绩大幅下滑,7月15日双双跌停。由此,白马股成色成为市场关注的又一个焦点。

  “业绩低于预期,市场肯定会有反应,不过这两家公司都有前兆,业绩预告不过是坐实了此前的揣测而已,很多机构已经避开了这个所谓的雷。”沪上某私募基金经理表示。

  在上述基金经理看来,业绩低于预期的公司,股价基本已经加以反映,但若业绩比市场预期还要低,投资者将会继续卖出。

  “从上述公司成交量看,虽然都是跌停报收,但是成交量并不少,也表明有人在跌停板扫货。”

  上述两只白马股业绩低于预期引起的市场反应,是否会向其他白马蓝筹股传导?

  沪上某公司基金投资总监认为,对于上述两家公司的业绩变化,市场的反应是正常的,但也只是个案,不能代表其他白马股,还是要具体公司具体分析,要看业绩表现。“即将进入半年报披露季,要格外当心,尤其是前期已经大涨的公司,如果业绩稍微不及预期,市场就会以下跌回应。”

  富国沪港深价值精选基金经理汪孟海表示,目前看大消费个股基本都能兑现中期业绩。接下来白马股也会分化,中期业绩或是分化点。“部分消费股可能过于拥挤,需要短期消化一下。只要业绩没问题,拥挤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业绩兑现不了。”

  太平洋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在业绩主导行情中,食品饮料板块的“抱团”仍在持续,自6月10日市场反弹以来,涨幅位居所有行业之首。

  究其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增量资金主要为外资。长周期看,外资仍将持续流入其偏好消费类核心资产;二是消费股业绩确定性和盈利增速水平相对占优,短期未出现相较于消费更具有盈利优势的板块。

  “周末茅台半年报盈利预告显示盈利增速环比下滑,随着消费板块半年报将陆续披露,半年报盈利数据将成为考验消费行业走势的试金石。”

  密集调研成“避雷针”

  在业绩主导的市场行情中,如何避免踩雷?

  从记者了解情况看,深入研究、高频次调研,成为机构的“避雷针”。

  近日,在一场投资者见面会上,有投资者问富国消费主题基金经理王园园“你的重仓股如果半年报业绩低于预期怎么办?”王园园回答说,现在已经7 月份了,如果还去分析半年报业绩是否达到预期,肯定会滞后很多。“很多公司我们是按照月度甚至每周数据跟踪,通过密切跟踪,了解企业和行业的动态,如果有新的变化或者和我们最初的投资逻辑出现偏差的时候,会及时进行调整。”

  汪孟海也表示,选择投资标的时,一定要能够被跟踪验证,只有业绩真实、可预测、具有可持续性,并且能够被验证,才是真实的成长。在其看来,及时跟踪至关重要。

  中欧瑞博董事长吴伟志表示,站在当前时点看,向上和向下的空间都有限,但在缺乏赚钱效应的情况下,难以吸引增量资金进场,很明显就是底部特征,市场会呈现结构化特征,关键是要选到好公司,这需要深入研究和高频次密切跟踪。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8 国联股份 603613 15.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