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业绩大曝光:15家增速超20% 更有净利暴跌573%

科创板业绩大曝光:15家增速超20% 更有净利暴跌573%
2019年07月17日 23:48 新浪财经综合

  中国基金报

  记者:江右

  首批上市前,大家了解一下最新业绩。

  7月22日,首批25家科创板企业就要上市了,在上市前的最后时刻,刚好赶上半年度业绩节点,首批公司也纷纷披露或是预披露了上半年的业绩。

  从目前披露的业绩情况来看,首批科创板企业业绩整体向好,其中15家的业绩增速超过20%,不过也有少数业绩下滑厉害以及继续亏损的情况。

  对于7月22日开市,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股上市初期难免出现大幅波动,投资者要审慎理性参与交易,不要盲目跟风参与炒作,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在6月底时,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几天开通科创板交易权限的投资者数量增加比较快、比较猛,目前符合适当性要求的投资者户数约有320万户。”

  首批有15家业绩增速超20%

  也有亏损和下滑

  最新披露的业绩情况显示,首批25家科创板企业,都已经披露或预披露中期业绩。按照披露和预披露净利润增速下限来看,有15家公司业绩增速超过20%,占比达六成。

  其中,中微公司预告今年上半年净利润约2500万元-3000万元,增速为289%-326%;嘉元科技预告净利润约1.6亿元-1.95亿元,增速为219%-289%。

  当然,也有净利润大幅下滑和亏损的。新光光电净利润为442万元,降幅达83%;铂力特预告净利润为亏损256万元,再度亏损,降幅达573%。

  一家3年亏损、资不抵债企业也申报科创板

  国内一些大型互联网企业赴境外上市时,其中就有仍在亏损的情况。

  科创板的包容性,从申请上市的5套标准可以看出,申报的企业不需要盈利也可以上市,净资产为负同样可以上市,进一步与海外成熟市场接轨。

  目前科创板申报的企业数量达到148家,其中多家目前尚未盈利的企业进行了申报,其中一家“连续3年亏损、净资产为负”的企业引发关注。

  这家特别的公司名为上海拓璞数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拓璞数控”),连续2年净资产为负、净利润连亏3年。

  拓璞数控申报材料显示,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尚未实现盈利,且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最近3年净利润分别为-4015.57万元、-4261.3万元和-1336.91万元。且在上市后未来一定期间内,存在不能盈利的风险。

  同时,2018年度经审计的净资产为-1401.21万元,如公司在2019 年内上市后,实现的盈利规模未能覆盖2018 年期末净资产,并使2019 年期末净资产为正,公司存在被上交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风险。

  据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8年拓璞数控的总资产金额分别为1.67亿元、2.36亿元、3.81亿元;负债总计分别为1.50亿元、2.61亿元、3.95亿元。可以看出,2017年、2018年两年净资产为负。

  目前,拓璞数控的上市流程仍处于“已受理”的状态。

  那么,拓璞数控时如何能申报科创板的呢,原来时根据科创板上市的第二套标准:

  “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 15 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 2 亿元,且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占最近三年累计营业收入的比例不低于 15%。”

  据拓璞数控的招股书显示,2018 年营业收入为 2.28亿元,不低于2亿元,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0.8亿元,占最近三年累计营业收入的比例为28.35%,超过15%,公司预计市值不低于15亿元。

  上交所:投资者不要盲目跟风炒作、避免不必要损失

  目前市场都在期待着科创板正式开市,央视财经频道交易时间独家推出《理性看待科创板》,上海证券交易所市场监察二部负责人曾刚进行了权威解读。

  20%的涨跌幅限制可以减少约80%的涨跌停

  对于科创板新股上市后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在上市5个交易日后实行20%的涨跌幅限制,这样的制度设计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上海证券交易所市场监察二部负责人曾刚表示,

  目前A股涨跌幅限制存在三大问题,一是涨跌停的时候带来磁吸效应;二是极端情况下造成市场流动性缺失;三是定价效率低下。为了让市场充分博弈,尽快达到均衡价格,上交所在新股上市初期放开了涨跌幅限制。

  科创板之所以设定为前五日不设涨跌幅限制,主要是参考国际成熟市场的情况,一般新股上市五日后价格波动较为平稳。而且,考虑到新股首日充分博弈的情况下,后四日的运行情况可为下一步改革提供参考。

  科创板在上市五个交易日之后将涨跌幅限制放宽至20%,主要是为了减少交易阻力,提升市场定价效率。按历史数据测算,20%的涨跌幅相比现行的A股10%的涨跌幅限制,可以减少约80%的涨跌停现象。

  首日开市可能波动较大

  科创板首批新股7月22日挂牌,如何看待科创板上市初期可能出现的波动?

  上海证券交易所市场监察二部负责人曾刚表示,

  总体上看,由于市场供需不平衡,加上初期投机炒作氛围大概率较浓,个别股票可能出现大幅波动,因此要正确看待科创板推出初期投机炒作现象。

  第一,投资者在科创板推出初期参与度高,市场交投活跃,说明市场对资本市场改革充满期待,有利于科创板的长期健康发展。相反,如果市场相对冷清,反而不利于科创板发展和资本市场下一阶段改革。

  第二,从境外市场情况看,即便是在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成熟市场,新股上市初期面临大幅波动也是难以避免的,以纳斯达克上市公司为例,无论是Facebook还是阿里巴巴,上市以来都经历了股价大幅波动。可见,新股上市初期波动大也是正常现象,各方需要更多包容,需要加强舆论引导。

  投资者要审慎理性规范参与

  对于准备参与科创板交易的投资者,应该做好哪些准备?

  上海证券交易所市场监察二部负责人曾刚表示:

  我们要看到,设立科创板的目的在于扶持科技型创新企业做大做强,重点服务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科技创新企业。

  这些高科技公司往往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但存在迭代快、更新快、盈利回报率不确定、不易估值等风险因素。因此,提醒投资者要结合具体产业、企业的情况谨慎判断,摒弃“一夜暴富”的侥幸心理,不盲目跟风参与炒作,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在参与科创板股票交易前,投资者应当认真阅读、充分知悉和了解有关法律法规和上交所业务规则等相关规定,对科创板股票交易风险事项以及其他可能存在的风险因素应当有所了解和掌握,结合自身风险认知和承受能力,审慎、理性、规范地参与科创板股票交易。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8 国联股份 603613 15.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