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黄:患寡与患均的伦理陷阱

2019年07月17日19:45    作者:朱小黄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朱小黄

  市场的要义是竞争,市场的最大杠杆是逐利,发展的主要目的是社会成员的财富增长,而患寡还是患不均在现实生活中存在着某种背反的规律,犹如熊掌和鱼,难以兼得。患寡去创造新的财富还是患不均而维持贫困的均衡。这是一道有关伦理取向的选择难题,或者说是横亘着的陷阱。

  不患寡而患不均是孔子名言。孔子在《论语·季民第十六》 中说:“闻有国有家者,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盖均无贫,和无寡,安无倾。”年轻时读此议论,十分佩服孔子的政治智慧,斯言是也,铭记于心。但人生阅历渐多,阅读渐广,思考愈深,方觉此论不过劣等政客之论,官场圆滑之计,道德混淆之始作俑者。

  在企业经营之道里,若依此论,则吃大锅饭,抑制差异,平均主义最为妥当。至于改革进取,精益考核,市场竞争,人才竞技等等束之高阁,才会有任期内的“均无贫,和无寡,安无倾”的精神胜利局面。

  为政一方,若依此论,则不与人为先,各方平衡,少改少动,安贫乐道,一团和气,以寡求和,以均抚贫,维安护倾,维衡求稳最为妥当。虽然进取不足,但通世经故,一方平安稳定,抱残守缺,弃多守一。积累时日,升职有望。只是有所作为,为民造福的宗旨恐怕难以达成。

  不患寡而患不均的定律时行了二千多年,今天听来之所以仍觉得透着某种智慧,恰恰说明社会演进的结构性变化不大。反而在当代,经历四十余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终于奠定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方向。市场的要义是竞争,市场的最大杠杆是逐利,发展的主要目的是社会成员的财富增长,而患寡还是患不均在现实生活中存在着某种背反的规律,犹如熊掌和鱼,难以兼得。却提出了一个对社会各界管理者的伦理道德的追问:患寡去创造新的财富还是患不均而维持贫困的均衡。这是一道有关伦理取向的选择难题,或者说是横亘着的陷阱。

  患寡者,则要打破平均,承认差异,以差异激励进取,焕发社会活力,促进社会财富由寡而渐富。但这要冒失衡的风险,弄不好,影响决策者的乌纱。

  患不均者,实则患自身地位的稳固。为己之计,当然要实施以均为主的方略,至于发展,常徒叹奈何。

  两种选择,道德已见高下。

  在社会风险管理中需要限制和防范一些以推御责任为目的的管理者防御性决策。防御性决策常常不是最优方案选择而是次优甚至劣等的选择。患不均的伦理出发点,为这样的防御性决策提供了道德依据。

  孔子在二千多年前具有这样深刻的思考,的确是先贤圣师。但现代社会治理和公司治理,金融机构经营,都需要迈过孔子时代的“寡均伦理陷阱”,从这种古人的低级思维方式中跳出来,面对问题,一路前行。

  (本文作者介绍:原中信银行行长)

责任编辑:陈鑫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经济 市场 政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