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艾侃股:你要去科创板寻求刺激吗?

2019年07月18日16:45    作者:老艾  

  文/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 艾堂明[微博]

  虽然不愿意看到,但还是走出了“黑周四”行情,唯一能够聊以自慰的是没有失守2900点。

  但光头光脚的阴线,充分说明了今天行情之弱,特别是前几天领涨的中小盘股出现补跌,由于小盘股数量多,再次对人气造成挫伤。

  我大A有很多规律,其中有一条就是“黑色星期四”,特别是股指期货交割前的周四,被戏称为“法定砸盘日”,可见大家对于期指的心理阴影仍在,中金所在4月份对期指作出松绑,也引发市场争议。

  这条规律不见得每次都灵验,但如果行情较弱时,发生的概率就比较高了。所以大家以后也要留个心,每个月第三周的周五是期指交割日,如果市场处于弱市,有回调压力的时候,就要特别注意防范黑周四。

  除了黑周四的心理作祟,今天下跌另一个原因是外盘集体下跌,首先是昨晚欧美股市集体下挫,今天亚太股市雪上加霜,日经225指数大跌近2%,恒生指数也下跌了0.5%。

  再加上前几天领涨的创业板昨天大幅冲高回落,存在补跌压力,在几大因素的综合作用之下,今天A股下跌就成为必然了。

  而且A股向来喜欢把事情做过头,涨时疯疯癫癫,跌时寻死觅活,今天跌幅较大也符合其惯有的规律。

  但也不必过度悲观,还是要看到希望。比如今天中小盘股虽然出现补跌,但部分蓝筹却逆市上涨,特别是银行保险为代表的金融股,上午和下午分别有两次护盘行为,可惜市场太弱,未能成功。

  但这说明资金从小盘股流出后,并未完全流出市场,而是在向蓝筹股流动。这又是A股的一个规律,二八跷跷板是常态,前几天蓝筹弱小盘股强,今天又反过来了。

  另外下周一科创板首批25只新股集中上市,一直在说的第二个时间节点将要到来。大家担心的主要是资金分流,其实这要看它们上市后的表现情况,如果表现火爆,分流是有可能的,但如果表现不及预期,资金又会回流到现有的市场中来。

  很多人在摩拳擦掌等待参与科创板股票炒作,毕竟前5天没有涨跌幅限制啊,多刺激!但老艾要提个醒,正因为没有限制,有可能上市就一步涨到位。何况25只股票一起上市,就是为了防范炒作。

  大家可以回顾一下十年前创业板开板后的走势,首批28只股票上市后也没有遭到爆炒,反而一路走低,甚至到2013年创业板牛市的时候才重新往上走。

  另外从交易制度上说,虽然放开了涨跌幅限制,但没有放开T+0啊,一旦买错,当天是没法改正错误的。收益和风险永远成正比,大家要三思而后行。

  如果表现不及预期导致资金回流,大概率会流入蓝筹股,毕竟从高风险的市场回来,自然是想找稳健的品种。而且科创板和创业板属性相似,放着前5天没有涨跌幅限制,5天后涨跌停板为20%的股票不炒,回来炒10%的小盘股,这个逻辑似乎不太成立。

  明天又是周五了,虽然从尾盘看仍有调整压力,但有金融蓝筹护盘的情况下,预计跌势会减缓,如果外盘配合的话,不排除还有反弹机会。

  所以我们现在需要做的就是耐心等待,等待第二个时间节点到来,等待科创板开盘后的股票表现,等待资金的回流。

  来新浪理财大学看老艾直播! 欢迎关注微博[老艾观察]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资深投资人。)

责任编辑:艾堂明 SF002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老艾 大盘 股市 股票 A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