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企中报分化:酒鬼酒增速强劲 青青稞酒净利预降7成

酒企中报分化:酒鬼酒增速强劲 青青稞酒净利预降7成
2019年07月15日 12:05 新浪财经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白酒浪头/曹婕

  新浪财经讯  上半年,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在内的不少头部白酒企业纷纷提价。涨声一片的2019上半年,白酒股在资本市场也获得了热捧,贵州茅台股价一度突破千元大关。同花顺数据显示,上半年,白酒板块整体涨幅为76.11%,而沪指的区间涨幅为22.09%。上市公司业绩“中考”即将来临,目前已有不少白酒公司发布了上半年业绩预告,业绩呈分化趋势,品牌力强的名酒增长较好,市占率进一步提高,部分品牌力较弱的区域酒企竞争压力较大,处境不乐观。

  2019年上半年,贵州茅台预计实现营业总收入412亿元,同比增长1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9亿元,同比增长26.2%。公司完成茅台酒基酒产量3.44万吨、系列酒基酒产量1.09万吨。而2018年上半年,贵州茅台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0.12%,今年上半年增速不及去年同期。

茅台中报净利润同比增长率(%) 数据来源:wind茅台中报净利润同比增长率(%) 数据来源:wind

  酒鬼酒上半年业绩增速保持强劲,预计实现营业收入7.09亿元,同比增长35.4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6亿元,同比增长36.34%。酒鬼酒报告期业绩上升主要系内参酒及酒鬼酒系列产品销售收入增长所致。2018年上半年,酒鬼酒的净利润增速为38.30%。

酒鬼酒中报净利润同比增长率(%) 数据来源:wind酒鬼酒中报净利润同比增长率(%) 数据来源:wind

  青青稞酒上半年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61.24万元-2641.85万元,同比下降70%-80%。对于上半年的业绩下滑,青青稞酒称,2019年上半年,公司销售区域聚焦西北市场,重心持续保持在核心市场青海、甘肃,品类聚焦青稞白酒。受白酒行业一、二线品牌冲击,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比下降20%-25%;随着终端获取信息的渠道不断增加,消费者动销投入增加,营销推广费用有所增加。

  wind数据显示,自2014年以来,青青稞酒半年报净利润增速多为负值,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速预计较2018年的-16.75%进一步大幅下滑。

  2018年年报显示,青青稞酒在青海省内的收入占总收入比重近76%,省内占比较高,继续提升空间不大,而省外的扩展难度较大,去年省外营收下降7.75%,而省内仅上升了5.53%。

青青稞酒中报净利润增速 数据来源:wind青青稞酒中报净利润增速 数据来源:wind

  而因2016-2018年连续三年净利为负、而于今年5月13日起暂停上市的*ST皇台上半年预计亏损1400万元—2000万元,基本每股收益亏损约0.08元-0.11元;皇台上一年度同期亏损2989万元。截至今年6月末,公司净资产为-2.58亿元—-2.52亿元,而上年同期为-1.73亿元。

  日前,有消息传出,自今年4月甘肃盛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接管皇台酒业后,经前期准备,于5月8日正式恢复酿造生产。至目前,酿造一车间已投入运行,新品设计、酒体设计已完成,新产品将于7月面市。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开普云 688228 --
  • 03-16 南新制药 688189 --
  • 03-11 爱丽家居 603221 --
  • 03-10 建科机械 300823 16.58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50.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