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智慧屏”8月面世 等于放大百倍智能手机

华为“智慧屏”8月面世 等于放大百倍智能手机
2019年07月16日 02:42 北京青年报

  7月15日,荣耀宣布联合京东、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等,共同推出全新大屏品类——“智慧屏”。智慧屏相当于放大100倍的智能手机,将搭载荣耀的自研芯片,还将具备AI深度学习能力。新品类第一款产品“荣耀智慧屏”将于8月上旬正式发布,成为和平板电视并列的独立品类。

  智慧屏相当于放大100倍的智能手机

  荣耀总裁赵明表示,智慧屏不是电视,而是电视的未来,它将成为家庭的新中心,把家人重新拉回客厅。未来,手机和智慧屏将成为用户智慧生活的双中心:手机仍然是用户个人中心,而智慧屏则会成为家庭情感中心。智慧屏不仅是家庭的影音娱乐中心,更是信息共享中心、控制管理中心和多设备交互中心。不过具体的产品形态,还需要在8月上旬产品发布时揭晓。

  壹观察创始人宿艺认为,荣耀智慧屏实际上更像是华为+荣耀智能手机放大的产品,具备智能手机的绝大部分功能,这与电视企业以传统电视为基础进行智能化改造的思路明显不同。赵明在发布会上也对此表示:“荣耀智慧屏相当于一个放大100倍的智能手机,满足用户在真实智慧生活场景中的痛点体验。”

  智慧屏将搭载自研芯片

  荣耀称,智慧屏融合了自研芯片、AI深度学习、性能加速、传感技术、IoT布局等自主创新科技。作为手机行业创新引领者,荣耀如今要把更多的科技创新力量和理念带入大屏行业,荣耀希望智慧屏能够重新成为家庭中心。

  此次新品类发布后,有分析称,荣耀智慧屏搭载鸿蒙的可能性很大。此前华为宣布,将于今年发布自研的“鸿蒙”系统,该系统将打通手机、电脑、平板、电视、汽车、智能穿戴,统一成一个操作系统。

  互联网分析师罗超认为,面向5G时代的荣耀智慧屏本质正是一个物联网枢纽,至少在客厅的地位跟智能手机在移动互联网的地位差不多,都是入口级的中心,且依赖操作系统。基于鸿蒙的物联网定位来看,荣耀智慧屏有应用鸿蒙的理由。华为鸿蒙先上到智慧屏这样的智能客厅产品,在生态上的压力小一些。

  荣耀或将改变互联网电视格局

  目前,互联网电视的玩家众多,其中包括小米、乐视、暴风等智能硬件厂商寻求代工的模式,也包括原有的电视厂商海信、TCL、创维等兼容互联网系统后的模式。而互联网电视的销量非常可观。在今年京东6·18电视销量排行榜中,销量位于前列的几款全部是互联网电视。

  其中以小米电视为代表。2013年起,小米开始进入电视领域。就在今年7月11日,小米电视宣布小米电视4A 32英寸两年卖出260万台,成为中国史上销量最高的液晶电视单品。两年间,小米电视与TCL SCBC合作出货量达到 700万台,创下中国大陆电视行业最大规模的代工合作。

  此前,乐视电视也曾登上2016年京东6·18销量第二名,但由于母公司资金链问题,销售急剧下跌。同时,明星公司暴风TV则曾试图依靠“内容制作”打开互联网电视局面,但由于内容无法与各大视频类App相比,随后也出现“欠薪、裁员”的声音。在两家智能设备公司做电视失败后,业内出现“互联网电视格局已定”的声音。

  而荣耀的加入能否改变这一格局?宿艺认为,荣耀智慧屏并非传统意义上的电视产品,或者说,荣耀将自己在智能手机软硬件一体的领先创新技术,在洞察年轻用户需求与期待基础上,做出了一款基于家庭场景使用的“超大屏智能手机”,这应该是荣耀+华为面向未来全场景智慧生活的核心交互设备。因此,产品形态将不同于其他电视。《科技先生》创始人柳华芳认为,荣耀在内容生态上应该会更像小米,以内容合作为主,而非自制内容。

  荣耀总裁赵明表示,对于智慧屏新品类的探索,荣耀也始终坚持“开放、赋能、共创”的态度。赵明再次强调,荣耀进入大屏领域,不会把它变成血海,而是考虑为产业带来价值,用技术创新去改善和提升这个行业。除了成为家庭的新中心,随着运算能力、交互能力、通讯能力、信息处理能力、感知能力的发展,未来智慧屏的应用场景还有巨大的想象空间。

  那么,荣耀为何要在此时推出这一新品类?宿艺说,华为+荣耀需要一个战略契机,就如2011年智能手机+3G的普及大潮来临一样。“这个战略契机就是5G。”相比从智能手机进入平板与PC业务,华为+荣耀进入电视品类无疑是更为慎重的。关于是否做电视,华为内部经历了长时间的激烈争论,其论证周期长达三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如果5G出来以后,电视直接加入通信芯片,这是会发生的事情。那在整个连接方面,模式可能就会发生很多的变化。”柳华芳说。文/本报记者 温婧

责任编辑:张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
  • 07-16 丸美股份 603983 20.54
  • 07-16 大胜达 603687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