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明德:“学伴”风波背后的集体焦虑

2019年07月15日12:07    作者:付明德  

  文/专栏作家 付明德

  须知大学最根本的竞争力就是多出人才和成果,应当牢记“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

  这两天,山东大学无疑成了名副其实的“网红”。7月6号,有人通过微博质疑山东大学的“学伴”制度。随即,冠有“山东大学为每一位非洲男留学生配三个女学伴”“济南高校强制女生与黑人留学生进行交流”等标题的文章迅速刷满网络。于是,山大遭遇到全网的口诛笔伐,甚至很多人用最粗俗的语言“问候”山东大学和校领导。迫于舆论压力,7月12日,山东大学发文向全社会道歉。

  何以一项“旨在通过中外学生互相学习,促进学业进步及文化交流”的项目,引发全社会如此强烈的负面情绪?

  首先,是由于山大的工作存在瑕疵。山大在《情况说明》中承认“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由于审核把关不严,在相关报名表格中出现“结交外国异性友人”不当选项等问题,引发不良影响”。其二,是舆论的不当演绎引发民众强烈的不满和担心。某些自媒体把“学伴”事件演绎成山大为了讨好外国留学生,“为每一个外国男留学生配三个女生做学伴”、强制“女生与黑人留学生交流”等充满想象力的情节,当这样一些具有无限想象空间的信息在网上广泛流传,民众首先对学校的动机和目的产生质疑,认为这种做法不但玷污了高等学府的圣洁,也是对学生的极端不负责任,对于作为学伴的女生的安全产生了担心。由于受文化传统和思想观念以及自身素质等因素的影响,某些留学生对于婚恋问题极不严肃,不时有某留学生玩弄多名女性的新闻曝出,还有的留学生存在吸毒等恶习,有的甚至是艾滋病携带者,亦不时有女生因与外国留学生交往而感染艾滋病的新闻曝出,在这种情况下,民众无疑对作为学伴的女生的安全产生了担心,对学校为了吸引留学生不顾学生安全的做法表现出无比的气愤,引发负面舆情就是必然的了。其三,民众把外国留学生的超国民待遇与自身境遇进行对比所产生的落差,也是引发舆论汹汹的另一个重要原因,甚至是最重要的原因。

  由于国际生占比是评价一流大学的一项基本指标。为了吸引更多的外国留学生来校留学,有的大学就采取了生活上无微不至的照顾、经济上给予更多资助的优惠政策。以山大为例,2019年山东大学用于外国留学生的经费高达6000万,是用于出国留学经费的765倍。

  不仅学校增加了对外国留学生的投入,国家也增加了对外国留学生的投入。2018年教育部曾公布了的一组被人误解并引起轩然了大波的数据。该组数据是教育部公布的2018年部门预算。其中有这样一组数据:2018年用于小学教育的预算数为41661.72万元,高中122569.77万元,留学生教育预算数为332000万元。于是,有人质疑1.8亿中小学生的钱不足48万留学生的一半。当然,这绝对是误解,只要认真推敲一下,是不会得出这一结论的。因为16亿元钱恐怕连一个地级市的中小学教师的工资都不够。后来教育部有关人士出面做出了澄清,指出上述中小学的预算,只是纳入教育部部门预算管理的直属高等学校附属中小学校的经费预算数,与全国中小学没有对应关系。

  尽管如此,相较于国家对于在校大学生和高中生的资助、补助数额,外国留学生33.2亿的资助资金也是一笔不是很低的数目。根据财政部、教育部公布的2018年学生资助、补助经费,高等教育部分(对于在校大学生的资助、补助)为149.839亿,普通高中部分为61.7226亿,也就说,对外国留学生资助的金额,是在校大学生资助金额的22.16%,是全国高中学生资助金额的53.79%。根据有关统计资料,2018年,全国普通高校在校大学生3833万人,而来华留学生的人数不足50万。也就是说,虽然留学生的人数不足全国在校大学生人数的1.3%,但却获得了相当于在校大学生五分之一资助金额,足见这个数字之不低。正是有些外国留学生获得了数额不菲的资助,在中国过上了十分滋润甚至是奢华的留学生活。

  但是,普通民众对教育的感受却没有外国留学生那样惬意。由于教育的市场化改革,读大学是要花钱的,而且这笔钱对于贫困家庭来说,绝对是一个不小的负担。不知道人们是否还记得徐玉玉?这个山东女孩因为借来的9900元上大学的学费被电信诈骗分子骗走而突发疾病不幸离世。9千多元对于有钱人来说,是微不足道的,不过就是一顿饭的钱。但是,对于徐玉玉和她的家庭来说,绝对是一笔“巨款”,否则也不会急死。其实,像徐玉玉这样的家庭不在少数。据媒体报道,2017年8月14日,山西右玉县李达窑乡黄家窑村村民岳成义,因儿子考上大学无力交学费,在乡政府自杀。

  一边是拿着中国政府的资助优哉游哉生活的留学生,一边是因筹集不到学费而走上绝路,如此强烈的对比,自然在普通民众心理产生巨大落差。而某些外国人所享受的“法外”“治外”以及生活上的特权,又加大了这一落差的形成。而落差一旦形成,就会产生巨大能量,就需要寻找出口,此时山大就有幸或者不幸成为民众释放能量的出口。

  此次“学伴”风波民众所释放的负面情绪,不免偏颇甚至错谬,但也应当引起足够的重视。尽管中国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经济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中国总体依然是发展中国家,还不富裕,因此,对外援助包括对留学生的资助需要量力而行,因为还有许多像徐玉玉、岳成义这样的人需要救助,需要解决他们养老、看病、住房、子女上学等后顾之忧,国家应当把钱更多的用在这方面。这绝对不是什么狭隘的民族主义心理,而是中国发展之必须。“要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把更多的钱花在民众身上,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既是“办好自己事情”的必要条件,也是“办好自己事情”的应有之义。至于高校,也没有必要为了提高排名,绞尽脑汁的吸引留学生。须知大学最根本的竞争力就是多出人才和成果,应当牢记“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君不见,步长公司的董事长花几百万美元为女儿购买美国名校的学籍,若哪所大学做到这一点,也会有外国人像步长公司的赵董事长那样,花费巨资为子女购买你的学籍,何愁没有留学生?

  (本文作者介绍: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律师。谋生之余,亦关注法治、民生、资本市场等领域的热点话题,希望能够为中国的法治建设尽点微薄之力。)

责任编辑:张译文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