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在低利率环境之下 资本市场更容易走强

2019年07月15日16:36    作者:杨德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杨德龙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上半年经济数据,我国经济增长稳中有进,整体向好。在此刺激之下,A股市场出现了低开高走,三大股指均纷纷翻红,特别是创业板指数大涨超过2%以上。

  上半年我国国民经济运行的总趋势是总体平稳,稳中有进。面对上半年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我国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狠抓六稳工作落实,经济整体增长平稳。上半年GDP为45.09万亿元,按同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3%。

  分季度来看,一季度增速较高,为6.4%,二季度增长6.2%。从产业来看,第三产业增速最快,高达7%。今年一季度我国实施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刺激了经济回暖。二季度由于政策的边际效用出现了递减,经济增速有所回落,GDP回落0.2个百分点。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5个百分点。而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已经超过了第一产业农业和第二产业工业,成为推动我国GDP增长的最重要的一个产业。

  1到5月份,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1%,增速比1到4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而战略性新兴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和科技服务业营收增长更是超过了12%。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上半年同比增长8.4%,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1个百分点。而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8%,比上月加快1.2个百分点。社会上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主要受益于电商的发展。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7.8%,比一季度加快2.5个百分点。实物商品零售额增长21.6%,继续加速。

  还有上半年固定资产增速保持在5.8%的水平,增速比1到5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回落了0.5个百分点,整体来看增速平稳。技术股方面,上半年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3.9%,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2个百分点。出口增长6.1%,进口增加1.4%,顺差1.2366万亿元,同比扩大41.6%。我国面对贸易摩擦的新形势,依然保持了顺差的扩大。这主要是由于我国调整了贸易结构,提高了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有效的抵御了贸易摩擦的影响。

  而在CPI方面,上半年CPI同比上涨2.2%,涨幅比一季度扩大0.4个百分点,增速控制在3%的年初定的目标以内,保持了物价整体的稳定。但是食品价格上半年上涨较多,特别是猪肉、鲜果等价格大幅上涨,带动了消费价格的回升。而PPI上半年同比上涨0.3%,涨幅比一季度扩大0.1个百分点,反映出工业品需求有所回升。

  我国上半年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3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7%,而居民收入增长快于经济增速,城乡收入比继续缩小。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294元,同比名义增长8.8%。在经济结构方面,我国继续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得到了巩固。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消费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引擎。从整体来看,上半年经济增长稳中有进,经济结构继续优化;下半年我国还会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以保持经济的平稳发展。

  现在A股市场经过连续三个月的调整,已经处于估值的低端,而外资也从6月份开始结束了之前净流出的态势,开始转为净流入。流入的板块依然是以食品饮料为主的消费板块,及银行等金融板块。这一点和我的观点是一致的,我认为白龙马股主要是在大消费和金融板块中产生,而外资一向是重视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的,所以他们大量流入这些板块在情理之中。

  虽然二季度A股市场出现了一些调整,主要是受到一些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包括贸易谈判受挫,经济增速出现一定下行的压力,但是政策呵护经济的态度没有改变,客户资本市场的力度也会进一步加大。加上现在货币政策方面将会保持宽松,美联储重启降息的趋势不会改变,现在市场分歧只是下调利率的时点。美国非农数据和通胀数据,以及鲍威尔的证词是市场对美联储预期的重要的依据。

  全球资本市场整体上保持了强势走势,美股三大股指在上周创出历史新高,证明风险资产的偏好在提升。如果美联储降息预期落地,包括中国央行在内的其他经济体也将采取降息等措施。即使不降基准利率,也可能会降一些市场间的利率,银行间市场的利率。这会让我国利率水平保持一个较低的水平。

  在低利率环境之下,资本市场更容易走强。目前我国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整体宽松,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下行到3%左右。而根据上半年的经济数据,我国经济仍然是维持稳定增长,六稳有望重提。下半年将会有更明确的政策的支持。考虑到现在A股市场的下行的趋势已经形成,虽然出现了一些扰动因素,但是不会改变A股市场长期上行的态势。更重要的是,A股的核心资产已经受到市场的认可,越来越多的资金开始关注核心资产,即我提出来的“白龙马股”。

  从2016年开始,我就提出,“白龙马股”将是中国资本市场最核心的资产,最值得资金配置。现在经过了三年的走势,已经有了比较高的超额收益。展望未来十年,将是A股市场的黄金十年。在黄金十年里,各个行业的龙头,这些核心资产将会受到更多资金的关注,从而有利于A股市场的进一步上行。未来十年也是“白龙马股”的黄金十年。建议投资者一定要坚持价值投资理念,抓住“白龙马股”的机会,配置核心资产,这样才能够真正分享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成果。

  我国正在进行的金融供给侧改革,A股市场形成的慢牛长牛走势不会改变,对于这一点应当有信心。从行业和板块来看,大消费、金融和科技龙头股都值得重点关注。科创板开板在即,一些科创板的影子标的有可能会获得资金的关注。特别是有了比价效应,科创板的上的股票估值较高,主板和中小创的相关同行业的公司估值较低,有可能会使得一部分资金去关注原有的科技股。

  (本文作者介绍: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张文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