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做电视 华为的大屏战役

官宣做电视 华为的大屏战役
2019年07月16日 00:36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官宣做电视 华为的大屏战役

  北京商报

  传说中的华为电视终于来了,7月15日下午,华为独立子品牌荣耀宣布推出新品类“智慧屏”,这也是华为系首次涉足大屏领域。与传统彩电不同的是,智慧屏将按照手机模式来打造。在彩电市场发展停滞、5G时代到来的大环境下,华为推动大屏生态也是顺势而为。但作为大屏市场的新生儿,华为想要成为这个新领域的佼佼者,不仅需要打破消费者对传统彩电的购买惯性,还要改变低价低利润的行业现状。

  荣耀率先出击

  荣耀新品类发布后,华为消费者业务便真正实现了大中小屏全覆盖,即智慧屏、电脑和手机。首款产品将于8月上旬发布。

  荣耀总裁赵明首先通过电视和手机的现状对比,强调了智慧屏推出的必要性。他认为,过去电视是家庭的中心,也是发现世界和获取资讯的入口,如今,手机用来了解一切,电视只剩下娱乐。而手机之所以能成为人们生活的中心,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产品,是因为持续快速的科技创新,让手机从功能手机、智能手机发展到智慧手机,满足了用户不断发展的需求,也带来了更多想象。

  事实上,华为进军彩电市场的消息已经传了一年之久,但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不止一次对外表示,华为不做传统家电,正在研究的是具备电视功能的大屏产品。赵明也在此次发布会现场强调,智慧屏不是电视。

  据介绍,荣耀的智慧屏将利用其自研芯片、AI深度学习、性能加速、传感技术、IoT布局等自主创新科技上的持续积累,像做手机一样做智慧屏。随着智慧屏新品类的诞生,赵明指出,未来,手机和智慧屏将成为用户智慧生活的双中心:其中,手机仍然是用户个人中心,而智慧屏则会成为家庭情感中心。智慧屏将承担家庭中的更多角色,不仅是家庭的影音娱乐中心,更是信息共享中心、控制管理中心和多设备交互中心。

  当然,荣耀只是华为进军大屏领域的先行军,本月26日,华为将对主品牌智慧屏策略进行说明。

  彩电变革

  “回首传统电视行业的发展,尽管产品从形态到功能都在不断进步,但行业发展仍然停留在基础技术层面,并没有触动根本理念的转变,这让行业一直深陷同质化、价格战的恶性竞争状态。”赵明表示。消费电子资深人士董敏也指出,电视确实需要自我变革,重新定义,荣耀推出的智慧屏原则上可以算得上TV+的范畴。上个月,5G牌照正式下发,智慧屏也算是应运而生,借助5G商用的风口,电视业有望不断创新,让未来的家庭场景拥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这可以视为电视行业的第二次变革。第一次变革是几年前乐视互联网电视的推出,促进了OTT产业的发展。智能家居虽然已经谈论了多年,但仍处于初级阶段,关键问题在于没有将终端路口打通,真正的智能电视没有被开发出来,这给华为留下了发展的空间。

  “智能家居蕴藏着万亿级市场,不管是大屏还是电视,都是家庭互联网的中心和重要入口,进军大屏市场,目的不在于单薄的硬件利润,而是掌控家庭互联网的入口,实现家庭用户市场的可持续运营。”家电分析师梁振鹏表示,华为此前就布局了很多智能家居设备,包括智能音箱、路由器、芯片等,发布大屏也是其智能家居布局中的一环。

  从华为自身的业务表现来看,董敏指出,华为的企业和运营商业务发展稳健,而包含手机在内的消费者业务无论从占半数的体量还是四成的增速来看,均已成为华为最重要、最重视、最有发展潜力的业务。2018年,消费者业务首次成为华为第一大营收支柱,全年营收3489亿元,同比增长45.1%,占总营收48.4%。

  转机亦良机

  选择这个时间点进入大屏领域,从行业表现来分析,似乎并不是明智之举。董敏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当下彩电市场正处于规模不振、黏性不强的尴尬局面。京东集团副总裁闫小兵也指出,彩电行业确实遇到了很多问题,从京东数据来看整个数据比较平稳,行业发展不太良性。

  奥维云网最近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5月国内彩电市场零售规模为1802万台,同比下跌1%;零售额528亿元,同比下跌11.4%。2019年1-5月彩电市场累计均价仅有2986元,已经不足3000元,价格急剧下跌的同时,平均尺寸还在增长,这也意味着局部的价格战更加剧烈。2019年“6·18”电商大促期间,32英寸彩电产品均价已经低至699元。

  但正因为这样的现状,整个行业需要新的变化带来新生机。“智慧屏的出现会将消费者的目光重新回到电视这个品类,京东将拿出所有的资源主推这个品类。” 闫小兵说。

  不仅是华为,传统彩电厂商最近也上演了一出绝地反击的戏码。先是海信通过与京东方的自主技术合作,推出了全球首台叠屏电视,打开了液晶电视在高端消费市场的新舞台;随后创维又通过与LG Display的合作,打响了OLED电视在中国市场的价格普及战,试图以更便宜的OLED电视抢夺属于液晶电视的市场份额。

  “华为与京东方在手机小屏上有良好合作,拓展到电视大屏上是很容易的事情,且华为有自己的海思芯片,有制造和运营消费电子产品的成功经验,进军电视市场的投入和风险不大,而可能的收益却很高。”产业观察家洪仕斌说。

  梁振鹏则认为,华为不想硬碰硬地直接进入电视领域,因此选择用智慧屏来切入大的产业范畴,但并不是定义为智慧屏,消费者就会接受,在大多数消费者眼中,智慧屏与电视没有太大区别,就目前的行业发展情况来看,智慧屏也不会给彩电业带来翻天地覆的冲击。

  还有业内人士指出,大屏的概念四年前就曾经提过,核心是物联+5G互联+数据算法,移动控制+家庭大脑,不过单独的一个厂家确实不容易做到,需要互联网+硬件+数据,具备这样能力的也不多,很难一下子普及。    

责任编辑:张宁

华为 芯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
  • 07-16 丸美股份 603983 20.54
  • 07-16 大胜达 603687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