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变消费贷 中信银行与中介谁在套路购房人?

房贷变消费贷 中信银行与中介谁在套路购房人?
2019年05月08日 06:56 新浪财经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被投诉机构:中信银行厦门翔安支行

  投诉内容:为申请购房贷款的客户办理综合消费贷款

  投诉入口:【黑猫投诉平台】

  相关专题:【金融维权 我们帮你】

  【最新进展】投诉人:此事已经解决完毕,本人已经收到中信银行的答复,不存在异议,感谢媒体和大家的关心。

  今年1月,个税专项附加扣除开始实施,很多人都已经享受到了改革红利,然而厦门的李女士在申报住房贷款利息抵扣时却遇到了糟心事:自己2017年末在中信银行办理的房贷居然是笔“假房贷”!

  近日,新浪金融曝光台收到了来自厦门的李女士的投诉。

  个税申报受阻:买房变买工艺品,利率上浮50%

  2017年9月,李女士决定买下房东张先生的房子作为自己的首套房,这是她人生中第一次买房。房东的朋友刘先生作为中间人,协助李女士和房东签订了房屋买卖协议,并通过中介向中信银行翔安支行申请了122万元购房贷款。

  一切都很顺利,李女士开始按月归还贷款。直到今年年初,填写个税申报时,她才想起,当初购房贷款合同还没拿到手。

  李女士称,她跟银行多次沟通才拿到了合同,仔细一看,却发现并不是住房贷款,而是一笔消费贷款,用途为“购买工艺品”。贷款期限20年,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50%,贷款利率7.35%。

  李女士立即联系了中信银行,李女士说:“客户经理说这是我本人签字的,与她无关。”

  与银行协商无果 投诉反遭收贷“提醒”

  2019年4月起,李女士多次拨打中信银行客服电话,并到中信翔安支行处讨说法。经过多次沟通,中信银行请李女士至厦门分行处协商。

  然而这次协商却不欢而散。

  李女士认为自己明明是首套房购房贷款,莫名其妙变成了高息消费贷,银行应当为她变更贷款性质。她说:“行方来了三个人,他们一致认为银行合法合理不存在过错,需要我个人承担这后果,鉴于我找他们协调,愿意给我降10%的利率,合同性质不变更。”李女士表示不能接受。

  李女士认为贷款合同是在分行网点签署的,之后银行合同也未及时给到客户,导致她未能及时发现止损,银行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她继续向中信银行总行客服投诉,并向厦门银保监局申诉。此时,却收到了中信翔安支行负责人的短信:“提醒你一下,不能再投诉银监(指厦门银保监局)了,银监局一检查,要收贷,你的压力更大”。李女士认为这是来自银行的威胁,“此时我已经精神崩溃了”。

  无奈之下,李女士找到新浪金融曝光台求助。针对这一情况,金融曝光台展开了调查。

  贷款中介浮出水面:自称“与中信银行合作”

  新浪金融曝光台查看了李女士提供的贷款文件,发现一份“委托合同”颇为可疑。

  这份合同的签订双方为李女士和厦门金诺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诺富)。内容显示,金诺富收取李女士代办费用4万元,负责代办贷款手续的相关事宜,并要求对文件保密不得泄密外传。

  李女士表示对这份合同和贷款中介并不了解。

  “我很信任前房东,他夫妻就在我们楼下物业工作,抬头不见低头见的。中间人是房东的朋友,中介是中间人介绍的。我是人生第一次贷款,也不太懂,合同拿来让我这里签字那里签字,我就签了,没有仔细看合同条款。”李女士说:“我一直是说我是要买房贷款的,他们(银行客户经理和中介)都清楚。”

  为此新浪金融曝光台致电房东张先生和中间人刘先生。

  张先生确认,李女士的确购买了他的房子,近期才听说这件事情有些纠纷。

  中间人刘先生则表示,自己就是做中间人帮忙签了房产买卖居间合同,中介不是他介绍的。

  新浪曝光台致电前述给李女士发短信的中信翔安支行负责人,他说:“他们是为了避税,把房屋成交价格做的很低,正常房贷就不可能贷那么多”。银行是之后才知道资金流入了房市。

  当被问到中信银行跟金诺富是否有贷款方面的合作时,该名负责人表示“有没有合作我不是很清楚”。同时,他表示目前他已经“不在支行行长的岗位了”,为李女士办理贷款的原客户经理也已辞职。

  虽然从银行方面未能得到是否与厦门金诺富合作的明确答复,但是企查查信息显示,该公司自称:合作机构有中信银行。金融曝光台也就此事致电厦门金诺富,而该公司联系人在听取来后直接挂断了电话。

  贷款中介是否跟银行合作,金融曝光台未能得到一个明确的答复。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政策调控,2017年各银行贷款额度持续紧张。多家媒体报道称,当年中信银行在厦门地区暂停了房贷发放,而李女士的“假房贷”正是发生在这段“停贷”时间内。

  多方各执一词:银行、中介,究竟谁之过?

  调查至此,新浪金融曝光台梳理李女士的贷款过程如下:

  确定购房并支付首付后,金诺富协助李女士办理过户、抵押手续,并向中信银行申请了122万元的房屋抵押综合消费贷款,用途为“购买工艺品”。该笔资金被放款至第三方个人账户,之后又以转账形式支付给了房屋的卖方,即李女士的房东。消费贷款资金被用于支付购房尾款。

  目前,李女士、中间人和中信银行对该笔贷款的产生各执一词。贷款中介金诺富则拒绝回应。

  依照李女士和银行的贷款合同,因为实质资金用途不是“购买工艺品”,李女士或因挪用贷款,承担合同利率200%的罚息,同时还会面临监管介入后贷款被银行提前收回的压力。

  5月6日下午,由厦门银保监局介入,李女士与中信银行进行了一次调解。李女士说:“银行说愿意和我一起起诉中介,说他们也是受害者。”针对李女士变更贷款性质的诉求,银行仍旧没有应允。

  金融曝光台问道如果贷款被收回怎么办,李女士说:“那我就去借钱咯,哎。希望相关部门能重视,调查这事,还我公道。不过银行真的没有责任吗?”

  这一贷款迷局究竟如何揭开,新浪金融曝光台将继续关注此事的进展。

  文中李女士、张先生、刘先生、孙某均为化名。

  (完)

责任编辑:陈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