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时代中国:持续深耕珠三角投资布局首选大湾区

对话时代中国:持续深耕珠三角投资布局首选大湾区
2019年04月11日 16:36 新浪财经

  文 | 新浪财经 王茜

  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给区内房地产企业带来了一波红利。

  机构普遍对大湾区地产前景持乐观态度。招商证券认为,“在大湾区规划的促进下,我们预计未来10年区域内人口将增加2000万左右,GDP以每年约10%的速度增长,房地产市场规模将扩大3倍。”

  时代的机会,是否能成为企业的机会?中国房地产行业的暴利时代已经结束,行业格局重塑。随着行业集中度上升,一方面可能将有无数房企从舞台退场,一方面部分龙头企业也寻求多元化经营抵御下行风险。

  珠三角云集了全国最多的重量级房企。粤港澳大湾区内的房地产企业将如何捕捉湾区机遇?它们能否给行业提供新的发展教案?

  持续深耕珠三角投资布局首选大湾区

  新浪财经:时代中国业务高度集中于大湾区,您如何看待《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给地产以及相关产业带来的影响?哪些规划或政策是您尤其看重的?

  时代中国: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发布的目的,是国家希望通过搞活湾区经济,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为中国现代化的样板和高质量发展的典范,使之成为中国经济下一轮的增长极和动力板块长。

  作为深耕粤港澳大湾区的城市发展服务商,时代中国相信,随着大湾区规划的发布和落地,大湾区将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汇聚更多人才、资本,技术和信息,涌现更多的商业机会,大湾区的价值将会进一步凸显。

  新浪财经:机构普遍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地产前景持乐观态度,有分析认为未来10年大湾区地产市场规模有望成倍增长。对此,您是如何看待的?对于市场前景持积极还是谨慎态度,为什么?

  时代中国:粤港澳大湾区是城市群发展的典型范本,基于粤港澳大湾区的综合实力、活力、影响力、竞争力、潜力和政策支撑等,我们对它的前景持乐观态度。

  大湾区一直是投资的热点区域,大家都很关注。随着大湾区的发展上升到国家层面,受到的关注会更多,也会给我们的投资带来更好的回报。我们会坚定深耕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加大在该区域的投资,提升在大湾区的市场份额。

  新浪财经:时代中国今年购地预算是去年的240%左右。这么大的增幅,是否会集中投向大湾区?当前行业对于拿地趋于谨慎,时代中国逆势提升预算是否有风险?

  时代中国:时代中国持续深耕珠三角地区,并逐步布局中国其它具备高增长潜力的区域。投资布局首选大湾区,这是我们最重要的投资区域,同时,我们会根据广东省的战略规划,在粤东、粤西增加投入。省外除了已经有不少土储的长沙,接下来成都、武汉和华东都会是公司重点关注的区域,目前成都和杭州也已经有新的项目。

  我们每年都会按照一定的节奏进行投资,每年拿地的节奏会根据当年市场和销售回款情况进行微调,如果回款多了,用于拿地的资金就会相应有所增加。去年相对于前年我们拿地少了一些,今年预计回款会增加,所以将今年买地的预算进行了调整,会适当增加,主要是跟回款有关。去年未用的额度,今年还可以用,不是逆势的策略,而是根据现金的策略定的。

  今年将有更多大湾区旧改项目变为新土储

  新浪财经: 时代中国有约5000亿元的旧改货值。这些旧改项目集中在哪些城市?主要是什么类型的旧改项目?预计毛利率范围是多少?贵司高层近日提到深圳项目进展较慢,主要原因是什么?

  时代中国:我们的旧改项目大多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达城市,如广州、深圳、佛山、珠海、惠州、中山、江门、清远等,主要包括旧厂改造、留用地项目等类型。

  旧改是我们公司的重要业务,通过目前的努力,未来的发展和盈利会有不错的保障。从2018年开始,已经有利润反映,目前只是刚刚开始。2019年估计会有更多的项目会变成我们新的土地储备,并且带来更多的收益。现在分成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完成改造,变成可开发的用地;第二阶段是开发所产生的利润。目前来讲,两个阶段的利润还是不错的。后面开发的部分,跟目前的毛利差不多,部分项目毛利率甚至会更高一些。

  我们在深圳有几个旧改的项目,目前正在推进的过程之中。深圳旧改推进的时间不短,是由各方面的因素导致的,包括政策的限制收严等。目前我们正在配合政府逐步往前推进。

  新浪财经:《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强调了产业结构升级,业内对于大湾区内产业地产发展较为看好。公司在产业地产领域有无布局?产业地产开发周期长,您认为企业发展产业地产是否面临较大利润压力?如有,如何应对?

  时代中国:目前,我们的产业业务在持续推进中,我们的佛山全球创客小镇、广州沙湾瑰宝小镇、佛山爱车小镇等项目都推进得不错。其实在2016年启动“时代未来小镇战略”前,时代中国就在广州成功运营了白云国际单位创意园、时代TIT创意园、天河·时代E-Park、番禺·时代E-Park等五大特色产业园项目,在产业运营方面有多年探索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新浪财经:大湾区人口已有7000万人口,未来有望过亿。业内认为,大湾区的房屋租赁市场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公司在房屋租赁市场有何布局?如有,未来是否会扩大布局?

  时代中国:房屋租赁方面,我们也投资了You+,他们也在做,目前You+公寓量不少。时代中国的长租公寓与商业板块结合,目前在广州、佛山、深圳、东莞等地提供长租公寓产品。我们对市场的判断是,长租公寓不是每个城市都适合做,有些地方是有足够的市场需求,因此我们会选择一定的区域提供长租公寓产品,满足市场的要求。

  新浪财经:中央全面推开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给房企带来新的机会。大湾区的城镇化水平较高,集体建设用地入市有望增加工业用地、旅游地产用地供给,公司目前在此领域是否有涉足?是否有相关发展计划?

  时代中国:我们公司积极推进城市更新业务,包含旧村、旧厂房、旧城的改造,其中必然会涉及到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的问题。我们一直都在关注农地入市的政策落地,在佛山南海地区部分项目也积极参与了农村的土地改革。未来,我们将持续关注该领域,持续发展城市更新的业务。

  未来十年行业区域市场分化 竞争集中度更高

  新浪财经:过去几年,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成本普遍上升,您是如何面对融资挑战的?从哪些角度降低融资成本?

  时代中国:时代中国保持着稳健的财务管理,会加强现金流管理,坚持积极销售,提高资金周转率,并积极探索开拓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的融资方式。

  新浪财经:(针对内地企业)您是否会考虑在香港或澳门开展地产或您其他产业项目?如果已有项目,能否详细介绍?未来是否会考虑增加投入,扩大布局?

  时代中国:在布局方面,时代中国一直坚持深耕珠三角地区、并逐步布局中国其它具备高增长潜力区域的战略。我们致力于成为世界500强企业,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为股东创造更大的回报。我们会先把最熟悉的地方做好,同时按照节奏,对外进行安排,一步步往向前发展。

  新浪财经:大湾区规划将带动区内各产业领域发展,也为房企提供了多元化业务拓展机遇和空间,您是否也在拓展多元化业务?如有,可否详细介绍下业务情况以及发展前瞻?如果没有,未来是否有相关计划?

  时代中国:2018年,更名后的时代中国确立了“成为世界500强企业”的新愿景和“城市发展服务商”的新定位,并围绕“城市发展服务商”的定位进行业务延伸,不但服务生活于城市的“人”,还服务于人生活的“城市”。

  在核心业务持续快速发展的基础上,时代中国积极发展产业、商业、社区服务、家居家装、教育等业务。目前,各个板块都取得了一定的突破,发展还是非常良好的。

  新浪财经:随着房地产行业利润高增长时代结束,“去地产化”话题引发业内外热议。您如何看待大湾区地产企业的定位?未来十年行业格局和行业形态会有哪些变化?

  时代中国:客观地讲,其实不是“去地产化”,大家都希望不是单纯的建房子卖就算了,而是将链条做得更加完整,可以做更多的事情,为社区和客户做得更多,我们也在努力尝试做一些事情。未来十年行业的市场空间依然巨大,区域市场分化,竞争集中度更高,我们将在积极推进房地产开发主营业务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其他延伸业务,保持高质量、持续的增长。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