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创涉黑冲击波:大哥成了黑社会 中科新材尴尬跨界

中科创涉黑冲击波:大哥成了黑社会 中科新材尴尬跨界
2019年04月11日 10:21 21世纪经济报道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中科创涉黑冲击波:大哥成了黑社会,中科新材遇人不淑尴尬跨界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赛男 上海报道

  涉黑“大哥”被抓!

  4月11日早间,中科新材(002290.SZ)发布公告称,据公安部门通报,公司实控人张伟涉嫌黑社会犯罪被深圳市公安机关执行逮捕,目前案件正在侦查过程中。

  中科新材表示,公司实控人未在公司任职,相关事项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不过,当日开盘,中科新材股价应声下跌,截至记者发稿,跌幅8.06%。

  涉黑集团被打

  通报来自4月10日下午“深圳公安”发布的微博信息:“近日,我局打掉了以深圳中科创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创金控’)法人张伟(男、46岁)为首的涉黑犯罪集团”。

  据通报,该黑恶集团通过架设“88财富网”网络融资平台,虚构投资项目,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获得巨额资金平台后再用于高息放贷牟利,并采取摆场收数、非法拘禁、寻衅滋事等暴力手段逼迫催收,还通过制作虚假银行流水、空白债务确认书、以贷平贷等方式,利用虚假诉讼强迫债务人偿还债务。

  除了是中科创金控法人,张伟还是A股上市公司中科新材实际控制人。

  早在三个月前,张伟就被要求协助调查。

  据中科新材1月3日公告,公司实控人张伟、董事长兼总经理艾萍、董事张晓璇、董事任杰及中科创商业保理法定代表人黄彬应相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暂时无法履行其职责;控股股东中科创资产所持7766.8万股(占比32%)被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冻结。

  此外,由于子公司中科创资本投资、中科创商业保理及中科创价值投资租用控股股东中科创资产的办公场地,也一并被查封,子公司部分电脑、文件资料被带走。

  深交所的关注函随之而来,1月18日,中科新材在回复函中称,公司商业保理业务,暂停开展新业务。家电外观复合材料业务主要由两家子公司合肥禾盛、苏州兴禾源运作,两家子公司的管理团队稳定,上述董事或高管无法履职不会对公司的制造业产生影响。

  尴尬跨界

  中科新材前身为禾盛新材,由于家电行业不景气,开始转型。2014年试图跨界影视行业失败后,2015年,禾盛新材引入中科创资产,股票名称也改为中科新材,试图在金融领域一展拳脚。

  按照中科创最初的设想,定增后通过控股中科新材,可以利用上市公司平台,做大金融产业。而禾盛新材则借助中科创旗下金融企业的协同效应,以及10多年来丰富的金融行业运营经验和资源,可以更好地实现供应链金融转型。

  不过,在经过与监管部门的五次拉锯战后,该定增方案一改再改,为了达到过会目的,中科新材把金融相关的项目剔除,筹资规模也大大缩水。

  虽然掌握了控制权,但是金融项目没有装进来。2017年,中科新材继续推动在金融领域的布局和转型,拟入股天星资本,不过该交易最终宣告失败。

  从近年来金融板块的业务来看,中科新材金融业务局面并未打开,对业绩贡献较小。2018年半年报显示,中科新材家电复合材料业务营收占比在91.6%,保理业务占比为7.56%。

  据悉,目前中科创商业保理暂时不开展新的业务。

  如今回过头看,当初没有大刀阔斧地转向金融业务,或是不幸中的万幸。

  (编辑:朱益民)

  (本文来自于21财经)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中科新材 中科创 黑社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