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份理财收益比拼:P2P跌至8.65% 银行理财降为4.2%

3月份理财收益比拼:P2P跌至8.65% 银行理财降为4.2%
2019年04月11日 01:16 证券日报

  3月份各类理财产品平均收益比拼 P2P平均收益率跌至8.65% 银行理财降为4.2%

  ■本报记者 苏向杲

  普益标准昨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3月份,从各类理财产品收益表现来看,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下滑5BP至4.20%;信托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约为8.71%,环比上升2BP;货币基金产品收益率环比上升9BP至2.84%;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8.65%,环比下降5BP。

  从各类理财产品发行规模来看,408家商业银行共发行了11330款理财产品,61家信托公司共发行1506款信托产品,货币基金有114家机构共计存续745款产品,网贷平台的正常运营平台数量1021家。

  从3月份各类理财产品市场风险事件来看,多家银行因理财业务违规受罚;国民信托渤钢系3只违约产品处置方案引投资者争议;货币基金方面无明显风险事件;权益市场以震荡行情为主,呈M型走势,投资者需关注股市投资风险;新增P2P问题平台数量7家。

  从各类理财收益对比来看,伴随商业银行净值化转型的逐步深入,预期收益型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继续维持下行趋势,收益逐步逼近4%。

  3月份信托理财平均收益率小幅上涨至8.71%,首度超过P2P平台平均收益率货币基金受市场流动性因素影响、现金管理型理财产品冲击、投资端收益率低位震荡等多因素影响,剔除年末因素,货币基金收益率近半年维持低位波动,收益率低于3%。P2P收益率继续维持下跌趋势。

  从未来各类理财产品收益率走势来看,伴随商业银行净值化转型的逐步深入,预期收益型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此前出现连续12个月下行,但下降幅度相对较小,收益率始终维持在4%-5%区间。

  从上市银行陆续公布的年报可以发现,银行零售转型趋势明显,个人存款相比企业存款增速更快,但由于存款的定期化趋势以及揽储压力,银行存款成本不断上升。而理财规模和理财业务收入在资管新规的监管下,也呈现出收缩的态势,未来在过渡期内这种趋势或将延续。

  货币基金受市场流动性因素影响,收益率波动下行,并且从较长区间分析,收益率下降幅度较银行理财市场大,2018年以来,货币基金与银行理财收益率差距逐步拉大。

  P2P产品收益率在较长时间内维持高位,但经过市场流动性合理宽松、资管领域投资端与产品端收益率下降等因素影响,2019年2月份,P2P收益率出现较大幅度下跌,环比下跌60BP至8.70%,今年3月份持续下跌。

  随着P2P合规检查的深入,P2P网贷处置力度持续加码。包括北京、上海、深圳等多地相继出台相关平台处置政策。3月27日,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深圳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良性退出指引》。4月2日,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发布《关于助贷机构加强业务规范和风险防控的提示》称,助贷机构应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审慎开展助贷业务;同时,提倡规范稳健发展,回归“助贷”本源。

  除了地方版细则外,全国性监管政策一直都在酝酿中。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日前召开专题会议,认为当前行业风险持续得到缓释,2019年要进一步加大风险处置力度,有力有序化解存量风险。

  总体来看,投资者在选择具体投资品种时,需综合考虑流动性、收益、风险等因素,投资与自身需求相匹配的产品,并尽可能降低投资损失。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理财产品 银行理财 收益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