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万亿入市险资流向:偏爱银行股 举牌多家个股

2万亿入市险资流向:偏爱银行股 举牌多家个股
2019年04月10日 08:04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原标题:2万亿入市险资最爱银行地产股

  来源:深圳商报

  读创记者 邱清月

  据银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2月末保险资金投资于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的资金量超2万亿元,在投资规模中的占比上升至12.51%,较去年年底飙升1767亿元,但距离2015年末的15.18%还有一定距离。随着A股市场进入年报披露高峰期,经记者梳理,这2万亿险资主要流向了银行、房地产等行业。

  险资偏爱银行股

  目前已有1300余家上市公司披露去年年报。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9日收盘,险资共持有159家上市公司共计617.48亿股股票,持仓总市值达10878.65亿元。险资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共有27家,1%以上的共有104家。

  数据显示,险资持股比例排行榜前五分别是金融街民生银行浦发银行金风科技同仁堂,持股比例分别为30.85%、24.61%、20.68、16.8%和15.57%。

  值得一提的是,银行股是保险资金最青睐的投资标的。截至去年年末,保险资金持有的银行股共计349.79亿股,持仓总市值达3931.35亿元,占目前保险持仓总市值的36.13%。其中,平安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和招商银行的持股比例都在10%以上。

  险资选择银行股的原因是风险相对较低,波动较小,且能带来长期稳定的分红收益。去年银行板块总体跌幅为17.28%,在所有板块中跌幅最小。同时,银行股属于高股息股,去年招行每股派0.94元,分红总额237.07亿元;浦发银行每股派0.35元,分红总额102.73亿元;民生银行每股派0.345元,分红总额151.05亿元。

  除银行股外,房地产也是险资重仓标的,去年年末保险资金持有房地产股共计252.22亿股,持仓总市值达530.65亿元,现金流对保险公司来说至关重要,所以现金分红较高的股票备受保险资金青睐,例如分红大户万科A,持仓市值为410.88亿元。

  此外,非银金融中的券商股也是险资的避风港,有4家券商去年被险资买入,其中,对中国银河广发证券的持股比例分别是9.31%、3.85%。

  险资举牌多家个股

  去年上证指数累计下跌24.59%,偏股票型基金全线亏损。同样,保险投资的成绩单亦不容乐观,其中,中国人寿投资收益看起来最为惨烈。

  年报显示,中国人寿去年收入同比下降1.5%至6431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65%至112亿元,公允价值变动亏损81.48亿元,投资资产买卖价差亏损215.6亿元。

  由于去年行情低迷,多家险企积极纾困上市公司。数据显示,去年共举牌了8家A股上市公司,下半年出现密集举牌的情形。其中,7月平安人寿举牌华夏幸福涉及交易资金高达137.7亿元,是去年险资举牌中交易金额最高的一笔。

  去年年底,国寿资管累计购买通威股份公司股份达5%,成为当时公司第二大股东。华夏人寿从凯撒旅游股东共受让5%的股份,跃居其第四大股东。此外,国寿资产受让万达信息5500万股后,持股比例达总股本的5%。前不久国寿继续增持该股,持股比例升至8.99%。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根据险资以往投资风格来看,比较偏好一些基本面较好的蓝筹股。入市对于提振市场信心、维护市场稳定、促进市场的健康发展都是非常有利的,A股市场有可能迎来长牛、慢牛行情。 

  光大证券则认为,保险公司投资理念是追求绝对收益,保险投资的第一目标是为了满足预定利率条件;投资期限偏长,因寿险多为中长期合同;重视资产的安全性和流动性。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36.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