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权威发声 养老金委托投资有望提速扩容

多部门权威发声 养老金委托投资有望提速扩容
2019年04月11日 00:3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多部门权威发声 养老金委托投资有望提速扩容

  重点省份尽快启动委托投资,城乡居民养老投资加快推进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班娟娟 北京报道

  在10日举办的《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9-2050》发布式暨养老保险降费形势研讨会上,多部门相关负责人就未来养老金“三支柱”建设,以及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路线予以详细解读。下一步在加快国资划转社保步伐的同时,重点省份将尽快启动委托投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投资也将加快,养老金委托投资有望提速扩容。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文灵指出,2015年国务院颁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办法,截至2018年底已和17省市签订合同,金额8500亿,实际到账6000亿。“2018年末基本养老保险结余资金达到5万多亿,广东一个省结余就有1万亿,现在委托投资1000亿。北京结余2000亿,将来还有很大投资空间。”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养老保险处处长杨健海介绍称,广东2012年和社保理事会签署委托协议,首开养老保险基金投资先河,2017年回收1400多亿,年均回报率超过8%,这是非常好的收益。

  “2017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收益率为5.23%,去年低一点,今年一季度总体来看投资收益基本满意,投资股票、固定收益,每天投资收益超过同期水平。”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证券投资部副主任徐波指出,下一步如何进一步提高收益,进一步扩大投资规模,需要进一步思考和研究。

  王文灵表示,应当采取多项措施进一步推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加快发展壮大基金储备规模。2017年国务院发布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2018年按照先试点后推开原则,已经完成了首批企业国有资本划转。下一步要加快推进国有资本支持社保基金。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局巡视员张浩说,完善养老保险制度需要进一步加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未来将进一步推动重点省份尽快启动委托投资。不仅加快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投资,还要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投资。

  张浩还说,下一步要加大力度推进第二支柱和第三支柱发展。“2018年全国参加职工人数2388万人,年末企业年金基金累计结存14770亿元。未来随着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制度启动,应该进一步加大第二支柱扶持力度,进一步完善税收优惠政策,促进养老保险事业健康发展。”张浩说。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说,希望去年开始在保险业试点的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今年5月1日如期推出。“这方面我们正和财政部门进行评估,希望完善机制,让老百姓更愿意参与。”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副秘书长刘传葵介绍说,第一支柱方面,目前获得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管理资格的21家机构当中,有6家保险机构入选。第二支柱方面,目前在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启动运作之际,保险政策方面做了大量准备,已经开展中央和部分省市受托人和投管人遴选。第三支柱方面,已经开展地区试点,23家公司获得业务资格。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