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邦凌:中民投再曝8.5亿违约 被称中国版大摩

2019年04月11日11:06    作者:朱邦凌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朱邦凌

  中民投由59家知名民营企业联合设立、注册资本500亿元人民币,是经国务院批准、由全国工商联发起、唯一一家带有“国字头”背景的民营投资公司。公开资料显示,中民投的股东包括卢志强的泛海集团、孙荫环的亿达集团、张近东的苏宁集团以及周海江的红豆集团等,可谓“星光熠熠”。中民投股东们掌控的资产规模已超万亿元。

  对于这一违约事件,中民投4月10日回应称,兑付事项请以市场公告为准,中民投同时在持续通过各项措施,改善公司流动性,努力偿还和减少债务。2019年以来,中民投已压缩了230亿元有息负债,相比2017年底,累计减少有息负债430亿元。中民投此前披露,截至2018年三季度,中民投资产总规模3109亿,净资产781亿,负债率74.9%。2018年中民投共偿还到期债务800多亿,已减少银行贷款和债券共计244亿元。

  中民投表示,与长城资产的部分合作项目已落地。依照公司战略和计划,有关投资项目在陆续退出,意向战略投资者也已入场尽调。中民投呼吁,“我们恳切期待各界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帮助,给予民营企业赢得发展的时间。”

  剔除“16民生投资PPN002”后,中民投还有存续期债券13只,总规模224亿元;其中,4月份,中民投还有两只债券进入到期/回售期,总规模35亿元。

  2、引入长城资产作为“白衣骑士”

  今年春节前后,中民投数只债券在二级市场上出现价格暴跌,引发市场关注;1月29日,规模30亿元、期限3年的“16民生投资PPN001”被指出现技术性违约,在拖延两周之后,于2月13日完成兑付,偿债资金则来自中民投将其拥有的董家渡地块50%股权,作价120亿元出售给绿地集团。

  此后,中民投于2月下旬成立了债委会,并引入长城资产作为“白衣骑士”,展开全面合作。2月底,四大国有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的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全面业务合作协议,在资产处置、债务重组、流动性管理、产业投资等方面展开合作。基于中国长城资产的专业背景及实力,有望为中民投的各方债权人吃下“定心丸”。3月24日,规模10亿元的“18民生投资SCP003”到期完成了兑付。

  3、中民投被称为“中国版的摩根士丹利”、“民间版的中投公司”

  中民投由59家知名民营企业联合设立、注册资本500亿元人民币,是经国务院批准、由全国工商联发起、唯一一家带有“国字头”背景的民营投资公司,这些标签都是贴在这家成立仅4年的民营公司——中民投身上的“金字招牌”。公开资料显示,中民投的股东包括卢志强的泛海集团、孙荫环的亿达集团、张近东的苏宁集团以及周海江的红豆集团等,可谓“星光熠熠”。中民投股东们掌控的资产规模已超万亿元。

  中民投的理念是“产融结合”,董事局主席曾如此解释其业务模式,“在产业方面,中民投将充分发挥资源整合和资金实力优势,优选重点目标行业实施战略整合,打造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的商业模式。而在金融方面,我们将打造一个以保险、证券、租赁、资产管理等为主的、高度市场化的全牌照的金融控股集团,通过持股与控股,实施金控集团的战略管控模式”。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专栏作家,资深财经评论人。)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