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弘余额宝全面取消限购 但对投资者吸引力不如以往

天弘余额宝全面取消限购 但对投资者吸引力不如以往
2019年04月11日 08:31 第一财经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段思宇

  时隔近两年,余额宝取消限购了。

  自2017年5月起,余额宝陆续四次进行限额、限购,受此影响,天弘余额宝单只基金增速降低。4月9日晚,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将放开余额宝限额限购,引起市场关注。

  余额宝诞生于2013年6月,由于其小额、分散的特点,六年来余额宝积累了近6亿用户,堪称“国民级”理财产品,一度出现被投资者“秒光”的局面。如今放开限额限购,(天弘)余额宝是否会出现资金大量涌入的情况呢?有分析认为,投资者投资货币基金的关键在于其收益率的高低。

  全面取消限额限购

  4月9日晚,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将于4月10日起取消天弘余额宝货币市场基金个人交易账户持有额度及单日申购额度。也就是说,购买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不再受额度限制。

  此次调控是近两年天弘余额宝第五次对限购限额进行调整,也是首次放开的调整。回顾前四次,先是2017年5月27日天弘余额宝转入金额的最高限额从100万元下调至25万元;接着是2017年8月14日个人持有天弘余额宝的最高额度调整为10万元;随后是2017年12月8日天弘余额宝单日(自然日)申购额度调整为2万元;最后是2018年2月1日天弘余额宝设置每日申购总量,即从2018年2月1日至3月15日,天弘基金调整余额宝服务规则,设置余额宝每日申购总量,每天9点起发售,当天购完为止。对于“瘦身”的原因,天弘基金曾在公告中称,2017年以来,余额宝规模增长较快,为了保持余额宝稳健运行,将余额宝个人交易账户持有额度上限进行调整。也有不少市场声音称,限购是考虑到货币基金监管和防范流动性风险等因素。

  同期,证监会为防止金融风险的发生,一直在推进加强对货币基金的管理。2017年9月1日还发布《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对货币基金的流动性进行了严格规定。

  限额措施实施后,天弘余额宝份额在季度之间的环比增速明显下降。数据显示,自2017年二季度起,天弘余额宝份额环比增速分别为25.43%、9.09%、1.28%和6.96%,直至2018年一季度,总份额达到历史高点1.69万亿份,之后规模出现下降,至2018年底,天弘余额宝规模为1.13万亿份。

  此外,2018年5月起,余额宝平台还采取了多家合作的开放模式,陆续接入其他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供用户选择。目前已接入了包括博时基金、中欧基金等在内的共计20家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

  从各基金年报来看,调控后的天弘余额宝基金整体规模稳步下降、其他新接入余额宝平台的基金纷纷稳步增长,分流、开放的效果显著,其中,涨幅最快的是华安日日鑫货币A,增长倍数高达400倍。从此次放开限额来看,余额宝已经从整体上降低了单一货币基金集中度高的风险。

  买不买还看收益率

  取消限额后,天弘余额宝并不一定会出现资金大量进入的局面。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对第一财经表示,余额宝的市场优势地位仍然不可动摇,但整体增速已经慢下来。他还称,“此前余额宝只接入天弘基金一家,所以天弘货币基金规模增长很快,现在余额宝已接入多只货币基金,投资者选择哪一只投资,还是要看收益”。

  也有不少网友发表评论称,目前余额宝收益率较低,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不如以往。根据天天基金网统计,去年下半年开始,天弘余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持续下降,截至4月9日,7日年化收益率仅2.3%左右。

  收益率的降低并不只出现在天弘余额宝一家。去年,随着货币流动性持续充裕、资金利率持续走低,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也一路下跌,从年初的4.5%左右回落至年末的3%左右。

  申万宏源研报称,经济通胀进一步回落过程中,政策预计将继续维持放松方向,资金面中枢稳中小幅下行,虽然社融在反弹,但并不意味着需求反弹拐点来临,全年债牛格局仍在。在这种情况下,预计2019年货基收益率回落速度将有所放缓直至企稳。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