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贷款或在明年见顶 民企成万亿不良市场淘金主力

不良贷款或在明年见顶 民企成万亿不良市场淘金主力
2019年04月11日 06:32 上海证券报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作者:黄紫豪 

  东方资产昨日在京发布2019年度《中国金融不良资产市场调查报告》显示,主要受访者认为,银行不良贷款可能在2020年以后见顶,2018年不良资产预期收益率小幅回升,预期收益率在15%以上,民营企业成不良资产市场的淘金主力。

  不良贷款或在明年见顶

  该报告的调查结果显示,44.55%的商业银行受访者认为,我国银行不良贷款率将在2020年见底。受访者预计,2019年我国商业银行关注类贷款迁徙率在20%至40%,银行关注类贷款规模变动与不良贷款见顶时间大体同步,2019年我国商业银行新增信贷的风险程度或将小幅提高。

  报告称,主要的资产管理公司(下称AMC)受访者认为,不良资产市场逐渐回归理性,资产包价格将回落。面对市场不活跃、资产价格下行的外部环境,2019年,AMC倾向于加快不良资产处置速度。不良资产二级市场的预期收益率与往年相比有所回升,规模在1亿元至3亿元的小型资产包最受欢迎,资产包价格可能回落10%左右。

  调查显示,四大AMC倾向于设立产业并购基金、单体不良项目等方面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未来四大AMC应积极拓展不良资产收购处置业务,同时尝试牵头开展不良资产证券化等创新业务。当前,地方AMC的业务发展更倾向于地方政府和国企相关的地方专属类业务。

  谁在淘金万亿不良市场

  谁在淘金万亿不良市场?民营企业竟是最主要买家。调查结果显示,有74.25%的受访者认为,四大AMC在2018年公开出售不良资产最主要买家是民营企业,但与2017年调查结果相比,民营企业的比重有所下滑。

  四大AMC作为不良资产二级市场主要供给方,对应的主要受让方仍然是民营企业。报告显示,民营企业已经成为不良资产市场重要的参与者,包括非持牌资产公司、上市公司、基金公司、拍卖公司、各类中介机构等,民营企业表现非常活跃,不良资产市场的投资主体更加多元化。

  投资不良资产预期收益率如何?大部分受访者认为在15%以上。报告显示,与2017年相比,受访者购买不良资产的预期收益率有所回升,约六成投资者认为预期收益在15%以上。而对于境内外投资者来说,2019年参与不良资产市场的态度在回归理性。

  更好地服务于金融供给侧改革

  市场化债转股签约总额不断扩大,国家发改委财金司司长陈洪宛在该报告的书面致辞中称,截至2019年2月末,市场化债转股签约项目总额达到2万亿元,签约项目420个,资金到位6300亿元,资金到位项目337个,资金到位率31.07%,发展成效显著。

  作为推动市场化债转股的重要力量,AMC能够更好地服务于金融供给侧改革。对于AMC如何服务于金融供给侧改革,东方资产总裁邓智毅在报告发布会上表示,一是以金融不良资产收购处置为重点助力提升金融供给质量,二是以非金不良资产收购业务为重点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三是以实质性重组手段为重点纾困救助问题项目和危机企业。

  同时,邓智毅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扩大AMC不良资产收购范围,允许AMC收购发生实质风险的银行关注类贷款;二是为AMC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更有力的政策支持,适度降低AMC股权投资监管资本占用的权重;三是适当放开对AMC救助问题金融机构过程中“两参一控”的限制。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不良资产 不良贷款 淘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