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动荡与主业瓶颈 美的集团如何过冬?

高层动荡与主业瓶颈 美的集团如何过冬?
2019年04月11日 02:00 投资者网

  高层动荡与主业瓶颈 美的集团如何过冬?

  老将们人去楼空,核心业务竞争又弱于同行,再加上多元化品牌还没有真正打开,美的集团就迎来了“过冬”。

  《投资者网》李宁

  “美的怎么了?美的感冒了。”知名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日前这样向《投资者网》表示。

  在国内家电行业知名度较高的美的集团(000333.SZ),高层去年年底至今持续变动——连工作了二十年的职业经理人都纷纷离开;加上旗下系列品牌多而杂,部分盈利能力弱化,甚至于连最核心的空调业务都与竞争对手距离不断拉大,使得董事长方洪波今年谈道:“冬天不可避免,美的要好好面对。”一定程度上,美的的冬天的确来临了。春江水暖鸭先知,人事层面的此起彼伏可能说明了内部治理与如何挽留老臣老将的难处。

  老将全走:朱凤涛与向卫民

  3月23日,美的集团发布公告称,朱凤涛因个人原因提出辞去公司董事、副总裁职务,肖明光因公司内部职务调整原因辞去财务总监职务。朱凤涛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其他任何职务,肖明光辞任财务总监后,被公司董事会聘任为副总裁。

  有多年前在美的工作的前员工告诉《投资者网》,没想到连朱凤涛都离开了,这也意味着曾经和方洪波一起并肩作战的将帅们都全都出局了。

  从加入美的到离开,朱凤涛已经为此效力了26年。出生于1968年的朱凤涛,1993年加入美的,他曾任微波炉事业部总经理等职务,公司董事、副总裁兼微蒸烤电器事业部总经理等职务。

  “他对公司微波炉事业部和微蒸烤业务方面有很大影响。”前员工谈到。《投资者网》从美的集团现任高管工作履历查询发现,朱凤涛是除了方洪波(1992年加入)后,最老的员工了。

  根据美的集团2017年财报显示,朱凤涛当年薪酬为382万,比2016年多19万,在高管薪酬榜中排在董事长方洪波、董事兼副总擦殷必彤、副总裁胡自强后,名列第四。截至2019年3月23日,朱凤涛持有股份1020400股,朱凤涛原定任期是2018年9月26日至2021年9月26日, 根据有关规定,朱凤涛离职后半年内,不转让其所持公司股份;并遵守其他有关上市公司离任高管减持股份限制性规定。

  也就是说,朱凤涛比原定任期整整提前了2年半就宣告结束。

  如果从高管资历上看,比朱凤涛更早1991年就加入美的的另一位副总裁向卫民也在三个月前(2018年12月27日)离开了。

  跟朱凤涛类似,向卫民也是业务骨干,他曾任美的集团GMCC美芝压缩机总经理、威灵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部品事业部总经理。在升任美的集团副总裁后,向卫民兼任产品与供应链总监一职,主要负责美的供应链的管理工作。

  刘步尘告诉《投资者网》,当这些曾经为美的做出过突出贡献的职业经理人纷纷离开,只剩下方洪波一个人了,这不得不令人反思,美的的企业文化出现了什么问题?为什么这些人都离开了呢?答案可能有很多,但确实是关键问题。

  美的集团董秘兼投资者关系总监江鹏4月8日在回复给《投资者网》的短信中表示,“这些问题公告或公司公众号已有回复,不再单独回应。”

  美的的焦虑:如何过冬?

  从基本面来看,美的此前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198亿元-208亿元,同比增长15%-20%。 外界普遍预计美的去年营收在2700—2800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1月16日举行的2019美的集团经营管理年会上,方洪波说美的2018年一年的变化比1998到2008年十年都大,他表示:“冬天不可避免,要好好面对”。

  营收和净利润增速都不算差的美的集团,所遭遇的冬天到底是什么?刘步尘认为,主要问题是公司目前的发展多少处于瓶颈期,即便美的从2016年开始加大研发投入,但产品生态仍然没有改观,这是公司较为焦虑的问题。

  “表现形式就是,空调方面,美的进行了很多层面的创新,包括销售渠道的改革,都希望缩小与格力的差距,但这几年差距不仅没缩小,还扩大了。其次,公司研发投入这么多,为什么拉动高端产品?技术没有重大突破,再加上美的品牌拉动力太弱,导致只能通过上下游延伸再造品牌来弥补短板。”

  2018年国内家用空调零售市场规模突破2000亿。根据第三方机构统计,格力空调零售额占比为37.86%,零售量占比为33.12%,排名第一,美的无论是从线上线下零售额还是零售量占比来看,都处于20%-25%之间,位于第二。

  家电领域,美的集团系列品牌包括美的、小天鹅、华凌、凡帝罗、比佛利、COLMO、BUGU、库卡、东芝、AEG等。2018年,美的对外研发投入超过100亿元,这是目前中国家电企业研发投入的最大数字大笔的投入,连最核心的主业空调都没有拯救,而其他多数品牌则远远没有空调优势明显。刘步尘指出,从研发到技术成熟再到推出市场,一般正常需要六七年时间,美的相研发投入的高峰是从2016年开始,这表明研发所带来的产品革新可能要等到2022年了。

  但如何拯救当下,无疑是投资者最关心的话题,这并不乐观。以美的集团旗下的德国机器人企业库卡(KUKA)2018年业绩为例,实现总营收32亿欧元,同比下滑6.8%;实现税后利润1660万欧元,同比相比下跌81.2%。在此之前,库卡管理层目标是“2018年实现营业额35亿欧元、盈利率5%”。

  至少短期而言,如何避免高管离职阵痛,如何提升全线业务销量,在研发与市场中取得平衡,对美的来说都非常重要。(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