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余城迎零门槛落户 年轻人的行李箱开始选择方向

50余城迎零门槛落户 年轻人的行李箱开始选择方向
2019年04月10日 08:4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南北大PK | 50余城迎来“零门槛落户”,南方北方你要重新选择吗?

  作者:李敏 来源:90度地产

  在人口向南流动的大趋势中,户籍制度改革力度加大又破除了一重障碍。新一波的“南下打工潮”又要来了,对于90后们来说,与90年代那波打工潮不同,他们能落户。

  十几年前,很多80后毕业时拿着户口没地方放,只能重新迁回老家,像是被大城市挑挑拣拣;现在,热点城市放低门槛想要让他们去落户,但曾经的年轻人已至中年,很多已经再也没有南飞的劲儿。未来几年,当00后们开始进入社会闯天下,“户随人走”城市越来越多,他们又会往哪走?

  零门槛落户时代,有人轻松有人愁

  4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继续加大户籍制度改革力度,积极推动已在城镇就业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

  按照任务要求,城区常住人口100万-300万的Ⅱ型大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户限制;城区常住人口300万-500万的Ⅰ型大城市要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并全面取消重点群体落户限制。超大特大城市要调整完善积分落户政策,大幅增加落户规模、精简积分项目,确保社保缴纳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数占主要比例。

  2020年是国家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目标的重要节点。早在2016年9月30日,国务院正式发布《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目标是在“十三五”期间,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到2020年,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45%。

  1亿人进城落户的速度尚未完全显示出来。按照2017年国民经济统计公报,我国城镇常住人口有超过2.2亿人尚未落户。而到了2018年,这一数字并未获得改变。

  在2019年和2020年这场大幅推动常住居民落户的攻坚战中,户籍放开的红利并非能“雨露均沾”。比如说超大特大城市,即城区人口在500-1000万、1000万以上的城市,要求增加落户规模。

  政策强调的是城区人口,而非全市人口,而这样的城市,其实在中国屈指可数,目前仅有9个。按照住建部发布的《2017年中国城市建设统计年鉴》,2017年城区人口破千万的超大城市为上海、北京、深圳和重庆,城区人口在500-1000万的特大城市则只有天津(684.80万)、成都(664.78万)、广州(644.89万)、南京(608.62万)和武汉(576.96万)。

  在这9大城市中,京沪落户难道最高。早在2018年,为落实国家户籍制度改革要求,北京市首次实施积分落户政策。最终共有124657人进行了申报,统筹考虑北京承载能力和人口调控目标的要求,最终有6019人成功落户,以此计算北京积分落户的“通过率”仅为4.8%,被网友称之为“中国最难落户城市”。

  不过,尽管在北京、上海等地落户日益艰难,但并非所有的特大城市都对吸引人才落户“高高在上”。以武汉为例,早在2017年其抛出一系列吸引人才落户政策,比如“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百万校友资智回汉”计划吸引年轻人落户。

  近70城沾光此次“落户红利”

  此次国家推动的户籍放松政策最大亮点在于,提出了城区常住人口100万-300万的Ⅱ型大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户限制,也就是说,这些城市将进入“0门槛落户时代”,会令不少尚未有户口的年轻人们振奋。

  早在今年3月18日,石家庄就宣布全面放开城区、城镇落户。全国公民仅凭居民身份证、户口簿就可向落户地派出所申请户口迁入市区、县(市)城区和建制镇,而且,配偶、子女、双方父母户口可一并随迁。石家庄也由此成为全国首个实施落户零门槛的省会城市。

  随着发改委落户新任务的出台,石家庄的身后是另外58个同等规模城市。

  按照住建部《2017年中国城市建设统计年鉴》,城区人口在100万-300万的城市包括石家庄、无锡、苏州、合肥、厦门、洛阳、长沙、汕头、东莞、南宁、海口、兰州等59座城市。

  值得关注的是,在这些“零门槛落户”城市中,包括了一大批如太原、长沙、合肥、福州、南昌、贵阳、兰州、西宁、海口、乌鲁木齐等省会城市,也不乏像厦门、苏州等热点城市。换一种说法,未来人口在这些热点及省会城市之间流动,可以实现户随人走,一纸户口在这些城市将不再是牵绊,以及享受公共资源与否的门槛。

  不过,也有声音表达忧虑:这些城市落户门槛放开之后,公共服务、医疗教育资源是否能扛住?是否已经有了相应应对措施?是否会引发新一轮优质资源的争夺战?

  就以石家庄为例,2017年城区人口数据是264万左右,在加入抢人大战后,有媒体在今年3月引述石家庄市教育局方面声音称,全面开放城区、城镇落户限制,实现“零门槛”落户后,预计主城区将会新增大量新落户的适龄儿童、青少年,主城区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压力将进一步加大。

  除了一大波“零门槛”落户城市外,在这一轮的落户政策中,城区常住人口300万-500万的Ⅰ型大城市要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按照住建部数据,2017年城区人口300万至500万的城市共有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杭州、济南、青岛、郑州、昆明、西安等10座城市。对这些城市来说,不少已经提前发布“抢人”政策,户籍人口在近两年继续扩容大势所趋。

  “对于城市抢人大战来说,户籍不是杀手锏,你看,北京就是不给你户口,照样800万北漂不肯走。”有声音指出,在零门槛落户城市应对公共资源问题的同时,大城市凭借资源优势在未来几年仍有留人优势。

  年轻人啊,往南还是往北?

  在59个零门槛落户城市中,以惠州、东莞、佛山等为代表的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注定将成为未来人口流入的最大聚居地。

  对于年轻人而言,天地之大,哪里能有份可以打拼的工作、有个可见的未来、有个户口带来这个城市的归属感,哪里就是可以落脚的地方,新生的大湾区,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吸引力不小。

  有业内专家预测,预计今年大湾区的人口流入、人才引进、企业入驻都将有大幅提升,未来大湾区可能是世界上最大体量的湾区和大都市圈,2050年人口或将达到1.2至1.4亿的庞大规模。

  不止是大湾区,人口流动向南走的趋势已经越发明显。有媒体数据显示,2015年到2017年,我国城市人口年均增长874.8万人,南部地区城市新增人口688.3万,占全国的比重为78.7%;北部地区城市新增人口186.5万,占全国比重仅为21.3%。

  2018年的部分数据也在佐证这一态势。在2018年人口净流入省份排名中,前四都在南方:广东有84万人、浙江49万人、安徽28万人和重庆的16万人。北方人口最大的省山东和河南在2018年分别净流出20万人、7万人。在东三省,辽宁净流出5.2万人。

  以广州为例,在北京、上海2017年出现人口负增长后,广州在2018年连续第四年人口增量超过40万,常住人口达到1490.44万人,而这一数据在2000年约为994.8万,新增将近500万。

  如果说前十几年人口向南流动,包括了一大批以农民工为代表的南下打工群体,那么未来十几年,这一群体与此前那批人最大的不同是,他们会落户安家,成为落脚城市真是的细胞。

  这一迁徙背后,是经济驱动力,户口放松或者放开只是在某种程度上加速了这一进程。在一份包括了34个城市在内的2018年GDP排名中,前十名仅有北京、天津两个北方城市,并且经济增速慢的也主要是北方城市,以边远省市自治区的省会城市为多。

  往南还是往北,年轻人的行李箱开始选择方向。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36.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