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岭创投宣布暂停提现:“红岭老周带你们催债去”

红岭创投宣布暂停提现:“红岭老周带你们催债去”
2019年04月10日 00:45 21世纪经济报道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红岭创投宣布暂停提现: 发行奇葩借款标的“红岭老周带你们催债去”

  本报记者 谢水旺 上海报道

  近日,P2P备案试点方案流出,行业迎来一道曙光。但一些P2P平台正为如何全身而退苦恼,比如红岭创投。

  红岭创投近期动作频频,3月23日,红岭控股董事长周世平再次高调宣布清盘;3月30日,又在南通总部召开红岭投资者交流会,披露了资产负债情况,坦言存在15亿最终损失。

  周世平曾经信心满满,在接受监管约谈时称:“已经评估过红岭创投资产负债情况,总体平衡,虽然有些缺口,但有三年时间,不是太大难度。”

  现在,周世平颇有些不平静。4月8日以来,他在红岭社区连发数条帖子,宣布暂停提现,并将此归咎于长城资管内蒙古分公司,表示目前已准备起诉长城资管内蒙古分公司,确保债权收回。

  “红岭老周带你们催债去”

  在宣布暂停提现前,4月8日凌晨四点半左右,周世平发表了一篇名为《红岭老周带你们催债去,NO.001》帖子。

  周世平称:“短期补充流动性,日期2019年4月8日,以四大之一的资产管理公司A公司欠款作为还款来源,高息短期借款为红岭创投补充流动性,今天上午开始发标借款,总金额三个亿,分1个月9.89%,2个月10.89%,3个月11.89%三个品种,该项目所有成本由以四大之一的资产管理公司A公司承担(由红岭创投分公司向对方口头通报该信息)。”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红岭创投官网,页面显示,4月8日凌晨五点多,红岭创投确实发行了两个100万元借款标,总计200万元,标的名称竟为“红岭老周带你们催债去,NO.001”。

  在上述帖子中,周世平还称,分不同时间段,还将采取以下措施,包括全网发布催债帖、投资者代表上门协商、投资者上门维权,而所有费用均由A公司承担。但他表示,为保留A公司的还款主动权,详细资料暂不在网络公开发布,暂不接受媒体采访。

  4月8日晚上八点,周世平再次发帖表示,最近行业问题频出,影响投资者信心,各平台挤兑现象严重,近期红岭系各平台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加上不良资产处置进度不理想,计划中的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的3亿多还款,及深圳某上市公司1.48亿还款均延期,影响了平台流动性管理。

  周世平表示,8日下午一点半紧急暂停红岭创投和投资宝两个平台的用户提现,暂停提现时间从2019年4月8日下午1点半开始到2019年4月11日上午9点恢复,提现按新标准执行。

  他称,根据目前平台评估,投资者本金部分不会受到影响,将在三年内分批兑付,利息部分可能实施一定比例折扣,4月10日上午将邀请部分投资者代表商量方案细则以及今后资产清收方案,详细方案4月10日下午将在平台公布。

  但投资者仍忧心忡忡。也许是受到投资者的压力,4月9日上午十点,周世平发帖《长城资管内蒙古分公司兜底回购项目》,将借款人内蒙古联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长城资管内蒙古分公司(红岭创投称其兜底回购),以及3亿元借款项目详情全部披露。

  长城资管内蒙古分公司兜底?

  在《长城资管内蒙古分公司兜底回购项目》中,周世平披露,截至2018年5月21日,企业每月利息正常支付,6月份起利息开始逾期。目前利息逾期10期,本金逾期9期。截至2019年3月25日,贷款本金余额3亿元,利息+罚息共计652.8738万元,利息+罚息+滞纳金共计5197.04万元。逾期后,红岭创投采取了相关催款措施,但效果不佳。

  4月9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联系了内蒙古联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同日,长城资管内蒙古分公司相关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确实有这个项目。2017年上半年,内蒙古联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有个房地产项目,涉及大学教师的团购房,当时融资出现困难,项目停工。在事态紧急的情况下,由当地政府出面协调,长城资管内蒙古分公司为其出具了回购承诺函。2018年7月,借款到期。房子建好了,可是由于该房地产项目没达到交付条件,大家首付交了,按揭贷款放不下来。由于房地产行业政策出现变化,长城资管内蒙古分公司无法收购重组。”

  长城资管内蒙古分公司相关人士表示,一直积极采取措施,一方面协调一家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并跟监管做了汇报,希望整体收购解决此事;另一方面为企业介绍了投资方,引入投资方解决。这两个措施,哪个进展快,就采用哪个。也一直在跟红岭创投紧密沟通,抓紧落实。

  一位AMC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回购承诺函相当于兜底协议或抽屉协议,一般不允许分公司出具,得有总部授权,尤其是国企。不过,背后或许有更复杂的利益考量。”

  红岭创投显然对长城资管内蒙古分公司的做法并不满意,周世平称:“由于长城资管内蒙古分公司内生不良,又无法从长城资管总部寻求帮助,虽开启收购流程已11个月有余,但多次承诺回款未兑现。后寻求地方资管集资近5个月有余,由于各种理由仍无法按承诺回款,拖延收购至今。目前已准备起诉长城资管内蒙古分公司,确保我司债权收回。”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36.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