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冰:中国债券市场进入新阶段

2019年04月11日09:58    作者:李冰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李冰

  从这个月起,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开始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并在20个月内分步完成。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是衡量全球投资级债券的重要基准,覆盖24个本币债券市场,中国债券被纳入这一指数在多个层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今天,中国债券市场即将进入全新阶段。这个规模高达13万亿美元,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全球第三大债券市场如今已在市场监管、市场准入、投资者需求和业绩基准等四大方面均具备了更有利的条件,即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从这个月起,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开始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并在20个月内分步完成。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是衡量全球投资级债券的重要基准,覆盖24个本币债券市场,中国债券被纳入这一指数在多个层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被完全纳入该指数后,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债券将成为继美元、欧元和日元之后的第四大计价货币债券(约占该指数总市值的6%)。这是自欧元被纳入以来,这项全球综合指数发生的最大变化,其潜在的巨大影响不言而喻。中国债券市场的回报率在全球范围内属于领先地位,2018年彭博巴克莱中国综合指数的总回报达到3.45%,而同期美国综合指数的总回报是0.01%。然而,外国投资者配置中国境内债券尚处于起步阶段,目前持有比例只有约2%。

  最新数据表明过去数月国内基金管理行业不断增长,越来越多的国际投资者正在进入中国市场。彭博汇编的数据显示,境外投资者在今年1-2月买入中国政策性银行债券的规模达到608亿元人民币,几乎相当于去年同期的六倍。流动性在过去一年也有所改善,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的交易日益活跃。

  中国纳入彭博全球指数并非一蹴而就。这一过程伴随着中国金融改革的不断深化以及中国资本市场透明度的不断提升。2016年,彭博在指数治理过程中率先提出有关在全球指数中纳入中国债券的议题。2017年,我们更新了中国综合指数(其中也包含信用债)的纳入规则,并于同年3月推出了四只涵盖中国市场的指数。去年,我们成为全球首家确定将中国债市纳入全球基准指数的指数供应商,并宣布将于2019年4月正式启动纳入。

  一个市场是否可以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需要满足数项基本条件,包括该市场必须具备投资级评级,货币必须可自由交易、兑换、对冲,并且没有资本管制。得益于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完善相关配套措施,以及中国持续开放其债券市场的努力获得全球投资者的一致认可,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债券才得以满足纳入该指数的硬性条件。

  那么,中国债券市场的下一个阶段,以及今后的发展道路将会如何?我们认为这将取决于四大因素:

  市场流动性:随着境外投资者参与度提高,中国债券市场的流动性将逐渐改善。为此,银行、券商和投资机构等国内市场参与者需树立 “卖方”心态并加强做市能力。

  信用体系改革:随着外国评级机构逐步在中国债券市场开展业务,中国需改善其信用评级体系以便与全球标准接轨。这对于下一步中国信用债能否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至关重要。

  对冲工具:国际投资者在投资中国债券的同时需要金融衍生品和合适的工具对冲外汇风险。我们对于中国人民银行领导最近表态将提供充足的金融对冲工具,以便投资者有效管理风险作为今年的关键任务之一感到欢欣鼓舞。

  操作性问题:彭博今年2月在新加坡和香港开展的一项投资者调研显示,一些操作层面的问题仍然是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的主要顾虑之一。这些操作层面顾虑包括全球托管机构是否准备就绪、交易时间以及债券通机制进一步完善等。

  中国被纳入指数彰显了全球投资者对中国债市的信心,也是中国债券市场发展过程中一座里程碑。我们很高兴能携手全球投资者共同创造并参与这一重要时刻,也为能助力中国债券市场走向全球舞台而自豪。今天,中国债券市场进入新阶段,我们也期待它在未来迎来更多新的发展。

  (本文作者介绍:彭博中国区总裁)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债券市场 巴克莱 基金管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