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破产企业做到百亿 葵花药业实控人退休后涉嫌杀人

将破产企业做到百亿 葵花药业实控人退休后涉嫌杀人
2019年04月11日 06:56 新浪财经综合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将破产企业做到百亿市值 葵花药业实控人退休后涉嫌杀人

  每经记者 滑昂 王嘉琦    每经编辑 孙志成    

  21年前,关彦斌接手了濒临破产的国有药厂,成立了葵花药业(002737,SZ)。经过20多年的努力,葵花药业市值目前已经超过100亿元,关彦斌个人身家超过30多亿元。

  去年底,65岁的关彦斌终于选择退休,管理公司的重任落到了两个女儿肩上。当所有人都认为关彦斌开始安度晚年时候,今年4月10日,媒体却曝出了他因涉嫌故意杀人,被大庆市让胡路区人民检察院批捕。

  值得注意的是,公安机关提请逮捕关彦斌时间为今年1月29日,这正是葵花药业管理层交班的时候。

  关彦斌被捕正值女儿接班期

  2019年1月1日,葵花药业发布公告称:2018年12月28日,董事会收到了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关彦斌的辞职报告,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等职务。

  葵花药业是关彦斌一手创立并做大做强的,而且在全国医药行业具有相当地位,因此,他的辞职被称为医药行业的“新年第一变”。

  关彦斌的辞职原因是:因个人年龄的原因,从公司长远发展角度出发,为给年轻人更多机会,优化经营管理团队。

  关彦斌辞职后,女儿关一暂时代理董事长职务。与此同时,葵花药业董事会立即开始相关程序,将关彦斌的女儿们推向公司最高管理层的位置:1月7日,公司董事会决定聘任关一为公司总经理;1月7日,公司董事会同意补选关玉秀为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1月23日,临时股东大会,关玉秀当选为公司董事会非独立董事;1月31日,董事会同意选举关玉秀为公司董事长,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

  总经理关一出生于1982年。2002年入职葵花药业,历任葵花药业集团医药有限公司广告部副总经理、市场管理中心总经理、葵花药业集团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现任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葵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

  董事长关玉秀出生于1979年,曾任黑龙江葵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广告部主管、财务总监助理、重庆区省级经理、葵花药业集团(伊春)有限公司总经理,葵花药业集团(唐山)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现任葵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五常葵花阳光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短短一个月之内,两位女儿迅速填补了关彦斌辞职后留下的空位。然而,根据媒体报道,关彦斌涉嫌故意杀人,正是发生在这段时间。1月29日,公安机关提请逮捕关彦斌。

  可是,今年以来,葵花药业一直没有单独发布相关公告。只在3月21日披露的《2018年年度报告》中的“处罚及整改情况”一项,有这么一段话:因个人原因与他人发生纠纷造成身体伤害,被司法机关采取强制措施。

  4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大庆市让胡路区人民检察院,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不知情。随后,记者又拨打葵花药业公开电话询问事件详细情况,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这个新闻我们是刚看到,关彦斌之前已经离职,现在不属于公司的董监高人员,这个事情是他个人的事情,我们这边也不便做评论。”

  10日上午,葵花药业股价盘中触及跌停,午后跌幅收窄,最终收跌5.27%。而且,当日机构大量抛售葵花药业股票。龙虎榜显示,深股通机构位于卖一席位,卖出1.06亿元并买入1302万元。另外两机构位于买二卖三席位,共卖出7920万元,并少量买入。

  10日下午,葵花药业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说明原董事长、实际控制人关彦斌涉嫌故意杀人被人民检察院批捕事项对公司控制权稳定性的影响,是否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公司已采取和拟采取的应对措施。深交所要求公司在4月11日前书面回复并对外披露。

  当日晚间,葵花药业火速回复了关注函,葵花药业在回复函中表示,公司已关注到相关媒体报道,实控人关彦斌辞职后,已不在上市公司担任职务,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根据相关家族成员告知,目前,案件尚在调查处理中,双方当事人均已无大碍。此案因个人纠纷引起,未涉及与家族成员无关的第三方,未涉及公司业务经营。公司经营管理有序有效,控制权稳定;一季度经营业绩保持增长,持续向好。

  关彦斌离婚女方“净身出户”

  从两位女儿的接班时间表来看,不到一个月,长女关玉秀完成了从董事候选人、董事、最终到董事长的过程。不过在此之前,她已经是葵花药业控股股东葵花集团的董事长、总经理。

  二女儿关一进入公司董事会更早。2017年7月22日,她成为董事候选人,当年9月当选董事。就在她成为董事候选人10天前,关彦斌和张晓兰宣布离婚,女方“净身出户”。

  与富豪夫妻离婚常常伴随的资产争夺战不同,张晓兰不仅不分割关彦斌价值33亿元的股权资产,还把自己持有的价值逾6300万元的股份给了关彦斌。

  离婚后,关彦斌成为葵花药业唯一的实际控制人。离婚当天,张晓兰也申请辞去葵花药业董事、副总经理职务。她因此被网友称为“中国好前妻”。这一进一退之间,透露出这对旧日的夫妇对子女做出的“悉心安排”。

  根据葵花药业的招股说明书,关彦斌、张晓兰“各有子女”。其中,关彦斌有两个女儿,分别为关一、关玉秀;张晓兰有一个儿子,叫宋萌萌。

  关玉秀、关一和宋萌萌都不直接持有上市公司股权,而是通过黑龙江金葵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间接持股。金葵投资是2010年4月由葵花药业159名中高层员工发起设立。最初的法定代表人是张晓兰,离婚后,变更成了关彦斌。

  目前,金葵投资持有上市公司4.11%股权。而此前招股说明书显示,关一、关玉秀和宋萌萌持有金葵投资股份分别为2.36%、1.18%和1.18% 。

  从濒临破产药厂到知名品牌

  资料显示,改革开放初期,关彦斌主动要求放弃机关工作,担任一个濒临倒闭的小砖瓦厂厂长,并转产塑料产品。短短5年间,把一个无人问津的小企业发展成为一个立县企业。

  1985年,他又大胆贷款从意大利引进设备,将企业发展成为当时五常县的支柱企业、黑龙江省塑料行业龙头企业。

  1994年,他又依法对五常塑料厂进行了股份制改造,成为了黑龙江省原松花江地区第一个股份制企业家。

  1998年4月,关彦斌等46个自然人股东支付对价1494.68万元,收购了停产9个月、资不抵债的原国有企业五常制药,组建了民营股份制企业——黑龙江葵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企业成立时,关彦斌持股比例为59.85%,而张晓兰当时已经出现在股东名单中,持股比例为0.76%。

  改制后,葵花药业在关彦斌的带领下走出亏损,起死回生,并于2014年在深交所上市。随着股价的上升,关彦斌的财富也一路飙升,2015年葵花药业股价达到最高点,根据胡润百富榜显示,这一年关彦斌的身家达到了55亿元。

  葵花药业以生产中药为主。旗下的“小葵花”品牌号称是国内儿童药第一品牌 。2018年4月,经品牌价值研究专业机构评定,“葵花”品牌价值100.90亿元,“小葵花”品牌价值80.30亿元。

  2018年,葵花药业营收44.72亿元,同比增长16%。归母净利润为5.63亿元,同比增长32.85%。

  就在今年4月10日晚,葵花药业还发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今年一季度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5%~15%。但现在,相比业绩,葵花药业超过3.7万股民更关心公司未来如何发展。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