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智毅:AMC行业不可或缺 建议扩大不良资产收购范围

2019年04月11日06:45    作者:邓智毅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邓智毅

  银行关注类贷款,有相当一部分已发生了实质风险,或即将劣变迁徙为后三类不良贷款,建议允许AMC进行收购,就象古代名医扁鹊的二哥一样,能在病初起之时就药到病除,防范小病转化为大病,防范小风险升级为大风险。

  我围绕“金融风险防控”这个主题 ,以“AMC行业是国民经济稳健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为题,谈几点认识和体会。

  一、发挥逆周期调控作用,助推国民经济良性循环,努力成为通脉活血的“华佗扁鹊”

  今年2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我的理解,如果把国民经济作为一个具有生命力的生态系统,金融是经济的血脉,就要保障血管的畅通、血量的充足和血质的优良,这是肌体是否健康的标志。AMC行业作为金融这个血脉良性循环的守护神,要成为国民经济通脉活血的“华佗扁鹊”,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我认为,主要发挥以下几个方面的作用:

  第一,AMC行业是国民经济打通血脉的“疏通器”。

  宏观经济运行具有周期性特征,运行一个时期,肌体中总会沉淀一些无效低效资产,金融血脉中也总会积累一些不良资产,防控不力,积少成多,就容易造成“血栓”或“梗阻”,轻则会形成小风险或个体风险,重则可能发展成为大危机或系统性风险,如同汽车里的机油一样,需要定期出清过滤。客观上需要AMC发挥逆周期调控作用,担当国民经济良性循环的“疏通器”,我们要有这个战略自信,回归本源、坚守主业、强化担当,AMC就一定能彰显出真正强大的行业价值。

  第二,AMC行业是国家金融风险防控的“稳定器”。

  过去一段时间,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各种矛盾不断激化,金融风险日益显现,经济社会的稳定与发展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特别是金融系统性风险随之成为当前国家三大攻坚战之首。从成立之初,AMC即是化解国家金融风险的主力军,通过收购处置金融不良资产修复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表,通过托管救助问题金融机构阻隔金融风险蔓延扩散。历史实践证明,AMC已经发展成为我国金融市场重要的参与者,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推动金融改革、维护金融稳定的重要力量。

  第三,AMC行业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助推器”。

  随着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方式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深入推进,经济结构需要加快转型升级,产能过剩行业面临深度调整,僵尸企业面临市场出清,动能转换和历史累积的各种风险和问题需要化解。AMC可以综合运用投资投行手段,对问题项目或危机企业进行重组、重整或者重构,整合激活无效低效资产,实现企业重生与资产增值,也可参加金融供给侧改革的金融资产救助和金融机构救助,紧扣“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积极主动支持和参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自觉服从服务国家战略大局。

  第四,AMC行业是实体企业转型升级的“服务器”。

  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发展、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AMC行业可以依托自身连接金融和实体经济的独特优势,特别是四大AMC,要充分发挥自身主业和平台公司“主业协同工具箱”作用,重点通过盘活存量的方式,在产业结构调整、产业链整合、产业布局优化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实体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疏通器”和“稳定器”侧重于为国民经济发展“通脉活血”,“助推器”和“服务器”则更侧重于为国民经济发展“造血补血”,包括提高“血量”和提升“血质”。在国民经济发展规模日益扩大、发展质量日趋提升的过程中,继续做大做强AMC行业,特别是巩固健全一支强大的AMC国家队,对于建立健全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调控体系,坚持党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统筹协调、宏观调控,熨平经济周期波动,实现稳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AMC行业也必将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立足功能定位,敢于担当作为,努力成为通脉活血的“华佗扁鹊”,为国民经济保驾护航。

  二、投身金融供给侧改革,抓住特殊机遇投资机会,多层次为“三去一降一补”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从注重量的扩张,转为注重质的提高,增强金融供给的针对性、有效性。为更好地服务于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AMC行业可以围绕“三去一降一补”核心任务,多层次介入特殊机遇投资机会,盘活存量,优化增量,推进市场出清,促进经济动能转换。

  一是以金融不良资产收购处置为重点助力提升金融供给质量。

  截至2018年底,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万亿元,关注类贷款余额3.4万亿元,不良资产及关注类占信贷总额的5.05%。关注类贷款中将有一定比例向下迁徙,银行业不良资产处置压力持续加大。非银行金融机构,如信托、证券、保险、租赁等,前期非标业务发展迅猛,不良资产增长也呈上升态势。由于资管新规的进一步落地,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表外不良资产回表和出清需求剧增。金融不良资产是AMC行业的老本行和看家本领,AMC通过收购金融不良资产,能够帮助银行等金融机构迅速化解无效低效资产,增加信贷有效产能,腾出更多信贷空间,提高金融供给数量和质量,为支持服务实体经济提供更多的资金和血液。

  二是以非金不良资产收购业务为重点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我国经济过去一段时期主要依靠要素投入、规模扩张带来高速增长,同时也造成了企业产能过剩、库存增加、风险加大、效益低下等问题,实体经济中积累了大量无效资产、问题企业和僵尸企业。AMC可以通过企业间不良资产的收购或重组,帮助实体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和发展困难,避免资源浪费,纠正资源错配,促进实体经济结构调整和提质增效。同时,我们也要注意尊重市场规律、坚持精准支持,选择那些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主业相对集中于实体经济、技术先进、产品有市场、暂时遇到困难的民营企业作为重点支持对象。AMC还可以通过积极参与并推进市场化债转股工作,重点围绕产业升级、国企改革、淘汰落后产能等市场需求,优化企业资产负债结构,帮助企业有效降低杠杆率,增强经营活力。

  三是以实质性重组手段为重点纾困救助问题项目和危机企业。

  对于问题项目和危机企业,AMC可以协调各种资源要素,综合运用各种投行技术,统筹使用多种金融工具,为企业量身定制一揽子解决方案。通过“产业并购+金融”模式,发挥自身并购重组为核心的投行化运作能力,延伸不良资产经营链条,帮助危困企业修复资产负债表,重构新的经营模式,加速“僵尸企业”市场出清,为纾困实体经济、维护社会稳定、优化经济社会资源配置发挥积极作用。

  可以说,“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在金融供给侧改革过程中,AMC围绕“三去一降一补”中的突出问题,在特殊机遇投资这座“金矿”里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三、担当新时代光荣使命,聚焦不良资产主责主业,着力构建可持续的业务发展模式

  不良资产行业是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行业。“兵无常形,水无常态”,笔笔不良资产各不相同,个个问题机构各有各的痛点难点。本来金融机构管控自身风险就具有挑战性,要对问题项目、问题企业的风险进行有效管控更是“难上加难”,要去啃这些“硬骨头”,对AMC行业提出了“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必然要求。AMC的使命是化解风险,因此一定要首先防控自身的风险,实现规范稳健发展,练就过硬专业技能,才能持续提升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打铁还需自身硬”,应该“硬”在哪里?

  第一,要“硬”在使命担当上。无论是四大AMC,还是国内近60家地方AMC、银行系AMC,包括非持牌的、产业链终端的AMC行业参与者,都诞生于国家经济面临严峻挑战、金融风险逐渐暴露之时,诞生于金融体系不断完善、金融体制改革不断推进之中,诞生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英明决策。在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新旧动能转换、经济增速换档的关健时期,迫切需要AMC行业能够立足主业主责,更好地发挥“经济血脉疏通器、金融风险稳定器、经济改革助推器和实体企业服务器”的功能作用。这个使命担当,可以说是AMC精神上的“钙”,忘记初心,弱化使命,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容易走弯路、走岔路、走错路,给个人、给企业、给行业、给国家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我们的同业机构已有过惨痛的教训。

  第二,要“硬”在能力建设上。面对当前广阔的市场前景,AMC行业要保持战略定力,聚焦主业、做精专业,不断积累经验,创新经营模式,发掘自身独有的资源禀赋,打造差异化的竞争优势,提高担当使命的能力,实现长足发展的愿景。中国东方在两个能力建设方面的探索实践,已取得了初步成效,在此愿与大家共勉。

  一是处置模式要从“三打”转型升级为“三重”。

  在去年7月举办的中国AMC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东方提出了不良资产处置新的方法论,即:传统的“三打”处置模式,“打折、打包、打官司”,已无法完全适应新时期的市场需求,亟需转型升级为“三重”模式,即“重组、重整、重构”模式,这种投行化的运作能力必将成为AMC的重要竞争优势。重组,即以债务重组优化企业财务结构,以资产重组优化企业资产结构,进而帮助企业修复资产负债表;重整,即以法定重整程序帮助债权债务关系复杂的企业或机构解脱困境,实现债务出清,或良性退出,或轻装上阵,四大AMC历史上对风险金融机构的托管、清理或重组也属于这个范畴。重构,即以“股+债+并购重组+投行服务+咨询顾问”等多种方式,对企业的资金、资产、人才、技术和管理等生产要素重新配置或外部引进,或构建新的法人主体,或构建新的经营模式,或构建新的产业链条,实现企业生产要素的再造和提升。例如中国东方正在推进的问题企业救助、上市公司纾困、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等业务。“三重模式”,运用实业投行手段,在帮助债务企业获得重生的同时,推进了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能够实现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二是核心能力要从“三拍”过渡优化为“三创”。

  在新的方法论的基础上,还需要打造AMC的核心能力。AMC行业发展的早期摸索阶段,经验不足,手段不多,尽调靠“拍胸脯”,更多依据交易对手在酒桌饭桌上的豪言壮语;定价靠“拍脑袋”,就是说定价主要靠主观判断,没有精确估算,往往大致估个数就不错了;处置靠“拍数字”,有的不良资产一搁就是数年,不拆不分,不处不置,每年人为上调估值,人为做出盈利,做数字游戏。多年的实践经验证明,AMC行业要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新步伐,必须持之以恒,专注品质,持续提升以下“三创”,即:

  创建尽职调查能力。尽调不准、不全,不能透过现象看本质,都会动摇后续环节的根基。需要我们按照尽调程序和标准,尽可能穷尽查证手段,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全面进行法务、财务、商务尽调,多渠道交叉验证,确保信息真实、准确、完整。只有掌握了最可靠的一手信息,才能决策,才敢出手,才会发现商机。

  创建估值定价能力。估值是定价的一把“尺子”,是准确判断合理投资价值区间的主要参考依据。有的项目收购后导致二次不良,多为尽调、估值、定价能力不足所致。估值定价受多种因素影响,不仅要建立定量模型、运用历史数据,还要综合考虑标的资产所处行业和经济周期、债权抵押担保措施、法律环境、市场活跃度和处置策略等多种因素。

  创建管理处置能力。在管理环节,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分类处置管理方案,快速清分。在处置环节,要分类施策,积极嫁接各种平台资源,不断提升资产处置效率和处置水平。对确有增值运作价值的项目,要精心设计,运用多种组合工具,贯彻“三重”理念,努力挖掘潜在价值。

  第三,要“硬”在体制机制建设上。AMC要行稳致远,归根结底要在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具体来讲,就是要从“三靠”转变为“三构”。

  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AMC不太注意资产端与资金端的平衡,尤其是在政策性处置阶段,资金来源有稳定可靠的政策保障,存在“资金靠国家”的状况。在商业化阶段,AMC主要依靠市场化筹资,面临资金成本上升、市场波动加大、期限长短错配等诸多挑战,如何构建一整套科学合理的资负管理体系,是各家AMC的当务之急。

  同时,AMC多年来的转型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总体而言,内生动力还不足不稳。有的年份好,有的年份差,往往一个项目就足以影响整个集团的利润,所谓“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盈亏基本靠年景。AMC,尤其是上市AMC,如何按照市场化要求构建一整套自我平衡发展的现代金融企业公司治理机制是当务之急。

  此外,AMC由于行业特殊,道德风险的防范尤显重要。多年来,AMC的廉洁风险基本靠自律。自律是必要的,但仅靠自律是不够的。如何吸取行业教训,构建一整套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拒腐防变长效机制,也是AMC的当务之急。

  从资金靠国家、盈亏靠年景、廉洁靠自律的“三靠”,转型到构建资负平衡体制、构建公司治理机制、构建拒腐防变机制的“三构”,是考验AMC转型发展的重中之重。

  综上,从“三打”到“三重”,体现的是方法论的升级;从“三拍”到“三创”,是核心竞争力的升华;从“三靠”到“三构”,则是AMC转型突破的必由之路。

  四、几点建议

  为进一步支持AMC有效化解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我们要加强与主监管部门、宏观政策部门的沟通协调,争取有关政策支持。结合中国东方开拓主业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和困难,在此提出几点建议,也希望与行业同仁共同努力,推动解决。

  一是建议扩大AMC不良资产收购范围,如银行关注类贷款,有相当一部分已发生了实质风险,或即将劣变迁徙为后三类不良贷款,建议允许AMC进行收购,就象古代名医扁鹊的二哥一样,能在病初起之时就药到病除,防范小病转化为大病,防范小风险升级为大风险。

  二是建议为AMC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更有力的政策支持。如并购重组业务和市场化债转股业务,AMC需要阶段性持有企业股权,特别是市场化债转股业务,虽属国家重点支持的投资方向,但仍须适用400%-250%的高风险权重,希望适度降低AMC股权投资监管资本占用的权重。

  三是建议适当放开对AMC救助问题金融机构过程中“两参一控”的限制,在托管重组或危机救助完成之前,允许AMC阶段性持有多个金融牌照。待问题机构步入良性发展轨道,企业价值得以修复提升后再市场化退出,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各位嘉宾,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又是包括中国东方在内的四大AMC成立20周年。中国东方庆祝这个双重纪念年的口号是“中国新时代 东方新征程”。20年间,中国不良资产行业从无到有,从小大到,从弱到强,从政策性到商业化,从4到4+2+N+银行系,为国家经济金融稳定作出了重大贡献。在新的时代、新的征程、新的起点,让我们携起手来,合作共赢,不辱使命,勇于担当,为国家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支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AMC 不良资产 金融风险防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