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紧急状态"打压外企 华为:限制不会使美更强大

特朗普"紧急状态"打压外企 华为:限制不会使美更强大
2019年05月16日 09:52 观察者网

  相关阅读:

  华为回应特朗普签紧急令:限制华为不会让美国更安全

  美国不依不饶华为出手“破局”:愿签署无监控协议

  华为:愿与各国政府签“无监控”协议 打消一些国家顾虑

  特朗普用“紧急状态”打压外企,华为回应

  今天凌晨(当地时间15日),美国开始向华为下手。

  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令,以“科技网络安全”为由,要求美国进入紧急状态,并向美国商务部赋权,允许后者禁止美国公司购买“外国敌人”生产的电信设备、技术。此举被美媒视为,为禁止美企与华为的业务往来铺平道路。

  随后,美国商务部还表示计划将华为及其70个分支机构列入“实体清单”——也就是2016年3月中兴遭受的那份所谓“贸易黑名单”。

  有美国参议员表示,希望盟友看到美国这么做后能“看清中国的威胁”。但实际上西方情报机构五眼联盟成员早已“同床异梦”,在对待华为的问题上立场分裂。路透社、法新社等媒体也看清了美国这波操作,称美国就是在针对华为。

  而昨晚已有路透社透露,特朗普将签署类似行政令。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已于昨天回应:滥用国家力量,不光彩也不公正。

  华为公司今日对观察者网表示:“华为是5G电信设备领域无可比拟的领导者,我们也愿意和美国政府沟通保障产品安全的措施。如果美国限制华为,不会让美国更安全,也不会使美国更强大,只会迫使美国使用劣质而昂贵的替代设备,在5G网络建设中落后于其他国家,最终伤害美国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不合理的限制也会侵犯华为的权利,引发其他严重的法律问题。”

  紧急状态:禁止购买“敌国”设备

  据白宫官网显示,特朗普于当地时间15日签署行政令,称他发现“外国敌人们”正在不停地制造且利用通讯信息领域中的薄弱点,对美国国防、外交、经济领域造成超乎寻常的威胁。鉴于上述他的发现,特朗普宣布美国进入紧急状态。

  虽然这份行政令没有提到中兴、华为等中国企业的名字。但POLITICO新闻网、路透社等媒体均认为,这是特朗普在为禁止美企与华为的业务往来铺平道路。

  在行政令中,特朗普向美国商务部赋权,允许后者禁止美国公司购买“外国敌人”生产的电信设备、技术。而该国商务部自今天起起有150天的时间,来确定到底谁是“外国敌人”。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随后在一份声明说,此行政命令已经酝酿超过一年,旨在应对“外国对手 ”对美国信息与通信技术和服务供给链带来的威胁。“在特朗普总统领导下,美国将有能力相信,我们的数据和基础设施是安全的”。

  计划将华为列入“黑名单”

  北京时间16日早间,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商务部表示,计划将华为以及其70个分支机构列入“实体名单”。

  所谓“实体清单”是美国为维护其国家安全利益,作为出口管制的一个重要手段。“实体清单”于1997年2月由美国商务部首次发布,被认为参与扩散活动的最终用户都进入榜单,以此明确告知出口商,在未得到许可证时,不得帮助这些实体获取受本条例管辖的任何物项,同时,有关许可证的申请应按照《出口管理条例》(美国)第744 部分规定的审查标准接受审查,且向此类实体出口或再出口有关物项不适用任何许可例外的规定。

  2016年3月7日,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宣布,将中兴通讯及其附属的三家公司列入“实体清单”,禁止美国企业及代理美国产品、技术的厂商向中兴通讯出口相关的技术和产品。一年后(2017年3月),美方将中兴移出“实体清单”。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表示,如今计划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的决定,和特朗普同日签署的行政令无关,而是和1月美国检方向华为提出“违反伊朗制裁令”有关。他表示,这个决定也获得了特朗普的支持。

责任编辑:李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