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收高1.1% 飓风来袭原油大涨、京东盘前下跌逾3%

沪指收高1.1% 飓风来袭原油大涨、京东盘前下跌逾3%
2018年09月04日 09:46 新浪财经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本页面动态更新,刷新可获得最新信息)(本页面动态更新,刷新可获得最新信息)

  《线索Clues》每个交易日汇编、采写的“环球市场综述”浓缩全球主要金融市场要闻,覆盖中国投资者重点关注的股市、大宗商品、外汇等市场,帮助用户高效吸收新近市场动态。

  以下为19:30综述:

  【市场焦点】

  周二,亚太股市普遍先抑后扬。继周一收获带下影的T字小阳线后,沪指早盘窄幅震荡,午盘报2719.19,跌0.06%,午后权重蓝筹开启一波直线拉升,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等板块也强势崛起,沪指收报2750.58,涨1.1%。军工板块延续上一交易日的强势,涨超3.5%;金融、房地产板块居涨幅榜前列。

  恒指低开震荡,午后随沪深股指快速拉升,收报27,973.34,涨0.94%。腾讯(00700)收高1.7%,昨日该股跌幅超过2%,拖累港股大盘。

  截至北京时间19:30美股三大指数期货转跌,隐含周二道指(DIA)、标普500(SPY)、纳指100(QQQ)低开0.25%左右。周一美国股市因劳工节休市。点此查阅关键资产代理盘前行情

  截至19:30京东JD)盘前跌幅约3.5%,较16:00盘前交易初始时大约4.3%的跌幅有所收窄。其它中国电商股方面,阿里巴巴(BABA)跌0.7%,拼多多(PDD)跌3.1%。

  京东昨日向新浪财经表示,“我们获悉刘强东2018年8月31日被明尼阿波利斯警方带走调查,不久后刘先生即被释放,在此期间他没有受到任何指控,也没有被要求缴纳任何保释金。目前他已经回到中国正常开展工作。”

  此前,京东董事长兼CEO刘强东因涉嫌“构成犯罪的性行为”(criminal sexual conduct)于当地时间8月31日晚间在明尼苏达州被逮捕,9月1日下午被释放。

  亚太交易时段午后,NYMEX WTI原油期货主力合约(CL)快速拉升,截至17:30,报71.02美元,涨1.75%。国际基准ICE布伦特原油期货主力合约(OIL)收复早间失地,报79.05美元,涨1.15%。油气勘采公司阿纳达科(APC)位于美国墨西哥湾北部的两个平台因飓风戈登”(Gordon)来临而关闭。

  截至17:00在岸人民币USD/CNY)报6.8323,今日在岸价收报6.8290,较周一官方收盘价跌125点子(pips);反映境外投资者预期的离岸人民币汇率(USD/CNH)报6.8414。周二,人民币中间价报6.8183,上调164点。

  截至17:05美元指数DXY)报95.52,涨0.4%。隔夜,该指数报95.15,基本持平。新兴市场货币中,土耳其里拉、印尼卢比(盾)、马来西亚林吉特、南非兰特表现仍较弱势。

  鉴于过往在金融危机中的表现,巴西、印度、印尼、南非和土耳其常被称为新兴市场“脆弱五国”(Fragile Five)。标普去年底称土耳其、阿根廷、巴基斯坦、埃及和卡塔尔是新的脆弱五国。

  8月份,按美元定价的、由12种新兴市场货币等权组合的基金CEW累计下跌4.7%,为2012年5月以来最大单月跌幅。

  美元走强压抑金价。亚太交易时段,截至14:30,COMEX黄金期货主力合约(GC)小幅跳水,报1197.1美元,跌0.4%。

  要闻回顾:阿根廷政府周一宣布计划改变针对某些出口商品征收的税收条款,并将撤并内阁部门,作为一系列财政应对措施的第一步,力求IMF能加快从该国500亿美元的授信额度中拨付贷款。阿根廷比索兑美元年内已累计贬值近50%,为对抗30%以上的通胀率及阻挡资金外逃,当前该国基准利率高达60%。

  周一印尼盾创下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路透社报道称,这已迫使印尼央行进行外汇和债券市场的干预。年初至今,印尼盾已累计下挫近9%。当日上午,印尼10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飙升至8%上方,为2016年1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美股市场上部分新兴市场股票基金表现,数据截至8月31日收盘(图片来源:新浪财经)美股市场上部分新兴市场股票基金表现,数据截至8月31日收盘(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国际基准ICE布伦特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周一收于78美元,涨0.48%,盘中一度涨逾1%,报78.44美元,创7月10日以来新高。

  北京时间9月3日下午消息,京东方面表示,刘强东已经回国。媒体报道称,据明尼阿波利斯警察局新闻办公室发言人John Elder介绍,刘强东涉性侵案最早要到本周末才会有最新消息,目前尚不能确定其是否会被起诉,但如被起诉,也只涉及民事诉讼,与刑事诉讼无关。

  上周,国际贸易局势的发展成为市场波动的关键变量。本周,投资者关注美国劳工部将于周五公布的8月非农就业报告(NFP)。点击查看回顾与前瞻

  【亚太股市】亚洲市场普遍转升 沪指午后拉升

  A股收盘,上证综指报2750.58,+1.1%;深证成指报8554.44,+1.17%;创业板指报1455.5,+0.82%;权重蓝筹代表上证50报2500.44,+1.4%。

  在行业板块方面,在午后发起的反攻当中,沪深市场板块几乎全部上涨。昨日表现强势的军工板块领涨,涨超3.5%。信息技术、金融地产涨幅居前。

  1、据统计,8月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约4267亿元,为7月发行量的3.2倍,尤其是8月14日财政部发文催促加快发行后,下半月发行量占了当月的83%。

  8月的放量发行,减轻了后续月份发行压力。按照财政部进度,9月地方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不得低于4400亿元,10月份待发行规模将低于2700亿元。

  地方新增专项债利率普遍高于同期国债收益率40BP(注:0.4个百分点),基本严格遵照财政部给出的指导价,部分省份利率上浮了60BP。在此之前,不同省份新增专项债券发行利率并没有如此一致。

  银保监会近日下发通知指出,地方政府债参照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不适用《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加强商业银行债券投资风险管理的通知》的相关规定。这使商业银行不因大量购债而无法满足监管及资本要求。

  业内人士认为,通知下发后,银行承销地方债意愿会增强。地方债发力,特别是地方专项债加速发行,将对基建投资有提振作用,后续基建投资可能会一改此前颓势而企稳并温和反弹。

  2、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7月底,公募基金资产合计13.83万亿元,相比6月份增加1.13万亿元。份额从12.31万亿份增长至13.42万亿份,规模增幅8.95%,份额增幅9%。

  7月公募基金总规模除了创下历史新高之外,也实现了历史上第三次单月规模增长超过万亿

  助长公募基金规模的仍是货币基金,7月货基规模增长9282.42亿,在公募基金历史上,这一单月增长规模仅次于2015年12月。

  针对货币基金再度猛增的情况,基金公司人士认为,7月份资金面大幅宽松,市场利率大幅下滑,而货币基金收益率下降较慢,相对收益突出,吸引不少资金流入。而越来越多货基对接余额宝和理财通等互联网渠道引流,也在短期内推升了货基规模。该人士认为,受监管要求,未来货基不大可能持续这种短期暴增的局面,那些风险准备金不足的公司将不得不限制货基规模。

  当前,货币市场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水平约3.2%。

五大资管7月份规模变化(万亿元)(图片来源:新浪财经)五大资管7月份规模变化(万亿元)(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和公募基金7月份规模暴增1.14万亿元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有不少私募和资管规模出现缩水。数据显示,五大资管类别中,私募7月份规模增加了约1900亿元,期货资管小幅增加,基金专户小幅增加1100亿元,而券商资管缩水4100亿元,基金子公司缩水1500亿元。

  港股:恒生指数低开震荡,午后快速拉升,收盘报27,973.34,涨0.94%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新兴市场货币危机持续,港股于本月首个交易日续见弱势,两大重磅股腾讯(00700)、汇丰(00005)齐齐受压。汇丰股价周一更创逾一年低。

  其他亚太股市IPAC)普遍转升,日经225指数(EWJ)跌0.05%。点此查看亚洲股市行情

  日本媒体周二报道称,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承诺明年将“竭尽所能”按计划上调消费税,并采取措施减轻增税对消费的冲击。

  安倍指出,执政党自民党承诺用消费税上调的收入增强日本社会福利体系的可持续性,从而赢得了去年的众议院选举。

  【美欧股市美股周一因劳工节休市

美股三大股指1月26日以来走势(收盘线)(来源:新浪财经)

  📅本周将公布的重要数据、事项及提示有:周二的8月美国ISM制造业PMI;周四的8月美国ADP非农业就业人数变化,ISM非制造业PMI;周五的8月美国非农就业报告(NFP)。

  📅本周将公布财报的大公司有:周三的携程(CTRP)(盘后);周四的博通(AVGO)(盘后)

  欧洲股市:周一,德国DAX 30指数(513030)(DAX)跌0.21%。英国富时100指数(02847)涨0.96%。法国CAC 40指数涨0.11%。

  1、北京时间今晚20:15,英国央行(BoE)行长卡尼(Mark Carney)等将谈论8月加息决定及最新通胀报告。

  9月3日,英国政府发言人James Slack表示,卡尼预计在2019年卸任。

  不久前有英国媒体报道称,财政部已就再留任一年与卡尼“悄悄地接触”,以便在英国“脱欧”(Brexit)之际保持政策的连贯性。但英国财政部否认了上述报道。卡尼的央行行长任期将在2019年6月届满,他是英国历史上首个外籍(注:加拿大籍)央行行长。

  2017年11月,英国央行将基准利率提高25个基点至0.5%,这是2007年7月之后的首次加息。8月2日,英国央行再次加息,将基准利率由0.5%上调至0.75%。

  据瑞银最新评估,尽管尚未正式脱欧,英国GDP已损失超过2%。

  2、北京时间周一下午,Markit公布的8月欧元区制造业PMI从7月份的55.1跌至54.6,订单增速降至两年来新低。

  【汇率美元指数小幅上涨

  美元兑人民币(CYB中间价报6.8183,上调164点(pips)。

  截至北京时间10:15美元指数(兑6种货币的贸易加权指数)(DXY)(UUP)报95.24。

  周一,美元指数收报95.15,基本持平。

  本月起,中国首次与部分国家交换海外金融账户CRSCommon Reporting Standard,共同申报准则)信息,中国税务机关将掌握个人境外收入,一旦被列为高风险的纳税人,在面临巨额资金来源不明审查的同时,还须补缴大额的个人所得税。

  据悉,这种交换每年进行一次。互换的信息主要包括三大方面:海外机构的账户类型、资产信息类型、账户内容等。

  简言之,中国打击国际避税的大网正式打开,隐形富豪们将无处遁形。

  早在一个多月前,外媒便发布消息,新西兰、澳大利亚各大商业银行冻结了数千个账户,并要求确认开户人是否属于外国纳税人,其中也涉及到大量中国居民。

  据Business Insider去年9月援引世界银行(WB)的数据,全球GDP总和约为75.6万亿美元,超级富豪们则隐匿了约7.5万亿美元财富。

  截止8月28日,结合CFTC、ICE的交易员持仓报告(COT),ICE美元指数期货投机净多仓周变动增加449手,达到34,571手。

  该数值自6月下旬以来持续刷新2017年中以来最高水平,显示“聪明资金”不断加码押注美元汇率上升。上周这一趋势延续,但净头寸增幅有所放缓。统计显示,押注美元上涨的投机净多仓已连续18周上升。

  利率货基7日年化水平约3.2%

  据新浪财经互联网货基数据截至9月3日,全市场互联网货基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3.23%。

  投资者也可以通过沪深交易所逆回购如GC001(204001)、R-001(131810)进行短期现金管理;通过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511990)(511880)进行场内交易。

  同时,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160123)报3.623%。

  投资者可通过查阅上海同业拆借利率(Shibor)了解更多国内市场利率。

  上周,对全球金融市场影响广泛的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IEF)(TLT)收报2.86%,累计上升4BP(注:4个基点,即0.04个百分点)。

  截至周五收盘,美国10Y-2Y国债收益率利差为24BP。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平坦的利率曲线警示经济衰退

  【贵金属金价于1200美元关口震荡

  美东时间周一22:20,COMEX黄金期货(GC)(GLD)(518880)报1206.8美元。

  周一,COMEX黄金期货收报1201.9美元,基本持平。

  印度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该国央行(RBI)在截止至6月30日的2017-2018财年累计净增持了8.46吨黄金,令其黄金总储备达到566.23吨。这是自该国央行于2009年全球经济危机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取回200吨黄金补充储备之后,首度增持黄金。早前也传出印度央行计划在2018-2019财年增持黄金,以多样化其外汇储备。

  分析认为,印度央行在全球市场利率普遍上升的当口逆市增持黄金,有着近乎“抄底”式的指标性意义。

  截至8月28日,COMEX黄金期货投机净空仓持有量比上一周削减了5,647手,幅度接近65%此前一周,净空仓为有记录以来最大值。更早一周,净多仓有记录以来首次转负

  这意味着投机资金对持有黄金空仓开始变得谨慎

  “投机资金”是市场对美国商品期货委员会(CFTC)所定义的一种参与期货交易的资金属性的解读,它们有别于主要涉及到大宗商品的生产、加工或销售的实体,主要包含对冲基金等资产管理公司。

  8月,COMEX黄金期货主力合约累计下跌2.11%,连续五个月收跌,最低报1167美元/盎司。市场普遍认为,强势美元、加息预期压制了黄金表现。

  【大宗商品布伦特原油创八周新高

  周一,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收于78美元,涨0.48%,盘中一度涨逾1%,至78.44美元,创7月10日以来新高。

  截至美东时间3日22:15,美国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于70.05美元,较上周五结算价69.8美元升0.35%。因周一是美国劳工节,包括商品期货在内的多个市场提前休市,纽约原油期货当日无结算价。

  阿曼石油与天然气部长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Hamad Al Rumhy)周一表示,原油价格不大可能从现在的每桶75美元左右继续突破,并表示目前的油价“合理”。

  阿曼是中东地区最大的非OPEC产油国,在油价下跌时期该国受到了严重影响。2016下半年,阿曼与OPEC组织及俄罗斯等非OPEC成员国签署了限制原油产量协议,以提振原油价格。

  路透调查发现,7-8月间,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原油日产量增加22万桶,至每日3,279万桶,创2008年以来新高。利比亚生产的复苏和伊拉克南部出口创历史新高提振了产量。

  周二INE中国原油期货主力合约SC1812收报523.9元,涨0.46%。周一夜盘该合约冲高回落小幅上涨。

  【加密货币比特币在7000美元上方震荡

  交易平台Bitstamp数据显示,北京时间10:29,比特币(BTC)报7275美元。

  交易所交易基金BLOKBLCN暴露于区块链行业。

  (线索Clues / 李涛)

  周评:A股面临新一轮考验 非农报告或影响美元方向

  持仓报告:“聪明资金”多美元、空黄金策略有所软化

  编辑精选:

  邓普顿基金:收单机构被颠覆的风险很大

  美联储信心大增 美国10Y国债收益率升破3%

  “最拥挤交易”面临考验 你还看好FANG么?

  一周腰斩 “长生生物”式的雷怎么避?

  跌破30基点 利率曲线“扁平化”引起美联储重视

  数据:提前做“心理准备” 衡量证券价格波动风险

  数据:A股周期行业估值水平大幅低于2600水平

责任编辑:李涛

股票 基金 美元 黄金 比特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