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91”心理防线再受考验 中美将进行经贸磋商

“2691”心理防线再受考验 中美将进行经贸磋商
2018年08月16日 09:48 新浪财经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本页面动态更新,刷新可获得最新信息)(本页面动态更新,刷新可获得最新信息)

  《线索Clues》每个交易日汇编、采写的“环球市场综述”浓缩全球主要金融市场要闻,覆盖中国投资者重点关注的股市、大宗商品、外汇等市场,帮助用户高效吸收新近市场动态。

  以下为19:30综述:

  【市场焦点】

  周四,亚太主要股市普遍下跌。继昨日无抵抗重挫2%后,沪指低开1.17%,直达前期低点2691最低报2672.74,在贸易磋商消息刺激下,早间一度翻红,午盘报2699.6,跌0.87%,午后小幅震荡,收报2705.19,跌0.66%。恒指开盘跌破27,000,收盘报27,100.06,跌0.82%。昨晚披露了不及预期财报的腾讯(00700)开盘跌近5%,收盘跌幅收窄至3%。

  商务部网站9:27发布消息,应美方邀请,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拟于8月下旬率团访美,与美国财政部副部长马尔帕斯率领的美方代表团就双方各自关注的中美经贸问题进行磋商。

  截至北京时间19:30美股三大指数期货上涨,隐含周四开盘道指(DIA)涨幅超过0.9%,纳指100(QQQ)涨幅超过0.8%,标普500(SPY)涨幅超过0.5%。点此查阅关键资产代理盘前行情

  京东JD)盘前发布了二季度业绩,报告期净营收1223亿元(约合185美元),同比增长31.2%。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净利润4.781亿元(约合7230万美元),相比上年同期的9.765亿元下滑51.04%。截至18:30,京东股价盘前下跌5.7%。

  道指成分股沃尔玛WMT)公布的季报显示,收入、每股收益、同店销售等指标均超过华尔街预期。截至19:30,沃尔玛股价盘前上涨近10%。

  截至19:10,贸易加权美元指数DXY)(UUP)报96.62,跌0.1%。隔夜,该指数收报96.71,涨0.04%,连续五日收高,刷新13个月来高点。

  截至18:50在岸人民币USD/CNY)报6.8993,今日在岸价收报6.8960,较周三官方收盘价升值89点(pips)。周三夜盘,在岸价收于日低6.9348。离岸人民币USD/CNH)报6.8913,升值近500点,昨晚最低报6.9587。隔夜,在岸、离岸价均创2017年1月以来新低。周四人民币中间价报6.8946,贬值90点。

  ⭕据媒体报道,央行上海总部今日通知,鉴于近期离岸人民币价格波动较大,即日起,上海自贸区分账核算单元的三个净流出公式暂不执行,各银行不得通过同业往来账户向境外存放或拆放人民币资金,同时不得影响实体经济真实的跨境资金收付需求。分析称,此举是为了减少离岸市场人民币流动性,提高做空成本,打击投机套利行为。

  8月6日起,央行已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为20%,人民币空头一度有所收敛,但随着新兴市场货币大面积下挫,人民币兑美元重新走低,并创下去年初以来新低。编者认为,今天央行的反击动作,相当于从提高流通成本升级到“釜底抽薪”。央行不选择通过中资大行进行离岸市场干预这种消耗外储的手段。

  隔夜回顾:近日,土耳其里拉危机开启新兴市场暴跌。截至15日收盘,MSCI新兴市场指数基金(EEM)年内最大回撤达到20.3%,技术上步入熊市区间。在新兴市场中,对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中国,股市回调更深,上证指数年初以来最大回撤超过24%。

  除新兴市场股市,非美货币、大宗商品等也大幅下挫。伦敦交易的期铜也在昨日坠入技术熊市区。传统避险资产黄金本周跌破1200美元关口,刷新2017年1月以来低位,显示出本轮回调力度之强。点此使用证券风险分析工具

  市场风险集聚,推动资金流向美元、美债。此外,仅日元等少数避险货币、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s)相对坚挺。

  周三,美股三大股指全部收跌。道指(DIA)、标普500(SPY)分别下跌0.54%和0.76%,纳指(QQQ)跌1.23%。腾讯(00700公布不及预期财报,以科网股为主的中国概念股(PGJ)(KWEB)延续重挫。美股科技股亦大幅下挫。除苹果外,“FANG+BAT”悉数下跌。

  隔夜,贸易加权美元指数报96.71,涨0.04%,连续第五日收高,盘中最高报96.9828,刷新13个月以来高点。土耳其汇率危机有所缓和,里拉lira)继周二反弹近8%后,周三上涨超过6%。卡塔尔承诺向土耳其投资150亿美元。点此查看热点汇率

  对全球金融市场影响广泛的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回落3个基点(0.03个百分点),报2.86%。

  美国10Y-2Y国债收益率利差为25BP,再度逼近前期低点。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平坦的利率曲线能警示经济衰退。点此查看收益率曲线“扁平化”正引起美联储高度重视

  COMEX黄金期货主力合约收报1181.8美元,跌1.61%,创2017年1月以来新低。周一,该合约自去年3月以来首次跌破1200美元。美元走强使黄金“避险”属性被压制。

  国际油价大幅收跌。ICE Brent原油期货主力合约收于70.81美元,下跌1.87%。NYMEX WTI原油期货主力合约收于64.9美元,下跌2.6%。

  能源信息署(EIA)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10日结束的当周,美国原油库存增加680.5万桶至4.142亿桶,创2017年3月10日以来最大单周增幅,市场预期减少288万桶。

  半导体的压轴财报即将亮相,点击查看回顾与前瞻

  【亚太股市】亚洲市场普跌 沪指触底反弹

  A股收盘,上证综指报2705.19,-0.66%;深证成指报8500.42,-0.94%;创业板指报1463.87,-0.99%;权重蓝筹代表上证50报2405.16,-0.15%。

  沪指今日第三次考验前期低点的支撑能力。此前,沪指在7月6日盘中触及2691.02后反弹;8月6日,在人民币快速贬值背景下沪指第二次下探至该低点附近。

  今日盘中,在主要大盘指数中,沪指、沪深300创出年内调整新低,但10个中证一级行业中,只有可选消费杀出同期新低。

  在行业板块方面,沪深市场板块多数下跌。白酒、消费、基建、能源、有色等领跌。电信涨近2%,中国联通600050)混改后首份中报超越市场预期,早盘冲击涨停,收盘涨5.44%。

  金融地产板块午后走强,带动大盘跌幅收窄。

沪深市场主要股指1月26日以来走势(收盘线)(来源:新浪财经)

  1、据早间商务部网站消息,应美方邀请,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拟于8月下旬率团访美,与美国财政部副部长马尔帕斯(David Malpass)率领的美方代表团就双方各自关注的中美经贸问题进行磋商。

  中方重申,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做法,不接受任何单边贸易限制措施。中方欢迎在对等、平等、诚信的基础上,开展对话和沟通。

  2、《中国基金报》报道,以机构资金持有为主的股票型ETF今年备受青睐,规模逆市增长显著。股票型ETF今年总份额大涨400多亿份,增幅高达44%,十多只股票ETF产品年内份额翻倍。

  而另一方面,以散户为发行对象的主动权益基金遇冷,首发基金半数压线成立,平均募集天数长达40天。

  具体数据方面,截至8月14日,股票型ETF总份额为1,316亿份,比年初增长405亿份,增幅高达44%。如果排除今年新成立的14只股票ETF份额,存量股票ETF总份额也高达1,238亿份,比年初增长327亿份,增幅为36%。

  股票型ETF的持有人多数为机构资金。从去年年报数据看,122只具有可比数据的股票型ETF机构投资者占比平均为63%,其中57只股票型ETF中机构占比高达80%以上。

  3、昨日,有媒体报道,为了稳投资,财政部催促地方政府在今年10月底前应完成1.35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筹集资金用于重点领域和在建项目的建设。

  8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发言人丛亮指出,补短板是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下一步要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重大项目。在铁路、民航、油气、电信等领域推出一批有吸引力的项目,鼓励民间资本参与。

  4、中国人民银行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增加108.17亿元,至215,301.95亿元。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表示,该数据与之前的外储数据一致,符合预期。这说明央行没有进行汇率干预。也表明尽管7月人民币贬值,但跨进资金流动保持基本稳定,未出现明显贬值预期。总体看,在汇率波动明显加大的情况下,跨境资金流动仍较为稳定,尚未出现大规模资本外流,但对未来美元继续升值、部分新兴经济体动荡带来的风险应密切关注。

  5、15日晚间,证监会宣布进一步放开外国人开立A股证券账户的权限。从9月15日起,在境内工作的外国人、在境外工作的境内上市公司外籍员工,无论是否在中国,都可以开立A股证券账户参与交易。

  港股:恒生指数低开1.66%,收盘报27,100.06,跌0.82%。

  腾讯00700)开盘跌近5%,收报325.8港元,跌3%。隔夜,在美股柜台市场交易的腾讯股票(TCEHY)跌6.67%。腾讯于昨日傍晚公布了不及市场预期的二季度及半年报,其中,二季度营业利润出现了同比下滑。

  1、统计显示,8月以来总共有247只港股股价创出历史新低,其中19只为港股通标的。由于多只港股在公布业绩前后重挫,香港资深专家温天纳表示,主要是市场预期业绩高速增长出现偏差,高估值得不到支撑,导致相关股票出现大幅调整。

  在光大证券看来,当前的业绩下调风险在指数和行业层面都有较明显体现,中报效应或为历年最弱。国内的宏观预期大幅下滑,且未来的改善趋势也并不明显,市场情绪亦处于弱势。尽管近两周内,市场对财政政策的预期升温,但仍需时间消化理解新一轮财政政策与既有的紧信用和去杠杆之间的矛盾关系。其估计在各类因素影响下,中期业绩无法独立支撑大市持续反弹。

  2、近日,因港元兑美元(USD/HKD)多次触及7.85的弱方兑换保证,香港金管局(HKMA)于8月14日纽约交易时段在市场买入21.59亿港元,为三个月来首度进场干预。

  8月15日晚间,金管局先后买入23.55亿港元、72.53亿港元。今日早间,再度买入50.2亿港元,一个晚上三度入市,合计买入近150亿港元。截至16日10:21,港元汇率报7.8491。

  截至8月15日,1个月美国国债收益率与1个月港元Hibor年初以来走势。(图片来源:新浪财经《线索Clues》)  截至8月15日,1个月美国国债收益率与1个月港元Hibor年初以来走势。(图片来源:新浪财经《线索Clues》)

  其他亚太股市IPAC)普遍下跌,日经225指数(EWJ)涨0.01%。点此查看亚洲股市行情

  【美欧股市美股三大股指下跌

  美股:周三,道指(DIA)跌137.51点,或0.54%,报25,162.41点;标普500指数(SPY)跌21.59点,或0.76%,报2,818.37点;纳指(QQQ)跌96.78点,或1.23%,报7,774.12点。点此查看主要资产代理行情

美股三大股指1月26日以来走势(收盘线)(来源:新浪财经)

  MSCI新兴市场指数基金(EEM)跌近3%。截至8月14日,科技股是该基金持仓比例最大的板块,权重为27%,其中腾讯的仓位约5%,为第一大权重股。

  中国概念股PGJ)(CQQQ)延续下跌。最近一个月来,多只相关基金跌幅超过10%,其中,中国互联网指数基金(KWEB)累计跌幅接近20%。

  据“ETF精选”数据,由标普500成分股组成的板块周三多数下跌。隔夜油价重挫,能源(XLE)大跌3.49%。材料、可选消费、通信服务、科技等领跌。

标普500指数及构成板块涨跌幅(以代表性基金表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标普500指数及构成板块涨跌幅(以代表性基金表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美银美林(BofAML)日前发布的8月全球基金经理调查显示,基金经理在美股的持仓比例达到19%的净超配,创2015年1月以来最高水平,显示当前投资者对美股看好情绪十分高涨。但该行认为,推动美股在今年达到创纪录水平的牛市行情可能接近顶点。美股企业盈利及回报均见高峰,投资者也开始注意风险,现金持仓比例升至5%,较上月的4.7%更高,且高于10年平均的4.5%水平。

  这项在本月上旬进行的调查还显示,做多FAANG+BAT已连续七个月成为“最拥挤交易”

  英伟达NVDA)将于美东时间周四盘后公布财报。

  富国银行15日将英伟达评级从“弱于大盘”上调两档至“跑赢大盘”,目标价从140美元上调至315美元。此外,投行Cowen近期也调升了英伟达评级。

  近日,英伟达发布了新一代图像渲染芯片——“图灵”(Turing),基于该芯片的产品会在今年晚些时候推向市场。

  英伟达周三收报259.08美元,跌0.9%。

  梅西百货M周三盘前公布的季度收益和销售额超过市场预期,该公司还上调了全年预期。过去12个月,梅西百货所有授权门店销售额小幅增长0.5%,分析师预期为下降0.9%。这是该公司连续第三个季度实现同店销售增长。

  然而,由于大型购物中心的客流量减少,零售商还必须与亚马逊(AMZN)的电商平台展开竞争,在这种情况下,市场担忧梅西百货难以实现销售增长。周三该公司股价大跌近16%。

  北京时间周三晚间,美国商务部公布,7月零售销售环比增长0.5%,超出市场预期的0.2%,也高于下修后的前值0.2%;核心零售销售环比增长0.5%,前值下修为-0.1%。

  📅本周将公布的重要数据、事项及提示有:周四的7月英国零售销售,美国建筑许可,8月费城联储制造业 指数;周五的7月欧元区CPI。

  📅本周将公布财报的大公司有:周四的沃尔玛(WMT),英伟达NVDA)(盘后),半导体设备制造商应用材料(AMAT);周五的迪尔(DE)。

  欧洲股市:周三,德国DAX 30指数(513030)(DAX)跌1.83%。英国富时100指数(02847)跌1.69%。法国CAC 40指数跌2.06%。

  【汇率美元刷新13个月来高点

  美元兑人民币(CYB中间价报6.8946,贬值90点(pips)。

  截至北京时间11:15美元指数(兑6种货币的贸易加权指数)(DXY)(UUP)报96.56。

  周三,贸易加权美元指数报96.71,上涨0.04%,连续第五日收高,刷新13个月来高点。

  美元持续走强,多个新兴国家货币(CEW)出现大幅贬值。民生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伊楠表示,通常来说,新兴市场货币贬值,会导致投资者的避险情绪升温,资本回流发达市场。市场人士分析称,资本流回美国更加助推美元上涨。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强调,新兴市场货币急剧贬值对全球金融市场存在负外溢效应,但相对有限。需要引起投资者重视的是,这些“危险货币”可能会通过情绪传导和风险外溢影响全球金融市场。

  市场认为人民币汇率存在“破7”可能。中信宏观分析师明明认为,人民币汇率需要保持在一定的关键点位之上,从目前来看,7很大概率就是这一关键关口。考虑到美元近期持续强势,9月份跟随美国加息应该是大概率事件。截至目前,印度、香港、印尼等都已采取干预措施,俄罗斯央行也提出了加息可能。

  利率美国10Y国债收益率加速回落

  据新浪财经互联网货基数据截至8月15日,全市场互联网货基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3.39%。

  投资者也可以通过沪深交易所逆回购如GC001204001)、R-001131810)进行短期现金管理;通过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511990)(511880)进行场内交易。

  截至北京时间11:15,据中国货币网数据,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7天期质押式回购成交利率(DR007)报2.40%。点此了解DR007

  同时,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160123)报3.6%。

  投资者可通过查阅上海同业拆借利率(Shibor)了解更多国内市场利率。

  美东时间周三23:18,对全球金融市场影响广泛的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IEF)(TLT)报2.877%。

  周三,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回落3个基点(0.03个百分点),报2.86%。

  美国10Y-2Y国债收益率利差为25BP,再度逼近前期低点。点此查看收益率曲线“扁平化”正引起美联储高度重视

  【贵金属金价续创新低

  美东时间周三11:21,COMEX黄金期货(GC)(GLD)(518880)报1179.4美元。

  周三,COMEX黄金期货(GC)(GLD)收报1181.8美元,跌1.61%,创2017年1月以来新低。周一,该合约自去年3月以来首次跌破1200美元。美元走强使黄金“避险”属性被压制。

  彭博报道称,尽管投资者撤退导致金价暴跌,但桥水(Bridgewater)创始人达里奥(Ray Dalio)仍维持黄金ETF持仓不变。

  据美国证监会(SEC)网站披露的文件,截至6月30日,桥水保持在最大黄金ETF——SPDR Gold Shares(GLD)的390万份持仓、第二大黄金ETF——iShares Gold Trust(IAU)的1,130万份持仓不变。除此之外,桥水还持有非常多的黄金开采商股份。

  达里奥去年曾表示,由于地缘政治风险上升,每个投资者都应考虑配置5%至10%的黄金资产作为对冲。点此查看达里奥的投资“圣杯”

  有分析指出,自2004年黄金市场引入ETF以来,黄金从一种“避险资产”转变为对美元走势非常敏感的金融资产。它与美元有很强的负相关关系。这意味着,如果投资者情绪恶化时美元升值,黄金价格就会下跌。点此使用资产相关性分析工具

  荷兰银行(ABN AMRO)认为,黄金已经很长时间不再是一种避险资产,它可能“看上去”还是一种避险资产。

截至8月14日,全球最大黄金ETF——SPDR Gold Shares(GLD)的黄金持仓量为776.65吨,刷新年内低点(图片来源:新浪财经《线索Clues》)截至8月14日,全球最大黄金ETF——SPDR Gold Shares(GLD)的黄金持仓量为776.65吨,刷新年内低点(图片来源:新浪财经《线索Clues》)

  【大宗商品EIA原油库存大幅增加

  周三,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收于70.81美元,下跌1.87%。美国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于64.9美元,下跌2.6%。

  能源信息署(EIA)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10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增加680.5万桶至4.142亿桶,创2017年3月10日以来最大单周增幅,市场预期为减少288.58万桶。

  周四INE中国原油期货主力合约SC1809收盘报497.9元,跌0.39%。

  周三,伦敦金属交易所(LME)3个月铜期货下跌4%,比6月触及的高位下跌逾20%,技术面上迈入熊市。

  周三,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BDRY)报1727点,较上一交易日(14日)上涨0.12%。

  BDI是散装原物料的运费指数,可衡量钢材、谷物、煤、矿砂等资源的海运费用。该指数由波罗的海交易所(Baltic Exchange)综合海岬型(Capesize,40%)、巴拿马型(Panamax,30%),及超灵便型(Supramax,30%)船运价指数编制而成。

  【加密货币比特币在6000美元上方震荡

  交易平台Bitstamp数据显示,北京时间11:22,比特币(BTC)报6304美元。

  交易所交易基金BLOKBLCN暴露于区块链行业。

  (线索Clues / 李涛)

  周评:利好堆积助A股筑底 两份财报或成催化剂

  持仓报告:“聪明资金”连续15周押注美元走强

  编辑精选:

  邓普顿基金:非科技板块的三大颠覆趋势

  美联储信心大增 美国10Y国债收益率升破3%

  “最拥挤交易”面临考验 你还看好FANG么?

  一周腰斩 “长生生物”式的雷怎么避?

  跌破30基点 利率曲线“扁平化”引起美联储重视

  数据:提前做“心理准备” 衡量证券价格波动风险

  数据:A股周期行业估值水平大幅低于2600水平

责任编辑:李涛

股票 基金 美元 黄金 比特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