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300创调整新低 创业板跌近3%、最大分级B或下折

沪深300创调整新低 创业板跌近3%、最大分级B或下折
2018年08月06日 10:04 新浪财经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本页面动态更新,刷新可获得最新信息)(本页面动态更新,刷新可获得最新信息)

  《线索Clues》每个交易日汇编、采写的“环球市场综述”浓缩全球主要金融市场要闻,覆盖中国投资者重点关注的股市、大宗商品、外汇等市场,帮助用户高效吸收新近市场动态。

  以下为17:50综述:

  【市场焦点】

  周一,亚太主要股市涨跌不一,沪深市场承接上周五的弱势表现沪指低开后反弹,一度涨0.73%,随后逐波回落,午盘报2719.38,跌0.77%;创业板指午盘跌1.89%。午后市场震荡下跌,沪指最低报2692.32,跌1.76%,距离7月6日低点2691.02近在咫尺;创业板盘中最大跌幅达3.16%。沪指收盘报2705.16,跌1.29%,创业板指收跌2.75%。恒指表现相对强势,收盘报27,819.55,涨0.52%。

  沪深300创调整新低,这是以蓝筹股为代表的大盘指数首次下试新低。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刷新上周五创出的新低,两个指数点位达到2014年11月以来最低水平。信息技术、深市地产、有色金属、工业等创调整新低。主要消费、医药卫生继续大幅下挫。

  富国基金旗下的创业板B150153)单位净值或已跌破下折阈值。该基金是目前规模最大的场内分级基金。

  截至北京时间17:35,CBOT迷你道指期货下跌,隐含周一道指开盘跌37点或0.1%;CME迷你纳指100期货微涨,隐含纳指100平开。点此查阅关键资产代理实时行情

  ⭕截至17:30在岸人民币USD/CNY)报6.8443,今日在岸价收报6.8420,较周五官方收盘价升值200点(pips),涨幅有所回落,早间开盘后在岸价最高报6.8010。离岸人民币USD/CNH)报6.8559,贬值超过150点。周一人民币中间价报6.8513,下调191点。

  截至14:45,离岸美元兑人民币不可交割远期合约(NDF)隔夜、1周、1个月、2个月、3个月等汇价均重回6.85上方,1年期合约报6.8935。

  要闻回顾上周五傍晚,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决定自8月6日(今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为20%。空头闻讯快速撤离,离岸人民币汇率迅速拉升,当日离岸价波幅达900点。

  《中国证券报》称这一举措影响很直接,将增加远期购汇成本,增加做空人民币成本,远期购汇规模减小有助于套利交易减少和汇率预期稳定。

  北京时间上周五20:30,美国劳动统计局(BLS)公布7月非农就业报告(NFP),非农就业人数增加15.7万人,低于19.3万人的预期水平,为今年3月以来最低水平,但6月份的就业增长从21.3万人上修至24.8万人。

  数据还显示,平均时薪同比增长2.7%,失业率为3.9%,与市场预期一致。本次报告公布后,未对当天市场产生显著影响。

  上周环球股市涨跌不一,美股、美元相对强势,点击查看回顾与前瞻:非农报告映射就业趋紧 市场渐返“贸易战”主线

  【亚太股市】沪指创近两年半来收盘新低

  A股收盘,上证综指报2705.16,-1.29%;深证成指报8422.84,-2.08%;创业板指报1440.8,-2.75%;权重蓝筹代表上证50报2406.54,-0.29%。

  在行业板块方面,沪深市场板块几乎全部下跌。医药、有色金属领跌,主要消费、原材料、军工等跌幅较大,基建相对抗跌。

沪深市场主要股指1月26日以来走势(收盘线)(来源:新浪财经)

  ⭕1、规模最大的分级基金B份额——创业板B150153)正处于风口浪尖。

  富国基金今日发布公告,提醒投资者注意下折风险。公告显示,当创业板B参考净值低至0.250元或以下时,母基金富国创业板指数分级(161022)、子基金创业板A(150152)、创业板B(150153)将进行不定期份额折算。

  创业板B是目前成交量最大、场内规模最大的分级基金。上周累计成交额9.7亿元,日均近2亿元。

  分析指出,若该基金触发下折,短期会对创业板指造成负面影响,同时也可能因下折丧失最大场内分级基金地位。

  今日,创业板B开盘后的十分钟内即出现密集的跌停价成交,临近午盘跌停,午后大部分交易时段封住跌停板,并以跌停价0.275元报收,跌幅为9.84%。全天成交1.99亿元,在跌停价成交的份额超过1.75亿份,约合4800万元。

  截至上周五,母基金——创业板指数分级(161022)的单位净值为0.6490元,固定收益子基金——创业板A单位净值为1.0290元,杠杆子基金——创业板B单位净值为0.2690元。即:每2份母基金的净值=1份分级A净值+1份分级B净值。

  假设母基金股票仓位为90%,根据今日创业板指跌幅(2.75%),测算母基金单位净值约0.6310元;分级A属于固定收益份额,其净值增长与股市涨跌无关,单位净值在1.0290-1.030元之间;由此推算创业板B的单位净值约0.232-0.233元,已经跌破“下折”阈值。

  如果创业板B进行下折,不考虑其他影响因素,今日买入的投资者,其买入价与单位净值的差价即为每份亏损额。理论上,即便以全天最低价(跌停价)买入,也将每份亏损超过4分钱。

  分级B相当于通过向分级A的投资者融资的方式增加杠杆。就富国创业板分级基金而言,创业板B的投资者相当于以年化5%的约定利率(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1.5%+3.5%)融资。在母基金、分级A、分级B单位净值均为1元的时候,分级B的净值杠杆为2倍,随着分级B净值缩水(而分级A净值按摊余成本法稳定增长),净值杠杆越来越高,出于修复杠杆及确保固定收益份额投资者利益考虑,在分级B净值达到一定阈值(股票指数基金通常是0.25元),即进行下折——在持有人资产净值不变的前提下,使母基金、分级A、分级B的单位净值均归复为1元。

  尽管下折前后投资者持仓净值不变,但因分级B成交价在临近下折通常相对于单位净值存在较高的溢价率,因此,下折通常对分级B不利,对分级A有利。创业板B今日收盘价较测算的单位净值溢价约18%。

  据固收理财网站“集思录”测算,创业板B的母基金——富国创业板指数分级(161022)今日跌1.46%便会触发下折。

  根据Wind数据,截至8月3日,今年以来跌幅超过20%的基金份额(不同份额分开统计)接近400个,其中近20只跌幅超过30%,跌幅最大的达到36.23%。

  2、8月6日,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40三年持有期混合型FOF、南方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持有期混合型FOF、博时颐泽稳健养老目标12个月FOF等14只养老目标基金正式获得证监会发行批文。

  目前养老目标基金的投资策略主要分为两大类:目标日期策略和目标风险策略。点此查看专题

  港股:恒生指数高开后冲高回落,涨幅收窄,收报27,819.55,涨0.52%

  1、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中国两招出手反击贸易战,市场情绪似乎略为好转。投资界相信港股短线有望喘稳,惟对贸易战看法未算乐观,但本周蓝筹业绩高峰期,憧憬支撑港股表现。

  渣打香港财富管理投资策略主管梁振辉表示,中方反击将延长贸易战,并使其再升温,但投资者亦因此憧憬内地推出更多利好市场或经济的措施,故他预期港股短期或现反弹,恒指初步亦可于去年9月低位即约27,300点水平获支持。

  梁振辉称港股即将踏入业绩期高峰,若企业盈利向好,或能对大市起支撑作用。

  本周将有9家蓝筹企业公布业绩,共占恒指约25%权重,包括重磅股汇丰、港交所(00388)、中移动(00941)等,市场对业绩较为乐观。

  2、欧洲最大商业银行汇丰00005)今日中午公布,上半年税前利润同比增长4.58%,达到107.12亿美元。该行今年前六个月营收同比增长4%,至273亿美元,上年同期为262亿美元。分析师此前预计,该行利润将出现转机。

  其他亚太股市IPAC)普遍上涨,日经225指数(EWJ)跌0.05%。点此查看亚洲股市行情

  【美欧股市美股表现相对强势

  美股:上周,道指(DIA)、标普500指数(SPY)、纳指(QQQ)分别涨0.05%、0.76%和0.96%。点此查看主要资产代理行情

美股三大股指1月26日以来走势(收盘线)(来源:新浪财经)

  据“ETF精选”数据,由标普500成分股组成的板块上周多数上涨。房地产、医疗保健、主要消费等领涨。

标普500指数及构成板块周涨跌幅(以代表性基金表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标普500指数及构成板块周涨跌幅(以代表性基金表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通过“阶段涨幅”功能,可查看、对比特定时间窗口的累计涨幅;通过“相关系数”计算器,可查询不同投资标的之间的价格走势相关性;通过“风险分析”工具可了解证券价格波动特征;通过“组合分析”可回测分散投资的效果。

  8月6日,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接受采访时表示,投资者不应等待“不可避免的衰退”,并表示美国经济前景依然坚实。他称:“我们应抱有乐观的态度,做最坏的打算。有种想法认为,仅仅因为美国经济扩张了一段时间就不可避免地陷入衰退,我认为这种想法不对。”

  他还表示,对美联储(Fed)未来加息步伐感到“担忧”。布拉德认为:“收益率曲线问题向我们发出信号:或许如今整个利率结构降低了,或许我们应该只是对数据做出反应,而不是试图将利率上调,达到21世纪10年代或20世纪90年代相当的高水平。”

  对于正在全球发酵的贸易摩擦,布拉德认为支持自由贸易的国家应该把关税降至零,并降低所有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这对整个世界来说都是更好的结果。布拉德明年将重新拥有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货币政策投票权。

  伯克希尔-哈撒韦BRK)周五盘后公布业绩,第二季度股东应占净利润120亿美元,同比增长逾180%。伯克希尔前五大重仓股分别为苹果AAPL)、富国银行WFC)、美国银行BAC)、可口可乐KO)和美国运通AXP)。截至6月底,其投资苹果股票市值达到472亿美元,占其持有股票市值1797亿美元的25%,其他4家公司的持有市值分别为264亿美元、197亿美元、175亿美元和149亿美元。

  周五收盘,该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价涨1.17%,报304,671美元,总市值约5012亿美元。

  📅本周将公布的重要数据、事项及提示有:周二的6月美国JOLTs职位空缺数;周四的7月美国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周五的二季度日本、英国GDP,7月美国核心CPI。

  📅本周将公布财报的大公司有:周二的迪士尼(DIS)(盘后);周三的21世纪福克斯(FOX)(盘后),港交所(00388)。

  欧洲股市:上周,德国DAX 30指数(513030)(DAX)跌1.94%。英国富时100指数(02847)跌0.53%。法国CAC 40指数跌0.56%。

  【汇率美元延续强势

  美元兑人民币(CYB中间价报6.8513,下调191点(pips)。

  截至北京时间10:30,美元指数(兑6种货币的贸易加权指数)(DXY)(UUP)报95.26。

  上周,贸易加权美元指数收报95.22,周涨0.6%。

  上周五傍晚,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决定自8月6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为20%。

  据彭博报道,上述政策涉及的范围包括境内金融机构开展的代客远期售汇业务,境外金融机构与其客户开展的代客远期售汇业务产生的、在境内银行间外汇市场平盘的头寸,以及人民币购售业务中的远期业务。

  北京时间6日早间消息,据沙特官方媒体报道,沙特阿拉伯冻结了与加拿大的所有贸易和投资往来,召回了其大使并要求加拿大驻利雅得特使在24小时内离境,以抗议加拿大“干涉”沙特内政

  消息传出后,加元兑美元汇率(CAD/USD)早盘一度跌0.3%至1.3022。2017年,沙特和加拿大之间的贸易额达到32.3亿美元,其中沙特向北美出口21.4亿美元,占其产品总额的1%。

  利率美国10Y国债收益率维持稳定

  据新浪财经互联网货基数据,截至8月5日,全市场互联网货基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3.58%。

  投资者也可以通过沪深交易所逆回购如GC001204001)、R-001131810)进行短期现金管理;通过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511990)(511880)进行场内交易。

  截至北京时间10:35,据中国货币网数据,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7天期质押式回购成交利率(DR007)报2.3%。点此了解DR007

  同时,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160123)报3.48%。

  美东时间周日22:36,对全球金融市场影响广泛的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IEF)报2.958%。

  上周,美国10Y国债收益率收报2.95%,较此前一周回落1个基点(0.01个百分点)。

  北京时间今日消息,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警告,应该“尊重”债券市场。他重申,过往经验表明国债收益率曲线倒挂通常预示着衰退来临。

  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截至周五,美国10Y-2Y国债收益率利差为32BP,相较于此前近十一年低位(24BP)略有走扩。点此查看收益率曲线“扁平化”正引起美联储高度重视

  【贵金属金价疲弱:过去八周有七周下跌

  美东时间周日22:40,COMEX黄金期货(GC)(GLD)(518880)报1224.5美元。

  周五伦敦金(XAU)收报于1214.75美元/盎司,周下跌0.96%。过去八周,金价有七周录得下跌,当前价格接近去年3月以来最低水平。

  截至7月末的数据显示,“聪明资金延续多美元,空美债、黄金的操作

  【大宗商品国际油价周一小幅回升

  周一,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报73.56美元,上涨0.19%;NYMEX WTI原油期货CL)报68.81美元,上涨0.19%。

  上周,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主力合约收于73.42美元,周下跌2%;美国WTI原油期货主力合约收于68.68美元,周下跌0.52%。

  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5日援引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发言人的话,证实革命卫队海军近期在波斯湾水域进行了军事演习。

  按照这名发言人的说法,此次军演是革命卫队例行军演,旨在确保国际海上航线安全。不过他没有透露演习的具体时间和规模等更多详细信息。

  此前,多家西方媒体报道称,伊朗在波斯湾举行大规模军演,不过伊朗方面一直没有回应。伊朗总统鲁哈尼(Hassan Rouhani)日前曾暗示,如果伊朗原油出口被封杀,那么伊朗有可能封锁霍尔木兹海峡(Hormuz Strait)。霍尔木兹海峡是伊朗南部连接波斯湾和阿曼湾的航运要道,对全球能源供应具有战略影响。

  伊朗官方媒体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5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沙特阿拉伯已同意向一名伊朗外交官签发签证。

  按照伊通社的说法,沙特同意向伊朗外交官穆罕默德-阿里-巴克签发签证,负责在沙特的涉伊利益。这是2016年1月两国断交以来伊朗首次表示将有伊方外交人员获得沙特签证

  2016年1月2日,沙特司法机关以斩首形式处决了47名犯有恐怖主义罪行的囚犯,其中包括知名什叶派宗教人士奈米尔。随后,以什叶派穆斯林为主的伊朗立即掀起了抗议浪潮,沙特驻伊外交机构遭示威者冲击。3日,沙特宣布与伊朗断交。

  周一,INE中国原油期货主力合约SC1809收盘报518.6元,涨0.99%。

  周五,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BDRY)报1773点,较上一交易日(2日)涨0.97%。

  BDI是散装原物料的运费指数,可衡量钢材、谷物、煤、矿砂等资源的海运费用。该指数由波罗的海交易所(Baltic Exchange)综合海岬型(Capesize,40%)、巴拿马型(Panamax,30%),及超灵便型(Supramax,30%)船运价指数编制而成。

  【加密货币比特币价格大幅回落

  交易平台Bitstamp数据显示,北京时间10:48,比特币(BTC)报7137美元。

  高盛投资策略组的首席投资官Sharmin Mossavar-Rahmani认为,比特币等加密货币不具备货币的三大传统职能,预计加密货币价格未来会继续下跌。货币具有价值尺度、流通手段、贮藏手段等职能,但比特币并不完全具备这些职能。

  对挖矿成本的担忧施压比特币价格。比特币价格低迷—挖矿成本高企(包括电力、硬件设备等)正形成一种恶性循环。据了解,目前比特币挖矿成本约6000美元/枚。

  周五消息,星巴克(SBUX)将与洲际交易所(ICE)、微软(MSFT)等合作,成立一家名为Bakkt的公司,允许消费者和机构在全球范围的网络买卖、存储、消费加密货币。但星巴克周六澄清表示,旗下门店并不接受数字货币付款。

  据eMarketer的数据,从用户数看,星巴克是美国领先的提供移动支付的平台,截至2017年总用户数超过2000万,比苹果支付(Apple Pay)的用户数还要多。

  交易所交易基金BLOKBLCN暴露于区块链行业。

  (线索Clues / 李涛)

  周评:非农报告映射就业趋紧 市场渐返贸易战主线

  持仓报告:投机资金继续押多美元 央行击退离岸人民币空头

  编辑精选:

  美联储信心大增 美国10Y国债收益率升破3%

  持续半年“最拥挤交易”面临考验 你还看好FANG么?

  一周腰斩 “长生生物”式的雷怎么避?

  跌破30基点 利率曲线“扁平化”引起美联储重视

  数据:提前做“心理准备” 衡量证券价格波动风险

  数据:A股周期行业估值水平大幅低于2600水平

责任编辑:李涛

股票 基金 美元 黄金 比特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