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股跌停、沪指险守2900 央行行长称要“保持冷静”

千股跌停、沪指险守2900 央行行长称要“保持冷静”
2018年06月19日 10:02 新浪财经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本页面动态更新,刷新可获得最新信息)(本页面动态更新,刷新可获得最新信息)

  《线索Clues》汇编、采写的“环球市场综述”浓缩全球主要金融市场要闻,覆盖中国投资者重点关注的股市、大宗商品、外汇等市场,帮助用户高效吸收新近市场动态。

  以下为20:30综述:

  【市场焦点】

  周二,亚洲股市普遍重挫。沪指跳空低开,收盘跌3.78%,退守2900附近,创2016年6月份以来新低,接近1000只个股收盘跌停。恒指收盘跌2.78%,下穿30000关口。隔夜,美股涨跌不一,道指连续5日下跌。继上周五推出500亿美元征税清单后,美国又威胁将制定2000亿美元征税清单。中国商务部指责美方行为“变本加厉”。

  点此查看周二美股盘前气象:美股指数基金跌幅超过1% 避险资产难觅

  美东时间6月18日傍晚,特朗普政府宣布计划对额外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10%的关税,并称如果中国采取回击,美国将继续对更多中国商品征税。

  今日亚太交易时段,在岸人民币USD/CNY)日盘较上一交易日贬值575个点子(pips),收报6.4743。贸易加权美元指数升至11个月新高,日内涨0.3%至95上方。

  午间,对全球金融市场影响广泛的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IEF)快速回落超过3个基点(0.03个百分点)至2.886%,美国长期国债基金(TLT)在周一盘后上涨,因债券价格与收益率走势相反。贸易加权美元指数下挫0.11%至94.6,避险货币日元FXY)大幅飙升超过0.7%。金价XAU)快速走高近0.4%至1286美元/盎司。

  据新浪财经“ETF精选”数据,周一美股盘后,截至北京时间周二8:00,美股大盘指数及中小盘“代理”罗素2000基金跌幅在0.5%附近。此前,特朗普公布了对中国商品额外加征关税的计划。

  隔夜,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回落1个基点(0.01个百分点)报2.92%,对利率更为敏感的美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升1个基点(0.01个百分点)报2.56%。美国10Y-2Y国债收益率利差降至36BP,国债收益率曲线进一步扁平化。点此查看“利率扁平化”。

  美元指数周一收报94.76,回落0.04%。欧元兑美元(EUR/USD)反弹0.23%。避险货币受到青睐,日元、瑞郎基金分别上涨0.03%和0.52%。COMEX黄金期货(GC)收报1280.6美元,跌0.11%。

  伦敦交易的国际基准ICE布伦特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隔夜上涨3.37%,报75.46美元。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上涨2.25%,报65.83美元。但上述合约均未收复上周因市场担忧“减产联盟”本周末可能宣布增产计划而造成的损失

  【亚太股市】沪指险守2900 近1000只个股收盘跌停

  A股上证综指报2907.82,-3.78%;深证成指报9414.76,-5.31%;创业板指报1547.15,-5.76%;权重蓝筹代表上证50报2599.78,-2.56%。

  中兴(ZTE)A股(000063)连续第四日跌停,其港股(00763)则大幅下挫超过20%,复牌以来累计跌幅已超过50%。美国参议院周一以85-10的投票结果恢复中兴销售禁令。

  在行业板块方面,今日悉数下跌。券商、有色领跌。接近1000只个股收盘跌停(-10%)。

  周二晚间消息,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回答《上海证券报》记者提问时表示,金融市场波动受多种因素影响,今天股市出现波动,主要受情绪影响,周边股市也都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跌。既然是市场,就会有涨有跌,投资者应该保持冷静,理性看待。点此查看详细问答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整理)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整理)

  分析称,市场对于央行行长此时回应股市颇感意外,不过,从国外的操作看,一国金融市场出现大幅动荡之际,央行行长或财长出面“维稳”市场预期早有先例,今天易纲的及时回应,也体现出央行在前瞻性引导市场预期方面能力的提升。

沪深市场主要股指1月26日以来走势(收盘线)(来源:新浪财经)

  1、美国东部时间6月18日19时30分左右,美国总统特朗普通过白宫声明称,已经指示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出台清单,考虑对额外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10%的关税。如果中国仍拒绝改变其贸易行为,美国将在法律程序完成后正式对这批中国商品开征关税。此外,如果中国再次出台对等措施,还将考虑再对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税。

  特朗普政府此举无疑将中美两国推到贸易战的边缘。三天前的6月15日,USTR宣布对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的最终清单,涉及总价值500亿美元的1102种产品。关税将分阶段实施,第一批价值340亿美元的818种商品将于7月6日正式生效。中国政府火速回击,发布了“同等规模、同等力度”的征税措施,并称此前中美谈判成果作废。

  据美国商务部数据,2017年美国对华商品进口额为5055亿美元,对华商品出口额约为1300亿美元,对华贸易逆差约为3755亿美元。

  2、小米官方微博19日早间称,公司经过反复慎重研究,决定分步实施在香港和境内的上市计划,即先在香港上市,再择机通过发行CDR的方式在境内上市。为此,公司将向中国证监会发起申请,推迟召开审核公司CDR发行申请的发审会。

  证监会表示,尊重小米集团的选择,决定取消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88次发审委会议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

  媒体分析称,跟证监会解释自己为什么是一家互联网公司,以及去证明自己的盈利模式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小米还需要更多具有说服力的证据。

  在小米CDR上会前夜,定价是焦点。“目前有的国际投资者反馈,如果低于400亿美元,他们觉得是是比较公允的。”一家知名投行的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

  此外,据报道,接近证监会的人士表示,小米暂时推迟发行不会影响CDR基金——即战略配售基金。上周,以投资CDR为主的战略配售基金面向个人投资者的认购阶段结束。据报道,整体募集规模或低于此前预期,六只产品的个人认购份额均未达到500亿份。

  3、今日,《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这是个税法自1980年出台以来第七次大修,也将迎来一次根本性变革。此次改革重点包括:对部分劳动性所得实行综合征税、个税起征点由每月3500元提高至每月5000元(每年6万元),并首次增加子女教育支出、继续教育支出等专项附加扣除等。至于改革何时落地,要看立法进程和社会期待。点此测算起征点上调对个税的影响

  港股:恒生指数下跌2.78%,收报29,468.15

  其他亚太股市IPAC)普遍下跌,日经225指数(EWJ)跌1.73%,避险货币日元大涨对日本股市构成打压。点此查看亚洲股市行情

  【美欧股市美股涨跌不一 道指连续五日下跌

  美股:道指(DIA)跌103.01点,或0.41%,报24,987.47点;标普500指数(SPY)跌5.79点,或0.21%,报2,773.87点;纳指(QQQ)涨0.65点,或0.01%,报7,747.03点。点此查看主要资产代理行情

美股三大股指1月26日以来走势(收盘线)(来源:新浪财经)

  美股周一收盘涨跌不一,道指连续五日下跌。中美贸易关系紧张,贸易战“受害者”的代理——波音(BA)、卡特彼勒(CAT)大幅下挫。

  据“ETF精选”数据,周一由标普500成分股组成的板块多数下跌。医疗保健(XLV领跌。贸易战潜在的成本上升对主要消费板块(XLP)影响较大。

标普500指数及构成板块日涨幅(以代表性基金表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标普500指数及构成板块日涨幅(以代表性基金表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通过“阶段涨幅”功能,可查看、对比特定时间窗口的累计涨幅;通过“相关系数”计算器,可查询不同投资标的之间的价格走势相关性。

  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Raphael Bostic)周一表示,商业乐观情绪受到贸易和关税担忧的阻碍。此前美联储(Fed)官员较少提及对贸易战的担忧,上周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声明也没有提及这方面因素。博斯蒂克拥有2018年美联储FOMC货币政策决定的投票权。

  本周将公布的重要数据、事项及提示有:周二的5月美国建筑许可;周三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讲话,欧洲央行(ECB)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讲话;周四的6月费城联储制造业 指数;周五的英格兰银行(BOE)行长卡尼(Mark Carney)讲话;周末欧佩克(OPEC)及原油“减产联盟”维也纳会议。

  本周将披露财报的大公司主要有周二的甲骨文(ORCL),周三的美光(MU)等。

  欧洲股市:德国DAX 30指数(513030)(DAX)下跌1.3%;英国富时100指数(02847)下跌0.05%;法国CAC 40指数下跌1%。

  德国慕尼黑检察官表示,奥迪(Audi)首席执行官施泰德(Rupert Stadler)于当地时间18日凌晨在家中被捕。据称,其被捕理由是阻碍柴油排放案件的调查取证。这是目前为止,德国汽车制造商因尾气排放测试作弊丑闻而被捕的最高级别企业高管。

  2015年9月,大众汽车集团承认使用非法软件欺骗美国柴油发动机的排放测试,引发公司历史上最大危机,并导致整个汽车行业的监管制裁。这也促使行业及消费者偏好转向汽油动力的汽车,后来推动了作为汽油车尾气处理催化剂的钯金(PALL)价格上涨,相反,作为柴油车尾气处理催化剂的铂金(PPLT)失宠。

  奥迪是德国大众汽车集团子公司奥迪汽车公司旗下的豪华汽车品牌。周一,在法兰克福证交易的大众汽车股票价格下跌3%。

  汇率美元遇阻 “避险货币”日元大涨

  美元兑人民币(CYB)中间价报6.4235,上调71个点子(pips)。

  在岸人民币(CNY)兑美元北京时间10:00,报6.4460。

  北京时间周二11:40,美元指数(兑6种货币的贸易加权指数)(DXY)(UUP)下挫0.2%,报94.57;避险货币日元USD/JPY)则大涨0.66%。

  周一美元指数回落0.04%至94.76。隔夜,欧元兑美元(EUR/USD升0.23%,报1.1621。避险货币受到青睐,日元(FXY)、瑞郎基金(FXF)分别上涨0.03%和0.52%。

  继上周欧央行利率决议的意外鸽派,德国执政联盟内部分歧令欧元再受打击。因为和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在难民问题上分歧严重,德国内政部长兼基社盟主席泽霍费尔(Horst Seehofer)日前表示,该党可能要“单飞”。默克尔提出要在6月底的欧盟峰会上与欧盟其他国家就移民政策共同协商出解决方案。

  利率美国10Y国债收益率快速回落

  据新浪财经互联网货基数据,截至6月18日,全市场互联网货基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3.84%。

  投资者也可以通过沪深交易所逆回购如GC001(204001)、R-001(131810)进行短期现金管理;通过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511990)(511880)进行场内交易。 

  上月底,央行行长易纲提到消费者保护时说:“如果有人告诉你(一款产品)又保本,又有两位数的收益,你一定要小心。”

  中国10年期国债(160123)收益率报3.61%。

  美东时间周一22:00,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IEF报2.889%。

  周二亚洲时段,受到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影响,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TLT)快速回落。

  隔夜,对全球金融市场影响广泛的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回落1个基点(0.01个百分点)报2.92%,对利率更为敏感的美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升1个基点(0.01个百分点)报2.56%。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进一步扁平化。点此查看“利率扁平化”。

  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TIC(Treasury International Capital)数据,截至4月底,俄罗斯持有美国国债的总价值从3月底的961亿美元减少到了487亿美元,减持比例接近50%。此前,俄罗斯对美国国债的持有量在2017年5月份达到了1087亿美元的峰值。俄罗斯已连续第39个月增持黄金储备

主要美国国债国外持有人4月份环比持仓变动(亿美元)(图片来源:新浪财经)主要美国国债国外持有人4月份环比持仓变动(亿美元)(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作为美国最大债权国的中国也在4月份减持了58亿美元美国国债,持仓价值降至1.18万亿美元;第二大债权国日本减持了123亿美元,至1.03万亿美元,为连续第三个月减持。此外,在北美自贸协定(NAFTA)前景不明的背景下,加拿大、墨西哥当月也分别减持了35亿、33亿元美元美国国债。

  贵金属周二亚太交易时段金价走高

  美东时间周一22:00,COMEX黄金期货(GC)(GLD)(518880)主力合约报1286美元。

  周二亚洲交易时段,金价(XAU)快速走高,截至北京时间11:00,涨幅达到0.4%,报1285.7%。

  周一,COMEX黄金期货主力合约收报1280.6美元,跌0.11%。上周五,该合约急跌1.83%,令投资者倍感意外,上周风险事件聚集,市场本期待避险升温有助于推升金价。有交易员认为,周五黄金大跌,并非基本面或消息面异动引发,原因可能只是“触发”一系列技术卖盘导致。

  据CCTV《新闻联播》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举行仪式,欢迎当日抵京访华的朝鲜劳动党委员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

  【大宗商品市场等待“减产联盟”决定

  上一交易日,国际基准ICE布伦特原油期货(OIL)(BNO上涨3.37%,报75.46美元;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USO)(USL上涨2.25%,报65.83美元

  分析指出,油价可能会受到中美贸易战因素影响。

  在美国公布对进口自中国的价值500亿美元产品征税后,作为回应,上周六中国宣布对包括原油在内的美国产品加征进口关税,价值同样为500亿美元。这可能导致不断增加的美国页岩油缺少潜在买家。交易员们表示,尽管原油将被售往其它地方,但如果没有中国,价格可能会受到打压。

  “减产联盟”将于6月22-23日在维也纳开会,预计将就产量做出决定。点此查看投机资金保持谨慎,原油“增产”现多种预判

  高盛表示,预计OPEC和俄罗斯的日产量将在年底前每日增加100万桶,2019年上半年每日再增加50万桶。这相较于法兴银行(SocGen)等机构估计更加乐观。

  法兴预计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和科威特将在7月开始每日增产50万桶,而俄罗斯将在两到三个月内每日增加20万桶。

  周二,INE中国原油期货主力合约SC1809收盘报460.3元,跌1.48%。

  周一,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BDRY)报1442点,较上一日(15日)跌0.21%。该指数5月14日报1476点,为年内最高读数

  BDI是散装原物料的运费指数,可衡量钢材、谷物、煤、矿砂等资源的海运费用。该指数由波罗的海交易所(Baltic Exchange)综合海岬型(Capesize,40%)、巴拿马型(Panamax,30%),及超灵便型(Supramax,30%)船运价指数编制而成。

  加密货币比特币在6500美元附近震荡

  交易平台Bitstamp数据显示,北京时间10:00,比特币(BTC)报6691美元。

  交易所交易基金BLOKBLCN暴露于区块链行业。

  (线索Clues / 李涛)

  周评:美、欧货币政策分化 油价待“减产联盟”解谜

  持仓报告:投机资金保持谨慎 原油“增产”现多种预判

  编辑精选:

  小绵羊变雄狮 市场紧张局势升级会否影响全球增长

  图解:美联储上调年内加息次数预期 长期展望不变

  数据:CDR细则宽容VIE架构 万亿美元中概股回归有望

  数据:从A股“入摩”看境外资金如何流入中国股市

  纳指迭创新高 “互联网女皇”看好的板块表现如何

  高波动性环境下股票投资对策:寻找不对称机会

  银保监会主席、央行行长先后发声 提醒百姓理财风险

责任编辑:李涛

股票 基金 美元 黄金 比特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