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债利率曲线“扁平化” 手持美元有哪些影响?

美国国债利率曲线“扁平化” 手持美元有哪些影响?
2017年10月19日 16:10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美国国债市场受到各方因素影响(资料图) 美国国债市场受到各方因素影响(资料图)

  关注美国市场的专业人士最近注意到一种现象,即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扁平化”(flatten)。这主要说的是2年期国债收益率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之间的息差收窄,目前为76个基点(0.76%),这是金融危机前的最低水平。

美国2Y-10Y国债收益率利差(YTD) 来源:美国财政部,新浪财经美国2Y-10Y国债收益率利差(YTD) 来源:美国财政部,新浪财经

  一些分析师开始担心,因为通常这样的指标意味着经济放缓或衰退,或者股市有麻烦。

  Lindsey Group首席市场分析师Peter Boockvar表示:“通常情况下,你最终会获得更平的收益曲线,这会导致经济衰退。”

  DoubleLine首席执行官Jeff Gundlach在Twitter上称,股市看涨者认为低利率是积极的,但利率正在攀升。2年期公债收益率周三触及9年新高,至1.57%,而10年期公债收益率报2.34%。

  如果这种趋势延续,短期债券收益率仍可能会继续上升,但在长期债券一端就不一定了。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总裁罗布·卡普兰18日说:“10年期的低利率可能不是因为宽松的金融环境,这可能是担心未来经济增长的一个信号。”

  不论这种现象继续或是停止,都为我们发出了警示信号。昨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首次收涨于23000点,至23157.6点。

  “它提出了一个问题,我们还能走多远?”,Cornerstone Financial Partners合伙人Jeff Carbone问道。

美国2Y国债收益率(YTD) 来源:美国财政部,新浪财经美国2Y国债收益率(YTD) 来源:美国财政部,新浪财经

  年初以来,隐含美联储加息预期的美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SHY)逐步抬升,从大约1.2%升至1.5%以上,而隐含长期通胀预期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TLT)不升反降,从2.45%降至约2.3%。

美国10Y国债收益率(YTD) 来源:美国财政部,新浪财经美国10Y国债收益率(YTD) 来源:美国财政部,新浪财经

  短期利率的抬升,使一些货币市场工具逐渐有了获利可能。过去数年,由于极端的低利率环境,货币市场工具无力提供利息收益,导致管理这些现金资产的基金公司不得不进行费率减免,这也影响其资产管理收入。

  对于那些持有美元现金,又不希望过多暴露于美元利率风险的投资者,通过持有短期美国国债基金或者短期高等级公司债券基金,可以作为利率扁平化场景下的一种现金替代方式。

  iShares 1-3 Year Treasury Bond ETF(SHY)是一支高流动性的美国短期国债基金,跟踪1-3年美国国债指数。

  iShares 0-5 Year Investment Grade Corporate Bond ETF(SLQD)投资于到期时间在5年以内的投资级公司债。

  有些利基产品专门捕捉利率扁平化的获利机会。

  Barclays Bank iPath US Treasury Flattener ETN(FLAT)就是以此为目标,当2Y/10Y国债收益率曲线扁平化,该ETN(交易所交易票据)价值将上涨。

  (线索Clues / 李涛)

责任编辑:李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18 国联股份 603613 15.13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13.5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1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