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两员工被终身禁止从业:违规发放房贷

中行两员工被终身禁止从业:违规发放房贷
2019年07月16日 18:26 中国证券报

  今天,银保监会阿拉善监管分局公布了两张罚单:因向“四证”不全企业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中行两员工被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

  其中对黄某的罚单显示:经查,你在中国银行巴彦浩特分行工作期间,对为“四证”不全企业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负有直接责任;在中国银行赤峰分行工作期间,对违法发放2笔贷款负有直接责任。

  对司某的罚单显示:经查,你在中国银行巴彦浩特分行工作期间,对为“四证”不全企业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负有直接责任。

  图片来源:银保监会官网

  信贷资金违规进入楼市多发

  据不完全统计,7月以来,银监系统公布的罚单中,案由指向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的罚单已累计罚没逾600万元。

  例如,7月初宁波银保监局连续公布多张罚单指向房地产信贷业务违规。其中,工行、兴业、广发、平安、光大、中信、浦发等七家银行违规案由均包括“住房按揭贷款管理不规范”,浙商银行宁波分行案由为“房地产授信业务管理不审慎”。

  今年以来,各地银保监局多次对违规向楼市“输血”做出处罚,对象涉及数十家金融机构及个人,其中不乏百万元级别的罚单。例如岱山农商银行因“个人消费贷款违规流入房市,违规发放商用房贷款”等案由被罚款230万元。

  从机构领罚案由看,变相为房地产企业提供土地储备融资、贷款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企业、向“四证”不全的商业性房地产开发项目提供融资、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时贷前调查不尽职,消费贷违规购房,信用卡持卡人使用信用卡支付购房款等是违法违规高频事由。

  房地产金融风险仍是监管紧盯重点

  信贷资金违规进入楼市为何仍屡禁不止?业内人士分析,住房类贷款具有风险低、利润高的特点,尽管监管部门明确禁止银行信贷资金违规进入楼市,但银行很难对资金用途进行实质性的审查,只要借款人具备相关手续证件,监管部门很难对资金流向真正监控。

  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金融风险仍是监管部门紧盯的重点。

  日前,针对近期部分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速过快、增量过大的信托公司,银保监会开展了约谈警示。银保监会对这些信托公司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是要求这些信托公司增强大局意识,严格落实“房住不炒”的总要求,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和现行房地产信托监管要求;

  二是要求提高风险管控水平,确保业务规模及复杂程度与自身资本实力、资产管理水平、风险防控能力相匹配;

  三是要求提高合规意识,加强合规建设,确保房地产信托业务稳健发展;

  四是要求控制业务增速,将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量和增速控制在合理水平;

  五是要求提升受托管理能力,积极优化房地产信托服务方式,为房地产企业提供专业化、特色化金融服务。

  5月,银保监会印发《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 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将违反房地产行业政策作为问题整治的重点领域,并点名金融机构违规“输血”楼市的诸多乱象,包括表内外资金直接或变相用于土地出让金融资;未严格审查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违规向“四证”不全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提供融资;个人综合消费贷款、经营性贷款、信用卡透支等资金挪用于购房;资金通过影子银行渠道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并购贷款、经营性物业贷款等贷款管理不审慎,资金被挪用于房地产开发。

责任编辑:陈鑫

中行 房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