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乃权:美国储蓄率低的深层含义是什么?

2019年07月16日15:07    作者:景乃权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景乃权

  美国储蓄率低的深层含义是什么?——揭美国负债经济真相

  有一则有趣的小故事,相信很多人都读过:一位中国老太太与一位美国老太太在天堂相遇,中国老太太说:“我攒够了30年的钱,晚年终于买了一套房子。”美国老太太说:“我住了30年的大房子,临终前终于还清了贷款”。这则小故事生动地讲出了中美两国关于消费观念的差异,通俗地讲攒钱就是储蓄,还贷就是负债。

  一、美国储蓄率低是历史常态

  一直以来,美国是一个低储蓄、高消费、高债务的国家,不管是政府、企业,还是银行等金融机构,都鼓励与刺激居民消费,以带动美国经济增长。个人储蓄占个人可支配收入(DPI)的百分比,通常被称为“个人储蓄率”,计算为个人储蓄与DPI的比率。个人储蓄等于个人收入减去个人支出和个人所得税;个人可支配收入是个人收入减去个人纳税支出后的余额,可以分为个人消费支出、个人储蓄、其它可支配收入(如债券、股票)三部分。从美国经济分析局(BEA)公布的数据中可以看到,在1959-2019这60年的绝大部分时间里,美国的个人储蓄率都在15%以下,在1995年后的大部分时间里都在7.5%以下,甚至在2005年7月低至仅2.2%。个人储蓄率计算公式为:

个人储蓄率计算公式个人储蓄率计算公式
图1:美国个人储蓄率变化(1959.01-2019.04)图1:美国个人储蓄率变化(1959.01-2019.04)

  数据来源:美联储经济数据库(Federal Reserve Economic Data)

  根据美联储今年5月份发布的2018年家庭经济福祉调查报告,有39%的美国家庭连一笔400美元的应急资金都拿不出。致力于资助独立性民调项目的美国皮尤慈善信托基金会(Pew Charitable Trusts)在2015年也有一项发现:41%的美国家庭拥有不到2000美元的流动性储蓄,四分之一家庭的流动性储蓄不到400美元。整体而言,美国个人与家庭储蓄率之低可想而知。

  二、从美国负债经济本质看储蓄率

  想要理解美国的本质是负债经济,就要从美元的本质开始讲起。而在论述美元的发行方式之前,我们先回顾下人民币等其他国家货币的发行。

  人民币是中国人民银行在国务院领导和全国人大授权通过《中国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第十六条的规定下,以国家信用背书发行的法定主权货币。同样欧元也是由欧盟会员国国家的信用担保发行。两者共同点是:国家用法律形式给法定货币担保!与国家财政多寡没有法律关系。目前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货币均是通过这种方式来发行的,但是美元不同,其本质是一张本票,定义美元的法律依据是《票据法》。

  对于本票,其定义是:A promissory note is an unconditional promise in writing made by one person to another ,signed by the maker , engaging to pay ,on demand or at a fixed or determinable future time ,a sum certain in money , to, or to the order ,of a specified person or to the bearer;本票是一项书面的无条件的支付承诺,由一人作成,并交给另一人,经制票人签名承诺即期或定期或在可以确定的将来时间,支付一定数目的金钱给一个特定的人或其指定人或来人(2004年中国金融出版社21世纪高等学校金融学系列教材《国际结算》42页,作者:苏宗祥,景乃权,张林森)。

  此定义也完全吻合《日内瓦统一票据法》中所载明的本票内容。再将《日内瓦统一票据法》、英美票据法中关于本票的定义和美钞上的内容(形式要件)进行对照,可以发现”美元是一项书面的无条件支付承诺,由财政部制成,经财政部长和国库长签字,承诺在可以确定的将来某一时间(即期本票发行时间)按照美元面钞金额(美元面值)支付给联邦储备银行或指定的人或来人。”(详见《景乃权:美元是个什么鬼?抽丝剥茧刨美元》。

  同时在美元钞票正面的联邦储备银行印章之上,有一段不起眼的小字:This note is legal tender for all debts,public and private,但货币在英文中有特定的单词叫:currency。因此从美元的形式要件看,其本质是一张本票。谁拥有一张美元,看似拥有了对美国财政部的债权,但是最终债权人却属于美联储,而美联储是由联邦储备局和位于各地区的12家联邦储备银行组成,联邦储备局是联邦政府的一部分(不接受联邦政府预算),但12家联邦储备银行却是私营组织性质,因此美联储并非是纯粹的政府机构。这与完全被国家掌控、有国家信用背书的中央银行发行的法定货币性质完全不同。

  美国财政部以未来的税收作为抵押向社会发行国债,美联储通过印刷美元来购买这些国债。财政部完成各项经常性项目(如教育、医疗、国防、基础建设等),通过商业银行将这些美元流通出去。由于这些经常性项目的投入是持续性的,当税收收入增速不足,国家财政赤字越来越大时,只能通过不断发债来弥补赤字,所以国家政府债务居高不下,甚至越垒越高。

  由于国债是以未来税收做担保,只要国家不发生动乱或者债务危机,财政部就可以永续的发债来支持经济增长,例如美国之前不断进行的量化宽松(QE)。虽然每次发行的国债是有期限,但是美国国家信用等级很高,因而可以一轮一轮的发债,如果把滚动发行的不同期限的国债抽象为一种国债的话,只要国家不倒,其期限就会永续,因为财政部只需用税收支付每次发行国债的利息即可。

  但如果经济发展不够强劲,税收增长不足,举借的大量负债超过自己的清偿能力,就会发生债务危机,滚动发债支撑经济发展的模式也难以为继。希腊债务危机的例子还历历在目,当时希腊政府财政状况显著恶化,主权信用评级下降,最终难以举借新债务造成债务链断裂,债务危机爆发。今年3月以来美债收益率倒挂频繁出现,也体现出市场对美国债务经济的不乐观预期。

图2:1972-2016美国税收与政府债务总额变化(单位:百万美元)图2:1972-2016美国税收与政府债务总额变化(单位:百万美元)

  数据来源: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统计数据库

  这样看来美国政府的税收收入其实是美国自然人及法人缴纳给政府,最终是替财政部偿还给美联储的债务利息。根据美国联邦政府公布的财务报告,2018财政年度美国个人与公司所得税收入占财政总收入近90%。这与全世界其他国家的财政模式完全不同。一般来说,国家财政是一个国家最重要的财富来源,应当秉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理念,但在美国却把纳税人缴的税收收入输送给了非国家机构。不论如何辩解,这都无法解释将公共利益向私人机构输送的残酷现实。

  综上可见,美国经济从本质上来说永远是负债经济。在这样的大逻辑下,美国所谓的储蓄率就不存在高或低的问题了。

  三、“美国储蓄率低”的深层含义

  司尔亚司数据信息有限公司(CEIC)全球经济数据库的统计数据显示,美国国家政府债务在2019年5月1日已经突破22万亿美元,目前美国人口约3.30亿,那么平均每人背负国家债务约6.6万美元。试想一下,美国人一出生就背负6.6万美元的债务,还会储蓄吗?在这样的条件博弈下,美国人民非常聪明,储蓄率不仅要低,为负值甚至更好,这才是所谓“美国储蓄率低”的深层含义!

  作者:景乃权,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刘超,郝焜,陈华,刘晓舟,浙江大学金融系研究生

  (本文作者介绍: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浙大(WLKIFRC)金融投资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

责任编辑:郭建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美元 人民币 汇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