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头版:6.3%,中国经济还是这么稳!

人民日报海外版头版:6.3%,中国经济还是这么稳!
2019年07月16日 03:46 人民日报海外版
陈晔华 李 栋制图(新华社发)陈晔华 李 栋制图(新华社发)

  原标题:6.3%,中国经济还是这么稳!(数读中国经济半年报①)

  时至年中,2019年中国经济半年报如期而至。

  在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国内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上半年中国经济究竟表现如何?最新数据有哪些看点?下半年走势怎样?

  本报自今日起推出“数读中国经济半年报”系列述评,从不同角度全面解析今年中国经济“上半场”的各项数据,深入探寻“下半场”的活力、动力与潜力。

  ——编  者 

  6.3%!中国经济再次稳住。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GDP达45093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3%,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

  年初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中国经济不惧挑战、保持定力,经济基本面继续呈现稳中向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符合预期,经济发展的韧性、抵御风险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6.3%,这个速度意味着什么?

  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6.3%,这一速度意味着什么?

  这是一个比较平稳的速度。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6.4%,上半年是6.3%,小幅放缓了0.1个百分点。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分析,尽管增速有所回落,但6.3%仍在预期范围内,并未出现大幅下滑的情况。而且一些主要经济指标,如消费、投资、外贸等,增速还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升。

  这是一个领跑全球的速度。中国经济一季度6.4%的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里是最快的;上半年6.3%的增速,仍名列前茅。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日前在第十三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二十国集团中,中国经济增速是非常高的,中国经济依然充满活力。”

  这是一个含金量高的速度。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73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7%,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稳定在5%左右的水平;CPI上涨2.2%,扣掉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上涨1.8%,延续温和上涨态势;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5%,比经济增长速度快0.2个百分点;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2.7%……

  这是一个来之不易的速度。“去年以来,世界经济增长包括国际贸易扩张都有所放缓,国内长期积累的一些结构性矛盾凸显,经济有下行压力。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没有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而是更多在国内推进改革创新,通过更好地推进创新宏观调控,优化营商环境,大规模减税降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经济稳中有进。”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说。

  这是一个有后劲支撑的速度。上半年经济增长6.3%,全年目标任务是6.0%-6.5%之间。在毛盛勇看来:“上半年6.3%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一个比较好的基础。从下半年看,外部环境可能依然比较复杂,国内仍有下行压力,但经济平稳运行的基本面不会变,而且现在政策储备还有很多空间,国内市场在不断地壮大,这些因素综合起来,都有利于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

  9.8%和9.0%,两“端”升级催生新亮点

  如今的中国经济不刻意追求经济增速,在总体“稳”的基础上,更多“进”的亮点加快显现。

  经济半年报中,需求端和生产端的两个数据值得留意:9.8%和9.0%。

  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8%,比上月加快1.2个百分点,连续第二个月回升,创近15个月新高。

  增速创新高的背后,有着精彩的消费升级故事。今年“6·18”购物节期间,南京市民宋明给家里添置了不少好东西:80英寸4K激光电视、料理机、智能音箱……“我习惯了在网上购物,每年都要花掉几万块钱。今年因为购置了一些大件,可能花得比往年还要多些。”宋明对本报记者说。

  宋明的“买买买”是近14亿人消费升级需求的一个缩影。6月份,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销售增长超17%,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约1.6个百分点;网上零售表现突出,包括“6·18”促销活动,网上的化妆品类、家电类销售增长速度较快。

  线下也随处可见消费升级的生动案例。在天津市宁河区一条步行街上,天色渐晚,但穿梭在100多个美食摊位之间的行人越来越多。宁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天津着手发展夜间经济,多个夜市陆续开始营业,“短短一周,仅我们这条美食街就迎来了几十万人。”

  北京提出繁荣夜间经济的13条举措,将在2021年底打造一批“夜京城”地标、商圈和生活圈;上海设立“夜间区长”“夜生活首席执行官”,统筹协调夜间经济发展……“深夜食堂”已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上半年消费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60%,达到60.1%,消费升级还在继续推进。”毛盛勇说。

  需求端的消费升级与生产端的产业升级正碰撞出美妙的火花。上半年转型升级加快推进,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9%,快于规模以上工业3个百分点,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13.8%,比上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

  6月底,海信电器与青岛微电子共同投资5亿元成立青岛信芯微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门从事智能电视芯片的研发。7月初,海信自主研发的全球首台叠屏电视正式上市,并迅速成为彩电市场的网红级明星。

  “消费者购买需求已经从单一的性价比转向对大屏化、智能化的追求。海信通过全球研发体系的建立和协同运作,持续推动自主创新;同时加快推出激光电视、叠屏电视、OLED电视等高端产品,上半年海信激光电视的销量同比增长了172%。”海信电器营销公司总经理王伟对本报记者说。

  毛盛勇说:“一方面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在合理区间,另一方面要把更多精力放在推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上。”

  “六稳”给力,下半年经济会有更好表现

  不管外部环境怎么变,最重要的还是把自己的事情办好。

  作为一家国际化公司,近年来杰瑞集团业务已遍及全球70余个国家和地区。在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的背景下,这家企业专注于自身优势,今年自主研发出全球首个电驱压裂成套装备和页岩气开发解决方案,提升其深耕国内市场的能力。“我们对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和企业运营都充满信心。”集团高级副总裁李慧涛告诉本报记者。

  关于对中国经济的看法,国外企业也有共鸣。近日,知名投资企业淡马锡发布的最新年报显示,该公司在华投资组合总额达到约4030亿元人民币,占淡马锡在全球投资组合总量的26%。淡马锡全球企业发展联席总裁、中国区总裁吴亦兵表示:“中国继续成为淡马锡重要的投资目的地国之一,我们对中国经济中长期的可持续发展充满信心。”

  展望未来,持续发力的“六稳”政策、不断推动的创新转型、长期向好的经济基本面都将使这一信心更加牢固。

  上半年,投资增速为5.8%,比前5个月加快0.2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制造业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分别回升0.4个百分点、0.3个百分点和0.1个百分点。

  “这说明政策已在产生作用,同时要看到,当前投资水平还比较低,包括制造业投资、基础设施投资等。下一阶段,随着政策落地,还要进一步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预计下半年会有更好的表现。”毛盛勇表示。

  世界银行6月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下调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但将2019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维持在6.2%不变,认为中国政府有能力通过货币和财政政策应对外部挑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4月份发布的报告中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上调至6.3%,中国成为全球唯一被上调今年增长预期的经济体。

  “面对更复杂严峻的国际经济形势及新的下行压力,中国经济需要保持战略定力和发展信心,以改革创新为经济添后劲、以改善民生释放内需潜力,不断提升中国经济的韧性,牢牢稳住经济基本盘。”赵锡军说。

责任编辑:张宁

中国经济 半年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
  • 07-16 大胜达 603687 7.35
  • 07-16 丸美股份 603983 20.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