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下半年推动央企战略重组 优化国有资本布局

国资委:下半年推动央企战略重组 优化国有资本布局
2019年07月17日 06:31 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国资委定调下半年央企重组势与力 三大领域整合期待新动作 

  ⊙记者 王雪青 ○编辑 全泽源

  随着“南北船”宣布筹划战略性重组,“中国神船”问世在即,央企战略性重组的神经再次被挑动起来。接下来,还有哪些领域会成为下一个重组热点?

  7月16日,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国新办发布会上透露:“下一步,国资委将稳步推进央企集团战略性重组,积极研究做好装备制造、船舶、化工等领域的企业战略性重组;同时,国资委近期还要重点研究推动电力、有色、钢铁、海工装备、环保等领域的专业化整合。”

  三大领域推进战略重组

  央企战略性重组一直是央企整合的重点。彭华岗在7月16日的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国资委将稳步推进央企集团战略性重组。未来的重组工作,要更加注重从落实国家战略出发、从国资国企改革全局出发、从推动国民经济更好发展出发,进一步加强统筹谋划和顶层设计,更好地发挥战略性重组的联动效应和协同效应。当前来说,国资委正积极研究做好装备制造、船舶、化工等领域的企业战略性重组,不断优化国有资本布局。”

  目前,船舶领域最重磅的一组重组已经启动。7月2日,中国重工中国船舶中国动力中船科技中国应急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中国船舶工业集团(俗称“南船”)正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俗称“北船”)筹划战略性重组,这是官方首次正式确认“南北船”整合。

  在化工领域,目前国资委监管的央企有三家,包括: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化集团”)、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化工”)、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拥有A股公司“中国化学”)。

  近日已有消息称,传闻已久的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化集团”)与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化工”)的重组有望于下半年落地。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认为,若两家化工巨头重组最终落地,有望提升集中度,优势互补,减少同质化竞争,形成新产业链条,提升效率和效益;有利于打造出一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有利于从整体上降低资产负债率,减轻企业的债务压力。

  而在装备制造领域,则有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一重集团”)、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机集团”)、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哈电集团”)、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东方电气集团”)中国西电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西电集团”)等多家央企。近些年,上述企业之间多有合作,也有过多次重组传闻。2017年,装备制造领域的中国恒天集团已经整体并入国机集团。在业务合作上,2018年2月,国机集团、东方电气、西电集团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从本次发布会可以预见,装备制造领域的整合并未结束,未来还有新动作值得期待。

  专业化整合聚焦五大领域

  在大规模的央企合并潮过后,央企各产业板块之间的专业化整合成为下一个主流风向。

  彭华岗在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国资委要大力推进专业化整合,特别是要加快整合中央企业同质化业务,既解决“散”和“弱”的问题,也解决“大而全”和“小而全”的问题。近期,国资委要重点研究推动电力、有色、钢铁、海工装备、环保等领域的专业化整合,不断提高企业竞争力和产业集中度。

  目前,海工装备领域的整合已启动。4月份,中国诚通、中国海油牵头与中船集团、中船重工、中远海运重工、招商局集团全资子公司深圳招商局海工投资有限公司和中国交通建设集团等五家央企成立了国海海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未来将对全国央企千亿海工装备进行整合、租赁、处置。

  同时,三峡集团牵头的环保领域重组正积极推进。三峡集团相关负责人此前表示,三峡集团着手打造生态环保业务板块,组建中国长江生态环保集团、牵头设立中国长江绿色发展基金、创建生态环保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形成共抓长江大保护的专业力量和实施平台。目前,三峡集团已先后与多个地区政府、央企以及知名环保企业签订共抓长江大保护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央企之间的重组,近期央企和地方企业之间的重组数量明显更多。今年6月以来,已有安徽、辽宁、云南等地国资宣布与央企合作,对地方国企进行重组。比如,6月2日,马钢股份发布公告,称中国宝武对马钢集团实施重组,安徽省国资委将向中国宝武无偿划转马钢集团51%的股权。

  李锦认为,未来央企和地方国企专业化、产业化重组将成为趋势,暂时将主要集中于资源类、竞争类国企。

  谈到“央地重组”,彭华岗亦在发布会上表示:“这种重组对于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是非常有益的,国资委支持这种重组的开展。但这不完全是一个单向的过程,应该是双向的,甚至多向的。央企和地方国有企业重组,地方国有企业可以重组到央企,央企也可以在结构调整过程当中把一些具备地方优势产业的企业重组到地方国有企业,各类社会资本也可以参与到这些重组过程当中。”

  上半年央企效益增速符合预期

  本次发布会还公布了央企上半年的业绩情况。据介绍,今年以来央企经济运行总体保持了稳中求进的良好态势。央企上半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4.5万亿元,同比增长5.9%;6月当月实现营业收入2.9万亿元,同比增长5.6%。有15家企业收入增幅超过20%,35家企业收入增幅超过10%。交通运输、发电、矿业、建筑等行业收入增长较快,石油石化、冶金、设备制造等行业收入增速平稳。

  同时,上半年央企累计实现净利润7037.7亿元,同比增长8.6%(累计实现利润总额9470.5亿元,同比增长6.7%);6月当月实现净利润1584.9亿元,同比增长8.4%,当月净利润创历史新高。有34家企业净利润增幅超过20%,53家企业增幅超过10%。钢铁、矿业、发电、建筑、军工等行业净利润增长较快,机械、交通、运输等行业净利润增速平稳。

  “上半年央企的经济效益增速总体符合预期。”彭华岗表示,“今年来,央企落实了电信企业提速降费、电网企业降电价等要求,推动全社会降成本,对国民经济稳增长起到了重要作用;另外,全球经济和贸易增速同步放缓,外部经济环境总体趋紧,国内的经济存在下行压力,这些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效益增速。”

  他还表示:“下一步,国资委和央企将认真应对形势变化,积极开拓国内国外市场,主动化解不利影响,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创新步伐,确保实现全年目标任务。”

  已有一批央企申报科创板

  科创板开市交易在即,央企及其子公司对科创板改革的参与情况如何,受到市场关注。

  对此,彭华岗表示:“国资委大力倡导、积极支持中央企业参与到科创板改革中去。最近,国资委梳理了一批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企业申报科创板上市,目前已有中国电器等14家企业的申请材料获受理。”

  在他看来,为推动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国资委从考核方面,对中央企业的科技创新给予了一系列政策支持。科创板的设立,会进一步激发企业科技创新、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力度。未来,国资委还将与中央企业一起努力,成熟一家推进一家,争取有更多科研力量强、发展基础好、发展潜力大的企业加入到科创板。

责任编辑:李昂

央企 国资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8 国联股份 603613 15.13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13.5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1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