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要求政府只买美国货 专家:埋单的还是纳税人

特朗普要求政府只买美国货 专家:埋单的还是纳税人
2019年07月16日 17:29 第一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特朗普要求政府只买纯正美国货,专家:不切实际,最终埋单的还是纳税人

  当地时间15日,白宫举行了“美国制造周”产品展览会,美国堪萨斯州制造的游艇、得克萨斯州生产的棒球,以及俄亥俄州出产的刀具都出现在该展览会上。

  美国总统特朗普还在展览会现场签署了新版的“美国制造”行政令,要求美国联邦政府部门考虑修改美前总统艾森豪威尔在1954年签署的10582号行政令,将“买美国货”相关规定标准再次升级。

  不过,立即有专家“泼冷水”称,只买纯正的美国货没那么容易,最终要为该政策埋单的是美国纳税人,而白宫则获得了不错的新闻标题和眼球。

  标准升级

  艾森豪威尔在1954年签署的行政令规定,如果一件产品是“美国制造”,那么这件产品的原材料必须至少有五成需要在美国国内采购。1956年,艾森豪威尔批准了当时美国史上最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洲际公路系统,这项工程中使用的钢材大部分是美国制造的。

  而特朗普15日签署的最新行政令,将艾森豪威尔行政令的规定再次升级,把“美国制造”中的钢材采购比例从50%提高到95%,并建议将其他产品的门槛从50%升高到55%,并最终提高到75%。

  特朗普表示:“今天,我非常高兴地宣布‘买美国货’的标准又被加强了。目前,一件产品有50%的外国原材料却仍被当作‘美国制造’。”他说,“本届政府的哲学很简单:如果这种产品能在美国建造、种植或制造,我们就会这么做。”他还称,美国政府正在让“买美国货,雇美国人”成为新的标准。

  除此之外,特朗普不忘在讲话中再次强调自己一意推行的“美国优先”政策,并标榜自己上台以来在增加就业和提高薪资方面取得的成绩。

  他还呼吁美国国会尽快通过美墨三国协议(USMCA)。特朗普指责民主党为了不让自己“获胜”,不惜损害国家利益阻止该协定的通过。他最后补充道,“如果协议没有通过,我有更好的计划。在政治上,你总得有B计划。”

  专家:只买美国货不切实际

  在该行政令签署的消息发布后,立即有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的新行政令旨在确保美国基础设施建设相关的联邦政府项目完全遵循“买美国货”的原则,显然这样也将加大外国制造的钢铁产品进入美国市场的难度。

  当前,在美国,外国产品仍然可以用于包括高速公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一旦外国产品被禁用,联邦政府在采购原材料时就要付出更高的成本价。

  “对白宫来说,这是一个很不错的新闻标题。”美国保守派研究机构全国纳税人联合会主任瑞利(BryanRiley)表示,“但最终为这项政策埋单的却是纳税人。”

  也有专家表示,使用美国制造并不代表产品质量能够得到保证。此前担任美国国防系统采购主管的多拉金(DaveDrabkin)表示:“当你人为地减少合格的供应商数量或者符合采购规定的产品种类时,产品价格通常都会上涨,工期也会拉长,最终结果就是整体质量随之下降。”

  另外,为了推进特朗普所说的计划,光是准备工作可能就至少需要9个月时间。

  多拉金指出,政府采购“只买美国货”显然对美国公司有利,而对外国竞争者不利,这会直接导致贸易保护主义加剧,“其他国家也有可能采取类似措施保护他们本国的公司”。

  14日白宫发布总统公告,将7月15日定为今年的“美国制造日”,来自全美50个州的制造商代表参加了当天活动。

责任编辑:孟然

特朗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13.5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15.1
  • 07-16 丸美股份 603983 20.54
  • 07-16 大胜达 603687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