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弘余额宝收益率为何不断下行?二季报来告诉你答案

天弘余额宝收益率为何不断下行?二季报来告诉你答案
2019年07月16日 14:12 第一财经

  原标题:天弘余额宝收益率为何不断下行?最新二季报来告诉你答案了!

  天弘余额宝收益率为何不断下行?最新二季报来告诉你答案了!

  近来,网友都在讨论余额宝收益已大不如前,不如选择其他理财方式管理闲钱。

  事实上,对于很多投资者来说,余额宝的真正意义并非是为了高收益,而是更多为了安全与流动性的考虑,此话怎讲呢?

  7月16日,天弘余额宝发布了第2季度报告,报告显示其资产规模增速和收益率都在持续下滑。其中规模上较上一季度缩水16.5亿(遭持有人净赎回16.49亿份),但总规模依然超万亿达到10335.6亿,收益则较上一季度下滑0.05%。

  (截图来源:Wind,截至日期:2019.6.30)

  从余额宝的历年规模与年度回报变化来看,规模与收益的下滑步调几乎一致,在2017年前后冲高回落。

  事实上,余额宝的收益率与基本面流动性息息相关。

  2014年,“资产荒”蔓延,余额宝的年化收益率打破日赚2元神话。

  2015年,余额宝年化收益率首度跌破3%。

  2016年10月,余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围绕在2.5%上下。

  2017年3月,受相关政策以及季末资金流动性紧张的影响,余额宝强势上涨,7日年化收益率重回“4”时代。

  2017年下半年开始,迫于规模压力,余额宝采取主动限额措施,从整体上降低了单一货币基金集中度高的风险,同时也积累了更多管理经验能保障余额宝平台的稳定运行。

  2018年以来货币市场流动性充裕,以余额宝为代表的货币基金收益率持续下滑。

  2019年以来市场资金面持续宽松,天弘余额宝管理人王登峰在二季报中表示,4月份资金面波动率有所上升,包商事件之后,央行着力稳定资金面,资金利率出现明显下行。余额宝在风控指标范围内,保证流动性需求的情况下,对资产做出最优配置,再配置资产以同业存款、同业存单、逆回购和信用债为主。

  值得注意的是,王登峰在二季报中特别强调了很关键的一句:“为持有人创造了与风险相匹配的收益。”

  不难发现,余额宝的投资目标一直以来是,在保持基金资产的低风险和高流动性的前提下,力争实现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回报。因此从安全的角度来说,余额宝未必会输给投资者传统印象中“最安全的”银行理财。以往来说,银行理财是那些看重资产安全性的投资者首选,但目前很多收益较高的银行理财非但不保本,且产品封闭期较长,难以实现投资者的流动性需求。

  对比余额宝的二季报显示,其投资组合中资产剩余期限大多时间较短,目的是“通过对短期金融工具的积极投资,在控制风险和保证流动性的基础上,力争获得稳定的当期收益。”

  对于投资者来说,按常理其实很难找到能同时满足高收益、安全、高流动性和低门槛这四点的理财产品。如果收益高,安全性就相对会低;如果收益和安全都能兼顾,那么就要牺牲流动性,可能产品等待的封闭期就比较长;如果要兼顾收益、安全和流动性,那么未必是普通投资者能够负担起的门槛。

  所以,对于看中安全性的投资者来说,虽然当前余额宝降至2.25%左右的收益率,但仍远高于活期存款和1年期定期存款的利息,依然是帮助普通投资者安全增收的选择。

  (绝对值 王欣瑜)

责任编辑:陈鑫

余额宝 收益率 下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8 国联股份 603613 15.13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15.1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13.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