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达投资手记:科创板开市会被爆炒吗?

道达投资手记:科创板开市会被爆炒吗?
2019年07月16日 23:18 新浪财经综合

  每经编辑 祝裕

  昨日的行情,波动很小,沪指最高2944点,最低2931点,上下不到15个点,全天振幅只有0.46%,最终沪指小跌4.57点,以2937.62点报收。而成交量依旧低迷,沪市只成交了1407亿元。

  这样的市场表现,其实大家也看明白了,主力机构,活跃资金都在观望。大家等待的,就是下周一(7月22日)正式登场的科创板。那么,科创板推出初期,究竟会有怎样的表现,会被爆炒吗?

  7月9日以来,沪指就一直在围绕半年线震荡,跌也跌不下去,涨也涨不起来,成交量不断萎缩。这样的行情,让人始终没有交易的欲望。

  当然,大家也不是不愿意交易,只是很多原本活跃的资金,明显处于观望状态。现在大家都在养精蓄锐,等着科创板的登场,准备在一个全新的“战场”上大杀四方。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 ,及时阅读《每日夜报》、道达投资手记、股市早评。

  很显然,在科创板正式开市进入倒计时之际,大家都不想在盲目的交易中犯下错误,都希望以一种最佳的状态来迎接科创板。

  关于科创板,证监会有关人士今天公开发话了。据报道,昨日接受媒体采访的,是证监会市场监管部副主任皮六一。他讲了不少内容,其中有几个话题在我看来比较有意思。

  其中,有两点,我觉得可以专门提出来聊一聊。

  首先,参与科创板的投资者究竟有多少?皮六一表示,对于预计参与科创板的投资者数量,我们可以通过近期科创板首批上市企业的“打新”情况做个估算。最近参与网上申购的账户已经超过310万户,参与科创板的投资者数量呈逐步增加的趋势。

  310万这个数据,此前已经有过报道了,那么目前A股市场,究竟一共有多少投资者具有科创板交易资格,还有多少人有资格但又尚未开通科创板权限呢?皮六一表示,从数据测算看,50万资产门槛和2年证券交易经验的适当性要求是比较合适的。现有A股市场符合条件的个人投资者400多万人。

  换句话说,400多万人符合科创板开户条件,现在已经开通了310万,那就还有100多万的生力军可能在未来加入进来,所以皮六一说参与投资者数量还将呈逐渐增加的趋势。

  另外,值得注意的一点是,皮六一还表示,上述400多万符合科创板条件的投资者,再加上机构投资者,他们的交易占比超过了70%。

  要知道,这部分投资者,和几千万甚至上亿的A股投资者总数相比,只是其中很少一部分。但也正是这小部分的投资者,贡献了超过七成的交易量。所以,现在这部分人如果都在谨慎观望,等待科创板的到来,那么大盘的总体成交量出现萎缩,也就很正常了。

  另外一个话题,就是关于科创板开市后会不会被爆炒。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 ,及时阅读《每日夜报》、道达投资手记、股市早评。

  皮六一表示,科创板首批企业上市交易在即,综合判断,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对资本市场总体利好,市场反应积极正面。但是也需要看到在投资者热情高,科创企业本身不确定性大等因素综合作用下,科创板首批企业上市初期可能出现过度炒作、股价波动比较大,但也不排除部分企业遇冷等情形。

  由此可见,从管理层角度讲,他们对科创板推出初期,可能被过度炒作的情况是有所预期的。之前,对于科创板高市盈率发行的情况,尽管市场出现一些争论,但也正是由于高市盈率发行,说明询价机构对科创板其实也抱以了较高的期待。

  再来说说昨日的市场,其实还是有一些热点,比如5G板块、健康体育概念股,以及半导体板块等。

  但重点想说的是,近期消费类白马股出现了集体调整的迹象。这可能与东阿阿胶等白马股曝出业绩雷有关,他们带来的业绩风险可能还有一个释放的过程。

  对于大盘的后市展望,也没有什么好多说的,成交量严重萎缩的情况下,可能也就只能是窄幅震荡了。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9年7月16日

  昨日仓位:五成

  今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沪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8 国联股份 603613 15.13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13.5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1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