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银行将获TCL集团增持 近期披露了稳定股价措施

上海银行将获TCL集团增持 近期披露了稳定股价措施
2019年07月16日 21:46 新浪财经综合

  上海银行将获股东TCL集团增持 近期披露了稳定股价措施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易启江    

  7月16日,上海银保监局网站披露关于同意上海银行(601229.SH)有关股东资格的批复,同意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TCL集团”)通过证券交易所(A股市场)集中竞价方式增持该行股票,提高持股比例至5%(含)以上。

  不久之前,上海银行发布《关于稳定股价措施的公告》称,根据稳定股价预案,上海银行持股5%以上的股东,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和投资”)、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港集团”)和西班牙桑坦德银行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桑坦德银行”),拟增持金额均不低于触发日前最近一个年度其自本公司获得现金分红总额的15%。其中,联和投资拟增持不少于9872万元,上港集团拟增持不少于5413万元,桑坦德银行拟增持不少于4798万元。

  TCL集团增持上海银行获批

  据上海银保监局批复,TCL集团将通过证券交易所(A股市场)集中竞价方式增持上海银行股票,提高持股比例至5%(含)以上。

  上述批复显示,投资人应当自作出行政许可决定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相关增持工作,并且在期限内增持后持股比例不得超过6.5%。投资人应当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定履行出资义务,使用自有资金入股商业银行,且确保资金来源合法,不得以委托资金、债务资金等非自有资金入股。

  另外,上海银行应加强股权管理,优化股权结构,严格控制股东关联交易,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与内控机制,切实防范和化解风险。

  据上海银行一季报,截至今年一季度末,TCL集团持有该行545,195,104股普通股,占该行总股本4.99%,位列第四大股东席位。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上海银行(集团口径,下同)营业收入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实现两位数较快增长。其中实现营业收入130.15亿元,同比增长42.1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50.19亿元,同比增长14.12%。年化平均资产收益率为0.99%,同比提高0.02个百分点;年化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3.98%,同比提高0.37个百分点。

  一季度末,上海银行资产总额为20615.2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66%;存款总额(不含应计利息)为10759.2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21%;客户贷款和垫款总额为8867.4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24%。

  三股东拟增持合计不低于2亿元

  不久之前,上海银行发布了《关于稳定股价措施的公告》。公告称,自2019 年5月31日起至2019年6月28日,上海银行A股股票已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低于该行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触发上海银行稳定股价措施。据该行2018年年报,报告期末,该行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每股净资产为 12.93元。

  公告显示,上海银行将采取持股5%以上的股东增持股票的措施履行稳定股价义务。截至触发日持股5%以上的股东联和投资、上港集团和桑坦德银行计划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增持该行部分股份。本次增持的目的是上述三者基于对上海银行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对上海银行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同,此举亦有助于维护资本市场的稳定。

  根据稳定股价预案,上海银行A股股票上市后三年内,持股5%以上的股东在触发日后应以不低于触发日前最近一个年度自该行获得现金分红总额的15%增持上海银行股票。

  具体来看,联和投资拟增持上海银行的金额不少于9872万元,上港集团拟增持的金额不少于5413万元,桑坦德银行拟增持的金额不少于4798万元。三家股东合计拟增持的金额不少于2亿元。

  公告同时提及,如上海银行A股股票连续1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均高于该行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则增持计划可中止实施。

  截至2019年6月28日,联和投资持有上海银行14.62亿股,持股比例为13.38%;上港集团持有上海银行8.02亿股,持股比例为7.34%;桑坦德银行持有上海银行7.11亿股,持股比例为6.50%。

责任编辑:陈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15.1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13.56
  • 07-16 大胜达 603687 7.35
  • 07-16 丸美股份 603983 20.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